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板山梅花舞雪迎新年 (感謝電小二推薦登新聞頭條區網評)
2014/01/01 02:18:38瀏覽9493|回應13|推薦129

  

車來到三峽,駛上台7乙線就漸漸離開都市,沿山區蜿蜒小路攀爬進入「三民」接北橫公路,往桃園復興鄉途中珍稀的雨後冬陽隱約將絨黃的芒花照得透亮,輕柔飄逸就像山裡的風景,黃葉和紅葉妝點黛綠的山脈,台灣的冬天幾乎落後北國一季。山路不如想像崎嶇顛頗,當原住民特色風情的學校、餐廳商街林立,「角板山」風景區就在眼前。

(蔣公新行館)

(公園內蔣公銅像前梅林如雪) 

(救國團青年中心復興山莊  前為舊行館)

這是二度造訪角板山賞梅,嚴格說應是第三次,去年首度僅遊歷角板山公園,就心滿意足打道回府,返家後新聞媒體爭相報導梅花盛況,才驚覺錯過位於角板山公園對面介壽國小旁主要景點「蔣公新行館」。心有未甘一週後再度蒞臨,拼上遺失的地圖,果然鍾鼎山林佔地遼闊風景清麗,卻苦於大肆宣傳車潮綿延數十公里,「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笑撚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角板山公園遍植古松、楓香、老梅,一片粉紅黛綠非常動人,青翠山坡上梅樹葉片掉落精光,奇磔虯勁的樹幹留有墨痕斑斑的歲月滄桑。一朵朵玉潔冰清的白梅靜靜吐蕊,枝條張開如盤,最末的分枝又細又短且多。漫步樹下片片花瓣緩緩飄在肩上腳踝,撒落一地素白純淨,「花如雪,雪如花」。宋朝詩人盧梅坡詠《雪梅》成為經典傳誦「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白花吐黃蕊一陣香氣掠來,梅花馥郁的香味獨具優雅魅惑力,與櫻花淡而無味相比濃郁許多,也比山茶花香味深邃悠遠,較桂花閑散深刻迷人,那種香味撩動人心攫走人的靈魂,霎時間彷彿墜入愛河找到真愛再也無法離去,「踏花歸去馬蹄香」一種無可奈何的幸福感,坊間卻少見這股香味的香水。南宋詞人「姜夔」可沒如此幸運,代表作《暗香》《疏影》,借詠梅感嘆身世,抒發鬱鬱不平的心志,「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讚賞梅花清冷幽靜,寫下千古絕唱。

 

 

 

 

 

(思親亭)

(蔣公行館)

(溪口台地)

梅花孤高耐寒,歷經這波威力強大寒流反倒催促含苞累累花朵悄悄綻放,貞心鐵骨不與春天百花爭妍,獨自開放在冷冽嚴冬,顯出高貴品格,熬過風霜愈冷愈香,玉潔無瑕一樹玲瓏。我國就以梅花為國花,取三蕾五瓣象徵三民主義與五權憲法,並以不畏冰雪屹立不搖的精神彰顯民族堅強與文化悠久。來到角板山蔣公行館緬懷古人別有感觸,「思親亭」是經國先生居喪期間常來憑弔的地方,在小亭追思親恩,百感交集寫下「梅臺思親」令人動容。佇立亭內可遠眺大漢溪在此彎轉形成「溪口台河階」,與蔣公故鄉浙江省溪口鎮有相似的台地景觀,山巒疊翠、溪水汨流、吊橋河谷,視野極為寬闊使人思緒澄澈清朗。 

 

 

 

(雪梅映楓紅) 

行館的梅林又比角板山公園茂密,細細小花一樹雪白遠看似一片白茫茫輕霧,朦朧淡雅難以捉摸。沿湖四處都有風情,可放慢步伐細細品味,園區內的楓樹依然艷紅,白雪映晚楓的淒美,與樟樹修竹相濡以沫,疏梅倒影碧波粼粼漫天飛絮,綽約美姿搖曳風情,令人陶醉癡迷。有如走入水墨國畫,花鳥中又以梅花最能表現文人畫家情思風采及個人高風亮節氣度。梅花是屬於中國的,古來多少詩人墨客為之悸動留下篇篇美麗詩章,最懂得賞梅的北宋林逋(和靖)隱居杭州孤山,不娶無子,植梅放鶴「以梅為妻,以鶴為子」,雅稱「梅妻鶴子」傳為千古佳話。

(吳炫三作品  人形狐狸)

墨蝶粉蛾枝椏流連,繁花盛開輕柔細緻如薄雪,極致綻放生命中僅有的一次芳華,早開的梅花開始凋零,抽出新芽翠葉,甚至結成青梅,是另類荒涼美。園內十幾件來自各國的雕塑品,增添藝術氣息,讓公園更加雅致。2003年政府曾邀請吳炫三等12位國際大師,在園區內創作裝置藝術營造「雕塑公園」,賞梅同時體驗文創氣息,增添細膩豐富的感觸。

(杏仁茶佐油條風味佳)

 

