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4.【教練學】看看優秀球隊管理:穀保家商棒球隊
2020/06/18 08:40:08瀏覽1143|回應0|推薦20

新北市代表隊(穀保家商青棒隊)2019-05-09王貞治背四強賽(照片出處:台灣棒球維基館)

這幾天看看優秀球隊管理,介紹平鎮高中棒球隊及普門中學棒球隊,今天介紹另一支青棒強權穀保家商。

穀保家商棒球隊則是訂定生活公約,每年新生報到後會給他們一張管理說明,共有40條規定,新生閱讀過就簽名,代表了解注意事項,總教練周宗志說,其中一條學長霸凌學弟是最嚴重的,只要動手就是退隊,「這對高一生來說是保護,高三學長則是約束」,此外,像是抽菸、喝酒、打架這些都有明確處罰條例,希望球員要遵守。

   穀保家商棒球隊訂定生活公約,要求新生入隊時詳讀並簽屬,這點和新北的明德高中田徑隊很像,教練張勝煇老師的作法是入隊時都要簽屬合約書,合約書的規定,家長、學生都需要履約。

     穀保家商棒球隊統一住宿,教練團三名教練周宗志、田家銘、鄭志強都跟球員住在一起,周宗志提到,沒紀律會亂七八糟,球隊就像個小型社會,大家住一起,有問題能就近處理。

   經營一支棒球隊不容易,但管理不佳就容易出現問題,小則影響戰績,大則招生不順甚至解散都有可能,是各球隊必須重視的一環。以上摘自專欄:「管理即根本 高中強隊穀保、平鎮、普門怎麼管?」2020-06-16 07:00 聯合新聞網 / 特約作家王婉玲

   一支運動隊伍,沒有紀律,就沒有團隊、合作、服從、尊師等,也吃不了苦,成績一定出不來,如果球隊爛掉如報載:「日新竹某國中學生遭棒球隊學長集體霸凌、性侵的事件」,球隊肯定被解散,犯規犯法的還要被懲罰。所以,運動隊伍的根本就是:管理及紀律;先有好的球品,才能有好球技。這是任何層級,從小學到職棒,任何教練,不變的道理,也是毋庸懷疑的,而且不會是好紀律、好球品是天上掉下來的,不好好管理,好膽你試看看!

 

整理與評論:翁志成2020-06-18

(本篇收錄到本館「運動教練學」專欄,歡迎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388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