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RSS 呢?
2005/09/27 13:20:44瀏覽12207|回應1|推薦40

從上禮拜三起,城市及網誌的右上角,多了個橘色的RSS小標籤,很多人前來詢問,這是什麼東西?公告可能比較抽象些。再寫一份說明。

就我個人的使用經驗而言,RSS比較像是我的最愛的進化。
當我逛到一個不錯的網站,我會把他加入我的最愛。
以便日後連結,就可以過去了。

在網路城邦中,結交的朋友越來越多,你總是希望好朋友發表新文章你不會忘了去看,但是朋友很多,所以你會在網路城邦中使用訂閱新文章的功能,去訂閱某個城市或某個網誌的最新文章。這樣當您到了您網誌的管理中心首頁,您就會看到最新訊息,某某人的網誌有一則最新文章。

但是看不到文章標題,也看不到文章摘要。一定要在網路城邦的個人管理中心看這個訊息,其他頁面看不到。RSS的出現,可以解決這兩個部分,城市或網誌的內容提供者(市長或是網誌主人)開放了他的RSS訂閱,你就可以訂閱了某人城市或網誌的RSS,你即使不是在瀏覽網路城邦,也可以看到他的最新十則或是二十則文章的文章標題,如果他有開放摘要的話,你也可以看到文章摘要。

那我要用什麼訂閱,怎麼訂閱呢?那個RSS小標籤按下去是一堆語法耶!
首先你需要先有一個可以閱讀RSS的閱讀器,就像聽音樂要裝個wimnap一樣。
udnRSS資訊服務處,有推薦幾款目前較普遍的RSS閱讀器。
大家可以去參考看看。選擇一個自己使用較順手的軟體。

電小二個人比較習慣使用maxthon的瀏覽器來訂閱及瀏覽RSS。
所以用這個瀏覽器做幾張圖檔,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其實每一種瀏覽器訂閱RSS方式,差異沒有很大,會一種,其他要摸索就很快了。

以下幾張圖是在城邦內的訂閱RSS方式。

------------------------------------------------------------------

1. 到Maxhon網頁下載Maxthon:http:://www.maxthon.com並安裝,安裝好後開啟,如果左邊沒有那一排小圖,請到檢視|瀏覽器列|RSSfeed把那一小排瀏覽器列叫出來。左邊紅色框框就是RSSfeed的部分,管理資料夾、訂閱、新增、刪除都在這裡。

2. 我們試試先新增一個網路城邦的資料夾,我在裡面來訂閱城市或網誌的文章,日後我還可以新增其他資料夾,訂閱其他RSS內容提供者所提供的內容。
方法:滑鼠移到剛剛畫面中紅色的小框框處,右邊黃色框框就會展開,請到上面咖啡色小框框的地方按下倒三角形的地方,選擇Add New Category(新增一個類別)。

3. 畫面上會跳出一個小視窗,請在Category Information選擇Create Manully,並輸入網路城邦,按下ok的按鍵,即可成功新增一個「網路城邦」類別。

4. 滑鼠在移到剛剛左邊框框的rss小圖,你會發現,目前裡面都是空的,並沒有內容。因為我們尚未訂閱任何城市或網誌的RSS,此時,滑鼠移到右邊RSS的橘色小標籤,滑鼠按下不要放,然後滑鼠拖曳到左邊綠色的框框內,再放開滑鼠。

5. 此時,網頁上會跳出一個新視窗,name,url,category都幫你選好了。除非你有刻意要修改,不然按下ok的按鍵即可成功訂閱。


6. 滑鼠回到剛剛的RSS小圖,右邊會展開,上面的紅色框框就是顯示你成功訂閱的城市或網誌的RSS,下面就是該城市的最新文章(十則或二十則由市長或網誌主人自己決定。)滑鼠移到文章標題處,還可以看到前100字摘要(是否顯示文章摘要,也是由市長或網誌主人決定)。

7. 網誌比較簡單,只有開不開放網誌本身訂閱的問題。
不希望開放的,請到個人管理中心|我的RSS 修改為不開放讓網友訂閱。

城市部分,如果你連到測試專用城市,你會看到有三篇文章。那為什麼我剛剛訂閱了測試專用城市的RSS,卻沒有出現三則文章,只有一則呢?
請到測試專用城市的討論區,您會看到不分版的討論版後面有橘色小R,no rss的討論版沒有,所以只有不分版這個討論版的文章內容開放網友訂閱,no rss內的文章不開放訂閱。不分版裡只有一則文章,所以只會出現一則。

市長想要設定個別討論版是否開放RSS訂閱,請到討論版管理內修改。
想設定城市討論區是否開放RSS,請到市政中心|城市首頁管理 設定。

謝謝大家!

---------------------------
相關網頁

udn RSS資訊服務:網路城邦外,udn也提供了多種內容,供大家訂閱。
數位文化誌的RSS相關文章:讓你更了解,RSS相關的內容。

P.S.

‧Firefox
Firefox瀏覽器要看到RSS可看到文章標題,要看到文章摘要的話,要從工具處下載Sage擴充套件。
‧這裡可以下載Firefox:http://moztw.org/
‧這裡可以下載Sage:http://sage.mozdev.org/install/

‧SharpReader

‧安裝SharpReader之前,需先安裝微軟的「.NET Framework」,相關說明請參見微軟網頁。
‧這裡可以下載SharpReader:http://www.sharpreader.net/

‧RssReader
< />

‧這裡可以下載RssReader:http://www.rssreader.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admin&aid=70193
 引用者清單(2)  
2009/09/30 14:17 【後山好客(WholeSun Hakka)】 引用文章測試
2009/09/30 14:16 【後山好客(WholeSun Hakka)】 引用文章測試

 回應文章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3/04 03:52

謝謝囉~我也被那個小東西困惑很久咧.......

今天終於知道答案啦!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