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九州-熊本縣》觀熊本城開放式修復 逛「城彩苑」城下町
2017/09/04 08:30:00瀏覽4305|回應0|推薦25

去年416日,日本熊本一場芮氏規模7.3的淺層地震,

讓擁有400年歷史、號稱「難攻不落城」的熊本城嚴重損毀,

13棟重要文化遺產及20棟建築物受損倒塌,

多處城牆的石垣崩落,

包含出入口頬當御門、北十八間櫓與東十八間櫓等,

就連最具代表性的天守閣屋瓦也被震得殘破不堪,

受損金額高達634億日圓。

今年5月起,熊本城開始進行修復,

過程縝密而漫長,預計要20年。

當地人說:

「首先要先蒐集好被震落的石塊,

接著將每塊崩落石塊都進行編號,

再用照片對比、軟體分析等現代技術比對原始位置,

一磚一瓦都得按照原先的蓋法,將石塊一塊一塊放回原本的位置

不求快,只求能繼續保存重要文化遺產的歷史原貌。」

●今年7月的日本九州行,抵達福岡機場後直接轉往熊本市,第一站即直奔與「名古屋城」、「姬路城」齊名為「日本三大名城」的「熊本城」。

因為去(2016)年地震而導致天守閣屋瓦、城內、城門與石垣等倒塌殘缺的熊本城,今年5月起展開一連串的修復工程,由於採取的是不用帆布覆蓋住建體的開放式修復法,遊客還是可漫步在安全外圍觀看已暫停開放參觀的天守閣。雖說整體修復工期長達20年,然天守閣因非文化遺產等級,故而擬在2019年秋天可完成外貌修復作業。

陪同遊賞的日本友人貼心解說,熊本城是豐臣秀吉旗下大將加藤清正受封為熊本城主後於1601開始動工、1607年完工的城堡,計有3座天守閣、49座櫓、18座櫓門、29道城門,因為採用又斜又陡的「倒武者」(武者返し)石牆」,使得敵人不易攀爬而有「難攻不落城」之稱,佔地及規模很壯觀。

此外,城內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種有許多銀杏樹,所以又被稱為「銀杏城」。據說,當初在城内種銀杏的考慮是,若發生圍城戰時可做為城內食物,甚至連城內鋪床的材質都是利用里芋的莖曬乾做成,同樣也可作為圍城戰時的戰備存糧。

如今,因強震而毀壞的熊本城,展開修復工程,漫步廣大的綠地園區內,可一邊看圖片說明一邊對照眼前現況。

很吸睛的巨木

停車場旁有一間可蓋紀念章、參觀文物的休息室。

事實上,除了熊本城外,擁有2300年歷史的阿蘇神社,包括本神社、樓門和拜殿,也在同一場地震中倒塌,由於阿蘇神社也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遺產之一,所以修復工程也要按照原工法,將木材一片一片放回原來的位置,負責修復的木匠每天要先進行淨身儀式後才能開工,預估修復期至少需要5年。

遠觀熊本城之後,順逛了一旁的櫻花馬場「城彩苑」,這是一處以江戶時代的城下町街景為藍圖,2011年3月開幕的復刻日本早期街景的體驗園區,區內除了聚集餐廳與扮手禮區的小路商店街,還有以模型、影音、互動等各種型態設施,展現肥後(熊本縣)300年歷史與文化的空間「湧々座」。

入口處不免俗的先來一隻KUMAMON迎接每位遊客。

這裡有個很大的休憩廣場,可以坐著飲食或吹吹涼風

關於【湧々座】

 

可透過虛擬影像體驗「熊本今昔物語」,有如透過視覺、聽覺、觸覺來跨越時空,探索日本江戶歷史,在趣味互動中認識熊本。

營業時間9:00~17:30 (進場時間到17:00 

入口處提供古服換裝拍照體驗

有趣的觸控螢幕互動設計,腳一踏在螢幕上,現在的市容即變化成古城風貌,對照四周的電子看板影音說明認識古今風貌。

熊本城的建材與構造模型

同樣是可換裝拍照的體驗服務

振興熊本城的活動之一,用積木拼造而成的熊本城。

關於【小路】約有23個商家,除了餐廳,還有販售各種熊本名產和城彩苑限定商品的物產店。

 

營業時間~物產館9:0019:003月〜11月),9:0018:0012月〜2月)

營業時間~美食天堂11:0022:00(最後點餐時間 21:00

Kumamon站台的酒藏,呵…

和果子店及好拍又好買的醃漬店,阿蘇牛奶冰淇淋奶香十足。

名氣不小的豆腐專門店及抹茶專門店

各式各樣的 Kumamon 歐咪呀給超可愛的啦~~(還有很多很多沒拍到也買不完,格友們若有機會造訪再自個兒去逛逛囉~~)

當天晚餐吃這家,餐廳氛圍清幽舒適。

【關於熊本城】

地址:熊本縣熊本市本丸町1-1

交通:在JR新幹線、JR鹿兒島本線或JR豐肥本線「熊本」站,然後有3種方法可抵達:

1.轉搭熊本城周遊公車「SHIROMEGURIN」,在「熊本城・二之丸停車場」下車可抵達。 

2.轉搭熊本市電A系統,在「熊本城・市役所前」下車,歩行約3分鍾可抵達。
3.
轉搭公車在 「交通中心」(交通センター)下車,歩行約5分鍾可抵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10849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