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某一種死亡
2008/09/06 14:32:21瀏覽3154|回應5|推薦41

 

 

人的死亡,有很多種,哪一種最讓你無法接受?

十年前的冬天,好友甫自北大荒旅行歸來,她八十好幾的老爸爸旋即中風,父女兩人的農曆年就在醫院渡過。我去探了幾次,那時我仍在研究所唸書,生命還沒經歷過至親死別的經驗。看著一百五十公分不到的好友,在病床邊對著不省人事的父親說:

  「你看看誰來看你啦?是心怡啊。你高興嗎?」

  「你不乖啊,今天都沒有把奶(一種營養品)喝完。」

張羅父親吃完飯後,她還要幫爸爸運動、翻身、處理大小便。是年春天來臨,清明前,她的父親過世。

那短短幾個月,讓我也做了一些準備。不知道為什麼,我自然地以這種衰老、久病的心態面對父親即將可能的狀況,最壞的打算,便是把工作辭了,自己親手看護他。

能有時間做好心理準備,尚且不是難事。

年近七十的母親,向來以行動俐落自居,到現在,她仍每天以機車接送三個孫女上下學。嫂嫂店內要是人手不足,她三不五時還會幫忙外送服務。

幾年來一再告訴她,身體、視力、反應能力已經不若年輕人,能不騎機車就不要騎。但這在她耳裡聽來,是難以接受的:不這樣東奔西跑,也就等於承認自己真的老了。

前兩天下班回到家沒多久,才和朋友愉快地通完電話,姪女便跑來跟我說:「姑姑,有人打電話來說阿媽被撞倒了。」我去接了電話,那頭也不知道是誰,她告訴我,我媽被撞倒在地,叫我趕緊過去。

聽到意外後,在到達現場的那段路上,往往叫人難受,因為你不知道事實到底是如何?一切揣想都在心頭發酵亂竄。

我抓了皮包、手機,向出事地點小跑步過去。到了現場,看到媽媽被嚇壞了的樣子,這畫面很熟悉。因為高中唸書時,搭乘媽媽的機車,我們也被撞過一次。她的反應都是這樣:嚇傻、身體僵硬、話說不出來。

坐上救護車、送到醫院後檢查,確定除皮肉傷外,其他並無大礙,至於有無腦傷,就要花幾天的時間觀察。

在醫院等待的過程,我的心頭浮現另一種思緒。

相較於父親那種年老、身體衰頹的狀態,死亡,似可預期。也因為可預期,一切都會變得自然,而不會難以承受。但媽媽的狀況,讓我不得不去想:她有更多面對意外的機率。

意外,讓人很難接受。所謂晴天霹靂,還真是貼切的形容。

好端端的一個人,你在上一刻還與他有說有笑,下一刻卻要接受噩耗。我也終於能夠試著體會面對意外身亡的親友,心情有多錯愕。錯愕到,可能會想把這人從冰庫裡拖出來打罵,想喚醒他:別開這種玩笑!

生者只能在不斷穿梭於「怎麼可能」與「他真的不在」之間,心情才會逐漸被迫逼近真實。措手不及已經夠殘忍,我只希望慌了手腳六神無主的狀態,能減到最低。這是死別的另一種功課,而我還在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194981

 回應文章

Sha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謹謝...
2009/06/15 00:28
.
我的職場環境<生與死>很不對等…
在每個發生的當時,情緒總是會很難不波動…
且預知的未來,這樣的情形不會改善…
身邊人一直的別離…這情感分離的痛苦遠遠高對死亡<抗拒與恐懼>…
還好年長的同事,總是一直不斷的進行著群體療傷…

謝謝妳這篇文字的分享…
關於<死亡的思索>…每次的經歷,都是人生的再一次頓悟蛻變…
我在其中成長茁壯…
.

Sha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hare
2009/06/06 22:59
.
死亡這課題真是難!!
卻又人生必學!!真是痛苦!!
且對象之多,連抗議的機會都不能夠!!
不是只有父母!!還有親友,同事,兄長,子女!!......一堆一堆!!
只要人生有關聯...有情感...全都很痛!!

生活越熱鬧,認識的人越多...
這些磨折就越多!!
真是很痛!!
超痛的痛!!
.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6-12 09:33 回覆:

如果這是生來就必學的功課

我們能否像迎接生一樣

去迎接死亡?

我是著這樣去想

抗拒與恐懼 似乎會少一些.....妳覺得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09 00:04
我的父母年紀也都大了...

我能為他們做的事情也不多了...

我很珍惜目前的生活...

平淡就好...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9-10 19:40 回覆:

當所有慾望層層剝除後

人原來想要的東西....其實也不過就是這樣簡單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子欲養親不待
2008/09/07 19:28

毫無準備的椎心之痛我最懂

我寧願辭掉工作照顧爸比,可是他不給我機會

生命無常,大家要把握和父母相處的時時刻刻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9-10 19:36 回覆:

 是不是因為有了爸爸這種遺憾

而更能把握當下與摯愛的人相處的每一段?


人微延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亡的確是一門難以面對的學問啊!
2008/09/07 09:05

看著父母衰老,有時候覺得心疼,有時候想要豁達,心中充滿矛盾。

盡人事,聽天命吧!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9-10 19:35 回覆:

死別這件事

彷彿就是生為人這輩子,最大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