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水扁總統的現代縱囚論
2007/05/22 08:23:47瀏覽454|回應0|推薦3


陳水扁總統運用憲法賦予的行政特權,將實施全國性減刑,估計至少上萬名受刑人受惠獲釋;此種作法究竟是一種「德政」,亦或如反對人士所說的「是為選舉」、「為官員脫罪」、「好大喜功」?在北宋歐陽修批評唐太宗的〈縱囚論〉中,可見一些端倪:「太宗之為此,所以求此名也。」

「留名」恐怕就是陳總統目前最熱切的渴望。在位七年來,台灣經濟嚴重衰退,社會治安節節敗壞,紅衫軍事件時,幾乎是人人喊打,民調聲望跌至最低,社會觀感普遍認為:「民進黨很會選舉,但不會治國,尤其是善辯好勝的律師性格總統」,明年陳總統就要變成陳先生了,到時他會受到人民什麼樣的待遇呢?也許此時他已經惶恐於自己的將來,從推動「正名」、「去蔣」到「減刑」,陳總統也許是認真地想留下些什麼將來是能令人讚賞的政蹟。

可惜,所有的盤算離不開各種利益的糾纏,推動「正名」、「去蔣」只是為討好深綠選民,推動「減刑」恐怕也離不開選舉與某些私人因素;凡不是真誠地為人民深思籌劃,細細推敲,謹慎訂定,嘉惠百姓的政策,而只為眼前一時的利害關係而搖擺不定或見利而行的舉動,皆只是在歷史留下更鮮明而猙獰的形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97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