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下與女兒日夜相依為命二個多月後傳來復課通知...
2021/07/28 14:46:04瀏覽1315|回應0|推薦9

跟女兒徹徹底底相依為命、日夜24小時相伴整整二個多月後,突然但也不意外的收到安親班通知,8月恢復上課,可以開始報名暑期班;面臨「由家分離」的抉擇,剎那間不太願意、好捨不得,但5月中跟整個6月、7月,她在家實在沒辦法得到更好的教育,也沒有同學之間的相處,這樣又更不好。


心境宛如回到在她三歲,掙扎要送去幼稚園時,第一天她大哭說「我不要」,當時覺得好對不起她;結果在我想東想西、情緒波動、悠然神思後,再點進安親班的線上報名表單,居然「已額滿」!!!啊,因為要採梅花座,名額有限,不是原來班上每個小朋友都可以回去上課,是先報先贏。


老師說「升六年級的暑期班還有位置,如果不介意讓她與哥哥姊姊一起上課,可以上這班,有一個升四年級的女生也選這班」;但這樣她就不能跟原來的同學相處了,大二歲的小孩會不會欺負她?六年級的課程跟她要升四年級的課程怎麼上?我再思考蹉跎下去,等下升六年級又滿了啊...


直接詢問女兒「如果下個星期一回安親班上課,但不是跟原來的同學一起上,是跟升六年級的哥哥姊姊一起上,這樣妳可以嗎?有一個升四年級的同學也會在這邊上;如果不要也沒關係,就繼續跟爸比在家裡,只是等爸比要回到公司上班的話,妳就要先去奶奶家,等爸比下班再接回家。」


女兒會怎麼選呢?是繼續跟爸比待在家還是到安親班跟哥哥、姊姊上課?心裡出現一絲希望她會說「我想跟爸比在一起,再到奶奶家等爸比回來」;但女兒說「我要去安親班,因為你每天出的家事、運動、讀書任務什麼的,我都快要累死了,我寧願去安親班」...,好...,去安親班。


再次叮嚀女兒上課時要全程戴口罩,要注意清潔消毒、勤洗手,脫口罩吃飯的時候不要講話、不要離開座位,要跟人講話一定要戴起口罩,希望能順利平安復課。不過疫情期間,她比我還有防疫意識,每次出門一定戴著口罩、安全帽,到那邊都不會拿下來;回家也都衝去洗澡,即使宣布微解封、降級也不要去逛逛,她說:「爸比,疫情很嚴重,不要亂跑啦!」


新北市要求,復課的業者要符合疫苗施打完滿14天或持有3日內快篩或PCR陰性證明,且人員每3到7天就定期快篩並公告於明顯處;為降低容留人數,每1.2平方公尺1名學生的標準提升到每2.25平方公尺,密閉空間一率不開放,開放也要固定座位、加強環境清消,並以口、面罩雙罩保護,安親班做到這樣應該已經夠安全。


居家上班具體不知何時結束,恢復正常上班,這段期間,疫情的兇猛打破了時間空間的界線,新聞工作者面對捉摸不定、變化無常、遍地開花、影響層面無遠弗屆的世紀大疫新冠肺炎,不知道會發展到什麼程度,也不確定是否會波及自己,更要完全阻斷孩子染疫的風險;即使下班或休假時間,也無法不關注、日以繼夜緊盯各個面向的發展,才能知道當下與下一步、再接下來該怎麼走,這二個半月的高度警戒,是很特別的職場與親子經歷,宛如電影一般。


政大傳播學院這段期間也啟動新生座談會與暑期學業輔導活動,執行長說明「出席與表現都會被當成後續課程評分的參考。政大是頂尖大學,我們對於學業與研究的要求不會鬆懈,也相信是你選擇EMA的原因」;疫情期間,即使是線上視訊也感受到教授、助教與學長姐滿滿的熱情與用心。新生座談會的一分半鐘自我介紹還好,不過要求視訊報告研究主題與動機,限時一分鐘,再接受學長姐與老師講評,就是一場精采的震撼教育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65843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