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活出真實的自己,意味著你需要對自己各個面向很誠實,並且以愛、耐心、包容、教導的姿態來對待自己、陪伴自己;在這個成長的過程中,就是一場孕育學習的生命歷程,在這個歷程當中,你也在學習面對關係、社群、社會,面對衝突、分離、相同、合作等等。
你是誰?你在哪裡?你要什麼?你成為了怎樣的你?你能帶領自己往哪裡前進?

文章數:59
壓力下的減法與加法
知識學習健康 2024/03/28 10:20:54

疫情壓力,已經慢慢從重大危機生存壓力,轉變到長期慢性壓力,目前無法根除,只能步步為營、步步調整,身為家庭中的大家長們,謝謝你們為自己的家庭挺住,薩提爾女士常說:家庭是世界的縮影,世界要和平,先從家庭和平開始。這個和平不是都不吵架、不衝突,都要一樣。和平是一種成熟的、開放的、彈性的溝通、選擇、適應變動的過程。

 

讓我們花一點點時間,想一下以下的加法、減法適不適合你,好嗎?

 

加法:

1.增加勇氣看見擁有的、已經做到的、盡其所能的心

看看你自己、你的家人們,經過漫長的兩年多,現在,我們都好,而且越來越懂得照顧自己、保護彼此,我們都成長了,真的。也許我們還想做的更好,想控制一切,希望盡可能把危機降到最低,我也是,而這一點一定要被我們看見,父母天性之一為守護家庭,姑且不論守護方式如何,我們都盡其所能、所會、所想的保護我們的家庭,這個盡力想更盡力的心是不容質疑、不可抹滅的事實。

 

2.擴展眼光看見恐懼背後的愛

此刻,就像溺水後,一直載浮載沉無法上岸,有時候好像踩到礁岩,可以喘息一下,但是,疫情海浪又打了過來,又得開始攜家帶眷的漂流,想和大家更多連結,形成更大的力量,這份群聚又處處充滿不安。不安來自於愛,怕家人出事、怕傳染給別人、怕自己出事而照顧不了身邊的人,為了讓身旁的人更穩定,即使不安也想隱藏,努力的維持信心,這都是我們在努力的,你看到了嗎?這不就是我們的愛嗎?是這份「愛」給了我們勇敢、堅持、有更多創意調適未知的力量,穿透恐懼,直視更底層的愛,感受這份愛的能量,讓愛擴展碰觸表層的不安、恐懼、憤怒,愛可以讓我們遠離恐懼。所以,我們是不是都做得非常好了呢!

 

減法:

1.      減少期待、完美,釋放無力無助感

會感到無力無助,往往是因為有更高的標準在後面督促,但是,即使你認為還可以做點什麼,事實是,從客觀的身心、時間、空間來看,你沒做到的、你做不到的、你掌握不了的(包括孩子、父母、社會、路人、政府等),都是你想破頭都改變不了的,自主決定權不在你身上,你已經盡力了。

 

2.      漸少自我指責、批判

如果你常忍不住想罵身邊的人,這往往跟你內在早已熟悉罵自己、批判自己、指責自己有關,親愛的,可以停止了嗎?你可以的。不管你從誰身上學習到這些指責、批判,現在只要你願意放下對自己的指責、批判,都能未來身心帶來最大的釋放。

面對深藏不漏的病毒、瞬息萬變的決策、高高低低的數字,我們的思緒判斷、感受若出現混亂、不清晰、做了錯誤的選擇、說了錯的話、犯了錯,這都是極正常的現象。指責、批判自己,在此刻對你是極大的不公平,尤其面對這些壓力,你可以已經被不同的人指責、批判,難道我們還要踢自己一腳嗎?罵了有用,我們國家早已興盛太平,因為我們過去認為「我愛你才罵你、我不愛你才不管你罵你」,實則不然,這只會使我們更自卑萎縮,現在不是自卑萎縮的時候,是我們共同經歷變動,一起穿越的時刻,我們不需要灰頭驢灑熱血,但我們可以為我們的下一代示範接納、勇敢、開放、接受挑戰、寬容、慈悲的時刻!

 

因此,面對這個內在、外在的未知、不定,如果你現在已經找到適合的平衡,那真的太棒了;如果你太多情境要考量評估,太多人要照顧,還無法找出家庭的平衡,那真的沒關係,真的!如果你願意,我們一起增加能增加的、一起減少能減少的,也許你會慢慢升起獨特有創意家庭防疫風格喔!

 

 

 

最新創作
壓力下的減法與加法
2024/03/28 10:20:54 |瀏覽 2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致在靈魂暗夜中的你們
2024/03/27 12:56:04 |瀏覽 1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懺悔的力量與轉化—從辯駁到接受、邁向改變
2024/03/14 18:03:49 |瀏覽 3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看見充滿韌性的存在本質
2024/03/09 13:02:32 |瀏覽 2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比較」所牽動的是想呼吸的生命力
2024/02/25 10:43:18 |瀏覽 1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人生立體觀
2012/03/08 18:50:55 |瀏覽 756 回應 2 推薦 2 引用 0

最新影像 11436
網路使用
網路使用
網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