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2-日常現實中的藝術
2011/10/05 00:59:21瀏覽494|回應0|推薦1

    藝術、藝術品、藝術價值這幾個詞,這可以是指一樣東西,也可以指涉不同的東西,作者提到一個很有趣的詞-局內人,什麼是局內人?當然就是對於這幾個詞有一定的了解,也知道如何去區分出跟其他事物的不同。

    在考研究所時,曾看過一句話-「生活何處不是藝術?」當時自己也深表認同,但在當時就有人駁斥這樣的說法-「這是不懂的人才會這樣說。」那什麼是藝術?在上了研究所之後,才知道藝術是有其定義,並不是每一樣都能稱為藝術品,雖然我個人認為藝術是在生活中無時無刻地呈現,但要成為藝術品,是要有一些藝術上的價值。

    那我再延伸出來另一個思考角度,那生活的物品能不能加入藝術價值?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那些古時人所用的杯碗瓢盆都變成故宮裡的展示品,在當時並不是為了藝術而設計,只是古人生活的用品,那也許是再也普通不過的東西,當它們放到故宮之後就身價百倍,為什麼會這樣呢?

    作者提供了解答,就是「預定的」及「轉變為」藝術的兩個概念,這兩個就很清楚的解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預定的藝術就是屬於供人觀賞的,如畫像、雕刻品、璧畫等等,而轉變為藝術的就是那些原本非屬於藝術範疇中的實用物品、手工藝品或工業製品等,因為有了時間的價值或是名人使用過的紀念價值,從而轉變為有藝術價值的藝術品。

    另外還有一個是「崇拜物」的概念,作者在書中提了有關非洲原始部落的面具等物,原本是部落敬神、殺敵、效忠等功用,在到了博物館及藝術館之後就變成了藝術品、奇珍異玩、手工藝品。

    我很欣賞這一章的最後一段話-「缺乏藝術價值的東西不應該被展示出來,甚至根本不該被稱為藝術。」我在視盟當志工時,每天面對著展場展覽的作品,有些是很平淡無奇,有的就令我印象深刻,有些是不知其中奧妙,要經過導覽才知道它的絕妙之處,我個人覺得藝術的手法人人都可以經由學習得到其技法,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但每個藝術作品之所以不同在於每個人賦予這個作品的嶄新意義,其實是沒有對錯,只要能講出一個所以然來,基本上都是具有藝術價值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570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