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4-形式的意義
2011/10/05 11:57:21瀏覽221|回應0|推薦4

    這一章更明確的區分出所謂的美感價值,書中有舉了幾個條件,如像不像?作者是誰?作品看起來是否很美?做得是不是很精緻?所選用的材質跟技巧為何?…等等,這些在作者的分析中不認為跟美感價值有直接的關係。記得剛上研究所時,有課堂的老師提到畫作的畫得像不像的問題,他說:如果要畫得那麼像,那就照相最快了,又何必花時間去畫勒? 

    那怎樣的畫才是真的達到有藝術價值及有其美感勒?那什麼才是美感價值?觀賞者只將物品視為整體來看,不分析也不與記憶和計劃、思緒、情感、閒話、學問聯想,只注意物品的外表,換句話說,只觀看可看到的部份。

    作者再仔細的解說形式-不只在於只是一些簡便的指示,如威脅或機會之所在,而是必須要去除那些阻礙那些接觸形式的功能性指示和簡化的概念,作者也舉出自己在觀賞時的一些例子。所以美感經驗是來自題材、觀者及具有美感的形式物品等三者接觸而產生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570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