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60504 加拿大是誰的天堂?
2007/05/05 02:55:26瀏覽1426|回應0|推薦9

號稱是中國最大走私案的遠華案主嫌賴昌星,自1999年以難民身分逃到加拿大之後,一家人便安安穩穩在此生活。最近,他又獲判暫時不被遣返中國,這項判決,他與律師視為「重要勝利」。這位「難民」,在加拿大開著價值加幣15萬元的BMW、餐餐上高檔餐廳、生活豪奢。不只賴昌星在加拿大尋得庇護,經濟犯、恐怖分子等,也容易在這標榜人權的楓葉國度裡找到棲身出處。美國因而對這鄰居頗有微詞。移民天堂,是不是粉飾了藏污納垢的真實面?

沒錢移民到人間天堂?沒關係,你還有次佳選擇。現在各國高鐵為了較勁,無不卯足全力在技術努力,為的就是「快、還要再快」。縮短了點對點的行車時間,白天水深火熱工作,夜晚回家享受天堂生活,這種期待應該比移民更容易達成。

當大家都心懸在追求生活品質改善之際,我們也不斷面臨到暖化這令人恐懼、卻又描繪不出輪廓的危機,因此只能用電影「明天過後」的模擬劇情來警惕自己:要為暖化改善盡點心力。京都議定書簽訂後,那些所謂先進文明大國,開始要向還沒太過發展的新興國家,購買二氧化碳排放權,雙方在交易平台上拍賣、喊價、殺價……,原本與你我切身相關的公共議題,變成了商品,可以討價還價,甚至用退出協定當威脅,京都議定書會不會成了一紙各國政治角力下的具文?

編輯檯 2007‧立夏

※相關報導:加拿大是誰的天堂誰有CO2排放權高鐵勁速大車拼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93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