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本出走 世界向左走向右走?
2007/05/18 17:31:57瀏覽965|回應0|推薦4

法國大選剛結束,那位美麗迷人的社會黨候選人賀雅最終還是敗給了沙克吉,令人惋惜的,除了首位女總統的希望落空,更重要的是社會黨連三敗,在野12年後,仍要繼續在野,社會黨面臨了黨內路線激辯、甚至分裂的危機。不只法國社會黨落敗,這幾年從波蘭、加拿大、瑞典、德國等,「向右轉」儼然成了一股趨勢,馬克思的期待果真要在福山的預言之中,說再見?

台灣對土耳其很陌生,最近土耳其不斷上演「土國版」的紅衫軍走上街頭,與台灣相較,聲勢之大有過之而無不及。土國人民為何事如此憤怒?實施超過80年的政教分離制度,土耳其是唯一把伊斯蘭信仰與民主制度兼容並行的回教國家,如今軍方以悍衛民主制度為由,強行逼退回教色彩濃厚的總統候選人古爾出線,用非民主的方式捍衛民主自由,這種邏輯使得土耳其陷入了困境。

不管是向左還是向右、走上伊斯蘭抑或維持政教分離,冠冕堂皇一點,都可視為是人類為了尋找更好的生活模式,或滿足權力,或伸張權利。然而,與我們一樣有生命的動物,卻無法大聲說出:牠們也要爭取生命權!是啊,所有動物連基本的生命權都還操之在人身上時,恐怕只剩下大自然環境可以用緩慢隱微卻劇烈的方式,反撲。

編輯檯 2007‧05

更多報導:向右vs.向右民主vs.世俗動物權之爭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96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