若有時間可品嚐當地特產「雪蓮果」,外表酷似蕃薯,去皮後果肉剔透類似哈密瓜淡淡橙色,曾好奇買過當地削好的,可生食吃起來相當脆甜,屬涼補食物,清肝解毒,是平民價格的「地下水果」,也用來燉煮肉或排骨,原住民還會製成雪蓮糕。由於天冷這回喝的是熱杏仁茶,佐以油條沾食風味絕佳,寒冬中溫暖全身,深受遊客喜愛。把握花期走一趟角板山觀賞梅花舞雪,雅致婉約的性靈之美,定能營造幸福的內心風景。

 

 

祝福好友  新年平安健康  萬事亨通

 

【風櫃斗柳家梅園踏雪尋梅】http://blog.udn.com/wei495051/10350142

交通

自行開車:由三峽走台七乙線,在三民接北橫公路循指標前行即抵。

大眾運輸:於大溪搭乘桃園客運51045106線,於角板山公園站下車。

停車資訊:行館旁仁愛收費停車場有大客車15格,小客車174格。 

角板山公園和行館皆免費參觀

地址:桃園縣復興鄉澤仁村中正路133-1

開放時間:上午8:00至下午17:00 洽詢電話 03-3821678 

救國團復興青年活動中心 桃園縣復興鄉澤仁村中山路一號 TEL(03)382-227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102745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21:11
好有年節氛圍喔  很美ㄉ畫面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3 00:30 回覆:
希望喜氣洋洋的心情
一路保持高峰到農曆年
懷念兒時期盼過年一樣令人喜悅
五年級生賞梅兼看兩蔣文物
前程往事令人珍惜眼前花開美景的幸福
也祝您 新年如意 圓圓滿滿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4/01/02 18:36

新年快樂

事事如意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2 19:50 回覆:

謝謝浪漫的花照與祝福

願您嶄新的一年 萬事如意。闔家平安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10:07
新年快樂!!! 祝福你!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2 19:53 回覆:

謝謝您一起來復興鄉賞梅

願您有個芳香四溢,美麗似錦的2014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07:48

梅花初綻 美不勝收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2 19:58 回覆:
哇!您拍的梅花特寫浪漫雅緻
曾去過日本賞梅
山頭那張照片
花爆開印象中復興鄉的梅花香氣更勝一疇

佛瑞‧登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00:34

白色的梅林,藉由綠色的一片山水綠葉襯托,真的好美!看完心情大好!

新的一年也祝福您,新年快樂!掰掰(881、咕掰)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2 10:43 回覆:
梅花花瓣 不如桃花和櫻花大
卻能耐寒傲雪
氣味深邃迷人
漫步湖畔花香沁鼻
與楓紅古松茵草相映
雋永優雅的踏青好去處

同樣恭賀您 事事如意 步步高升

Claudia
2014/01/01 23:55

謝謝分享!!

 

摔傷腿, 上石膏已2週,撐柺扙那裡也去不了。雖醫生說真正骨頭全瘉要數月, 但望月底石膏可除,鬆鬆腿, 否則連鄰近吾婆家梅景恐也無福一探

  

妳北海道之文, 精彩好文,圖片更是動人,原來夏季花田之外, 寒冬中的北海道也熠熠動人

妳多角度深探此明珠, 非常值得一讀,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2 10:35 回覆:
腿摔傷了 請靜心休養
正巧今天剛去南投信義鄉賞花
那兒的梅花比桃園開得更早
花繁似錦滿開
不過復興鄉的梅花香氣略勝一籌
各有千秋喔~~
謝謝您喜愛閱讀北海道文章
祝福 早日康復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20:54

純淨潔白

清新脫俗

惹人憐愛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1 23:51 回覆:
梅花雅淨芳香
相信您若造訪定會有獨特細膩的感受
園區有蔣公行館是與其他梅園不同處
風景秀麗 溪口台地遼闊
確是北部一處賞梅的好地方
謝謝一起賞梅
您也嗅到花的香氣了吧!呵呵~~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19:56

如雪如霧的梅花美極了,尤其在藍天的襯托下!

少有機會親近梅花,對於您所描繪的梅花的馥郁充滿好奇與期待,下周就要去南投賞梅,一定要仔細體會!

謝謝分享,新年快樂喔!^^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1 23:44 回覆:
正巧今天剛從南投信義鄉回來
風櫃斗的花近乎滿開
山路窄很難停車
當地天氣特好 藍天無雲無風艷陽天
不過日夜溫差大 (沒有大衣可買喔,呵呵~~)
復興鄉因為有蔣公行館
賞梅別具歷史意義
信義鄉充滿原住民野性的呼喚,呵呵~~
祝 賞花愉快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13:09

好友你好

這個梅花園地 也太漂亮 真好 來就有梅欣賞

感謝分享 祝福 新年快樂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1 23:32 回覆:
桃園復興鄉梅花景致優雅
園區風景遼闊清幽
湖畔晚楓映雪最令人癡迷
如您的好詩清新有韻味
謝謝祝福
也祝福您 筆耕愉快 創意無限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11:26
祝新年快樂,馬年行大運! 愛你喲!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1 23:27 回覆:
謝謝來桃園復興鄉一起賞梅
您全家人的生活和緊密的情感令人欣羨
同樣祝福您 馬到成功 步步高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