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士熱愛的方程式
2016/03/14 00:51:04瀏覽763|回應1|推薦15

這幾天看到一部日片,我覺得滿不錯的,博士熱愛的方程式,大陸翻譯博士的愛情方程式,這部片是從一本獲得日本讀賣文學獎的同名小說改編的。

電影內容是關於一位家政婦應聘照顧因車禍而記憶只能維持八十分鐘的數學博士,然而,博士的數學能力和對數學的熱情並沒有因此消失,他對於一般人都感到無趣的數字能賦予某種意義,能把兩個數字用數學方式聯繫在一起,從數學邏輯中發現美,進而衍伸出哲學的內涵,讓人覺得數學原來是有溫度的,於是,家政婦的兒子受到博士的影響也跟著喜愛數學後來變成了數學老師。

記憶只能維持80分鐘的博士,其實曾經有段感情,因為車禍的關係他忘卻所愛的人和這份情,片中並沒有特別渲染這段感情,但是即使失去了記憶,看完這部片後,也會令我們釋然。

博士寫給愛人N的情書裡,用一個公式表達他對所愛的人感情………

 公式對我們這些理科遲緩生而言是很難懂的,但當我們了解到:

π:是圓周率,數值是3.14……小數點後面數不盡

i:是-1的平方根,是虛數,延伸到宇宙無線處的數字

e:和π一樣會無限延伸,無限延伸,數都數不盡

 0,零就是無,無乍看之下是沒有,但也就是因為虛無,才能無限容納……

 雖然經過解釋了,我還是不懂那個公式,但幾個包含無限意義的代號,似乎也能讓人感受數學博士的愛了,他只是用他的最愛來表達另一個最愛,儘管多數人可能很難理解。

 這部片的敘事方式並沒有很獨特的技巧,也沒有高潮迭起的情節,整體都是平平靜靜、清清淡淡的,正如我們必須從理性的數學邏輯中體會出美,感受永恆一樣的吧!

或許,就跟片尾一樣,用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的一段詩:

 一粒沙 看見一個世界

一朵花 看見一個天堂

把無限放在手心

在片刻之間 感受永恆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這部片的故事其實並不大精彩,博士只能維持80分鐘的記憶也不甚合理,但看到最後我們並不會去計較究竟合不合理。即便電影並不會特別強調,但這部片還是讓我想到了一些……

如果你家裡有一個年長而記憶錯置的親人,就跟博士一樣,我們得用什麼用的態度去面對?如果你是那位家政婦,每天都得重複一模一樣的對話,你又會如何?

當博士每天都問你穿幾號的鞋子時,我知道,我絕對不會跟那位家政婦一樣,每天都回答一模一樣的2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4992047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08:22

好像好萊塢也有類似短期記憶容量的電影,不過與數學無關,好像是 adam sadler 及另一個 Charlies Angel 女明星演的。我不喜歡,只看了片段,因為重複的故事天天重複,對我這個觀眾來說, very boring。

去年大陸的喜劇小品秀「笑傲江湖」,有一對東北夫妻檔,也編了類似的小品,演得很溫馨,感人,讓人笑中掉淚。不知道這幾個編劇是不是彼此啟發的?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6-03-14 17:28 回覆:

前幾天有人推薦張藝謀導演的我的父親母親,這部片剛看時我有點想罵,因為很普通,但看到最後很感動,很慶幸我把那部片堅持看完了,這部片比張藝謀的十面埋伏、滿城盡戴黃金甲要來得好。看一部電影、電視劇或一本書,就像參加一場賭局,只有從頭看到尾才能知道好不好。

有些電影的故事未必有特殊的情節,但能否拍出氣氛,讓人融入其中....就得靠導演的功力了,平淡反覆的情節的確讓人感到無聊,我們多數人的人生也是如此的,也只有少數人可以從平凡中體會出生命的況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