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後的世界是真實?或只是幻境?-夢想成真觀後感
2007/11/20 04:22:00瀏覽1917|回應0|推薦8

    看完這部片,我哭了好幾次,剛開始是想到我已經過逝的爸爸,後來是被劇中的情節感動,又想到與人的互動,情緒隨著劇情起伏,到現在還覺得意猶未盡。

    劇中的男主角跟女主角說︰「我們不是...,而是不能同心。」這用在任何地方都很貼切,很多時候為什麼有許多事沒辦法完成?並不是我們不夠好,而是彼此沒有共識,沒有相同的想法跟感覺,許多時候的情況是你想你的,我想我的,誰也不想順著誰,那當然就無法達成任何的和諧。

    故事是從兩個人在湖中或河中,因兩條船相碰開始,他們相識,後來結了婚,也有了兩個可愛的兒女,這一天男主角一如往常的與他的子女道別,並目送保母開車送他們出門上課,沒想到竟是最後的道別,他的子女死於車禍。過了四年,他在某日下雨的夜裡行經隧道,也因為車禍而死去。

    他遇見了一個模糊的身影,那個身影一直告訴他,他現在所處的環境以及所有的感受,感覺上這是他的守護天使。他剛開始一直徘徊在他的妻子旁邊,看著她舉行他的葬禮,還有對他的思念,當有天他終於跟她告別,他進入了他自己的天堂。

    最先他遇到了他家死去的狗,當然還有一直在他身邊的人-亞伯。他的世界是個用水彩描繪的,是真的顏料畫成的。另一邊,他的妻子用水彩畫了一個紫色的樹,他也看到了,只可惜她認為他應該看不到,所以又把這顆樹給毀掉。

    有天有個女孩來看他,在他們愉快的交談了一陣子,他終於知道這個女孩就是她死去的女兒,後來亞伯告訴他,他的妻子死於自殺,她落在地獄之中,他想要把她救出來,亞伯說︰「這是不可能的事。」但他執意一定要找到她,亞伯帶他去找引渡人,當他們要進入地獄之時,他卻想起他的兒子,也在此時認出亞伯就是他的兒子。

    他與引渡人進入她妻子的所在地,那個引渡人才跟他說,他是男主角去實習時,第一個帶男主角實習的實習醫生-亞伯,之後男主角進入了她妻子的地方後,她的妻子很絕望的在那,他不斷的跟她說起過去的事,當他決定留在她妻子的身邊陪她,不再回到天堂時,這時,突然一切起了變化。故事的結局,就是他們一家在他們的天堂見面了,不過他跟他妻子再次回到人間來,並相約要找到對方。

    我父親十幾年前,在無人知情的狀況下離開了人世,他是過了幾天才被發現,當我被通知回來處理他的後事,也是很匆促,雖然當時我親眼捧著他的骨灰進了靈骨塔,但經過十幾年後的今天,我很不想接受這個事實,有老師說︰「好像沒有對他好好的告別。」我想應該是。

    對我來說,不管他生前是怎樣的狀況,他在我心中是一個好父親,我跟他相處的時間也算很長,如果他不是因為生病,或許他現在還活得好好的。多年之後,我在唸大學的這段時間,我接觸了心理學,才知道他是生了什麼病,這使我對他更加心疼,如果在當時能夠幫忙他、支持他,或許他就不會這樣孤獨的離世。

    這片子傳達的也是這樣的一個感覺,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都讓很多的人無法好好的跟死去的人告別,活的人都會有愧疚感,甚至因為如此而自殺的,該如何去撫平這樣的傷痛?就不是只單單的幾句話就可以抒解的,像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那天如果有人可以抒解我的情緒跟感覺,或許到了今日,我也不會覺得這一切都只是在跟我開玩笑的,而一直無法接受他離開的事實。

    另外,這部片子所描述死後的世界,似乎跟佛教認為的世界觀相同,它認為世界的一切都是人的起心動念所導致的,你所想的就會反映到你所看到的世界,就如同在科學領域中所說的,色彩不過是因為光線折射所產生的感覺,它並不是物的性質。這很妙吧!

    我之前還不太能了解這樣的話,這幾年慢慢的能體會,果然是心中是怎樣的感覺,妳所表現出來的就會有這樣的感覺,老實說,這些年我幾乎都是天天過著捉襟見肘的日子,甚至有時候只能把三餐當一餐吃,但我不覺得那有什麼不好?我日子過得還是很快樂自在,偶而會為了繳一些費用而煩惱,不過這都不會讓我覺得很難熬。就像孔子稱讚他的大弟子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而不改其顏。」

    我覺得快樂是一天,悲傷也是一天,這是何必呢?幹嘛要讓自己沉在那中不快樂的情緒中,不只在折磨別人,也是在折磨自己,而且當自己有著快樂的心情時,周遭的人也會受到感染而快樂,這又何樂而不為呢?當開始有這樣的轉變之後,一切的事物就會變得不一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38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