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小嫻2麵包樹出走了
2014/07/11 14:12:03瀏覽847|回應0|推薦10

《麵包樹出走了》

作者:張小嫻

故事概要:

    程韻和林方文又再次走在一起,但是林方文還是無法只對一份感情專一。林方文與他發掘的一名歌手葛米兒產生了感情,程韻與林方文之間的愛隨謊言消失,與他長相廝守的渴望原來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幻想。受傷的程韻心灰意冷地離開林方文,她不明白人的心裡,真的可以放下兩份愛情、兩份思念、兩份痛苦和快樂嗎?忠誠難道是對愛情的背叛?然而又一個除夕之夜,程韻得知林方文遇難的噩耗,與林方文的過往,變成了程韻生命裡最熱烈也難以再現的記憶。

    張小嫻說:愛情到底是吞噬還是回吐呢?有時候,我想把你吞下肚裡去,永不分離。有時候,我卻想把你吐出來,還你自由,也還我自由。

    寫完《麵包樹上的女人》六年後,張小嫻先後寫了《麵包樹出走了》和《流浪的麵包樹》,接續程韻的愛情故事。男人是不會輕易為女人改變的,即使深愛著程韻的林方文也不會例外,更何況他還遇到了寫作的瓶頸。他買了佛學的書、食譜的書、到教堂看彩繪的玻璃、參加禪修、畫漫畫……都不能激起他新的創作,直到葛米兒的出現,對於程韻而言該是多麼絕望啊,她已經無法幫助他了:他一個人走在路上,我看得見那個背影是多麼的頹唐。他曾經寫過的、那些感動過無數人的歌,就在那一刻,一首一首的在我心中流轉。我默默的、遠遠的走在他後面,我不知道我可以為他做些什麼。我是多麼的沒用。……今天是︰有她,也就有林方文。她把他從那個滿心挫敗的世界召喚回來。她是他的知音。既出於報答,也出於欣賞。有誰會懷疑林方文是最好的呢?他只是欠缺了新的刺激。終於,林方文拋下了他的佛經、他的漫畫,還有教堂的彩繪玻璃和那些卡通片,重返那個他最愛的、既令他快樂、也令他痛苦的世界。程韻眼看著心愛的男人因為別的女人而有了創作的動力,她該怎麼辦呢?我問他︰「我把你放在我的子宮裡好嗎?」他的臉貼住我的肚皮,問︰「環境好嗎?」「不錯的,到現在還沒有人住過。」「要付租金的嗎?」「算你便宜一點。」「地方太小了吧?」「那麼,你變成袋鼠吧﹗」我說。「袋鼠不是更大嗎?」「你可以把我放在你懷中的袋子裡,你去那裡,也得帶著我。」「這樣太恐怖了。」他跳起來說。「你不願意嗎?」……「你是怎樣也不肯把我放在口袋裡的吧?」「我寧願住在你的子宮裡。」終於,林方文還是背叛了程韻,這是任何一個女人都無法原諒的事:同一個人,是沒法給你相同痛苦。當他重複地傷害你,那個傷口已經習慣了,感覺已經麻木了,無論再給他傷害多少次,也遠遠不如第一次受的傷那麼痛了。多少年來,程韻愛著的是回憶裡的林方文嗎?他是程韻在青澀歲月裡的初戀,是她第一個男人。每一次,當他傷害程韻,程韻會用過去那些美好的回憶來原諒林方文。然而,再美的回憶也有用完一天,到了最後,只剩下回憶的殘骸,一切都變成了折磨。

    在《麵包樹上的女人》,林方文帶程韻去看費安娜的畫廊:「你知道我為什麼帶你去那裡嗎?」「我決定忘記她,我想讓你知道。」所以程韻離開林方文,也用了憑弔愛情治療失戀:為了一解思念的痛楚,唯有去憑弔已逝的愛。比方說︰每次想起他,便在他的房子外面徘徊,回味和他一起的時光。又比如說︰趁他不在的時候,再一次來到他的家,趴在他的床上,瞻仰愛情的遺容。林方文也用了相同的方法,一次一次的去找程韻,試圖挽回逝去的愛情,但是程韻不想再繼續傷害自己了:終於,他走了。他來這裡,是要給我一個懷抱的吧?我何嘗不思念那個懷抱?可是,我不會再那樣傷害自己了。我所有的愛,已經給他揮霍耗盡了。耗盡之後。只剩下苦澀的記憶。他用完了我給他的愛,我也用完了他給我的快樂。我對他,再沒有任何的希望。一段沒有希望的愛情,也不值得永存。程韻終於投入了旋轉木馬韓星宇的懷抱。朱迪之對程韻說她有了第三者,「那你為什麼還可以愛別人?」我不明白。「原來一個人真的可以愛兩個人的。」她說。「你和林方文是一樣的。」我生氣的說。「是的,我能夠理解他。」「為什麼可以愛兩個人?」「也許是為了追尋刺激吧﹗」「我認為是愛一個人愛得不夠。」我說。她說︰「世上根本沒有完美的人,一個人不可能完全滿足另一個人。人是有很多方面的。」「你的心裡,放得下兩份愛和思念?」「放得下的。」程韻不能理解兩份感情可以並存,可是她自己何嘗不是如此呢?在肉體上沒有同時背叛,但是在與徐起飛交往時,她還是思念著林方文;和韓星宇在一起時,看到林方文還是會心痛。只是程韻因為會內疚離開徐起飛,因為聽到林方文的噩耗離開韓星宇,林方文不也是因為還深愛著程韻而離開樂姬、離開葛米兒?就如張小嫻寫的:他們太年輕了,這麼年輕便開始的愛情,總是要面對許多考驗和挫敗的。他們距離長相守,還是太遙遠了。有一段迪之和程韻的對話,可以詮釋林方文和程韻其實是非常相似的。迪之說:「也許是吧﹗每次愛上一個人,我也會想,當那段最甜蜜的日子過去之後,又會變成怎樣呢?我們還不是會遺忘?遺忘了自己曾經多麼愛一個人。」程韻說:「直至你們老得再沒法背叛別人,你們才不會背叛。」「或者,我們是在尋找最愛。」「你們已經找到了,那就是你們自己。」「難道你不愛自己嗎?」「我沒那麼愛自己。」「希望別人永遠愛你,對你忠心不二,難道不是因為你愛自己嗎?」迪之說。一瞬之間,我沒法回答。直到我們在鬧市中分手,我看著她湮沒在人群裏,我仍然沒法說出一句話。對愛和忠誠的渴求,原來是因為我太愛自己嗎?我總是責怪林方文太愛自己;然而,在他心裏,我何嘗不是一樣?我用愛去束縛他,甚至希望他比現在年老,那麼,他便永遠屬於我。我終於知道林方文為什麼背叛我了,他沒法承受這種愛。我們都太愛自己了,兩個太愛自己的人,是沒法長相廝守的。當我們頓悟了自己的自私,在以後的日子裏,也只能夠愛另一個人愛得好一點。程韻這次離開林方文,終於成長、瞭解自己是個怎樣的人。「你們還有見面嗎?」程韻問葛米兒。「我們仍然是工作的夥伴,也是好朋友。」然後,葛米兒問程韻︰「你會回去嗎?」「不會了,我已經有了我愛的人。」「我不瞭解他。」「男人不是用來被瞭解的。」「是用來愛的?」「是用來瞭解我們自己的。」程韻說。可是,世事是如此難料,原本自以為堅強的心卻在林方文的死去而一夕潰堤!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3917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