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隔壁班的胡慧中
2009/12/07 08:13:52瀏覽1301|回應3|推薦12

翻閱青春,像翻閱一本光影模糊的老舊相本。相片後的年月註記,墨跡淡去;影中人卻依舊笑臉吟吟,不肯離去﹍。

 

高中時的我,雖穿上了令人欣羨的綠制服,內心卻是極端的膽怯與畏縮。因為我念的審班,是傍晚5點上課、晚上9點下課的夜補校。


 

常常穿著綠制服搭公車的上學途中,有人誇說:妳好棒,念的是北一女。我悄悄垂下眼,瞪視著自己胸前繡白線的學號,很想大聲說:看清楚喔!我繡的不是黃絲線,不是日間部的啦。

是的,那時的我自覺是個<北一女的冒牌貨>,內心有著極深的自卑,我甚至恨起自己為什麼要選讀這兒?

高中隔壁班有個清秀佳人,高高瘦瘦、大大的眼睛,笑起來還有一對迷人的酒窩。我不認識她,但說她是北一女夜補校的校花也不為過,至少我是這麼暗暗推舉她的。

後來我考上大學,有一天在公車票亭又看到這張漂亮的臉。那本雜誌以她為封面,因為她成了電影<歡顏>的女主角,我這才知道原來她叫胡慧中。


 

結識胡慧中,是我數年後在民生報擔任電影線記者時,才終於有機會面對面採訪她,我不記得是否曾對她提起:我們是同一所高中的隔壁班同學喔!如果有,我猜想她也不是特別熱絡想要敘舊。

又過了若干年,我已離開聯合報,才剛恢復一個人的自由自在。有一天我在SOGO忠孝店搭手扶梯,一回頭又看到這張熟悉的臉,只是身形已有香港官太太的豐腴,從她眼神依稀閃過一抹什麼,我告訴自己她應該是胡慧中沒錯,我終究還是沒有上前相認,內心卻覺得儘管身形不一樣了,但素顏的她果然還是比當電影明星時的濃妝要靈動得多!


 

除了胡慧中,我們班上還有個後來以律師身分從政的前台北市議員林美倫,我跟她也不熟。但記得她投入選舉前,我們曾開過一次高中同學會,我也去了,但因為不是她的選區,並沒有太多交談。此後,就只有從電視上看到她的犀利問政了。

回顧青春歲月,儘管綠制服曾令我大為苦惱,但晝伏夜出的高中作息,還是讓我享受了極大的自由:高一時,和同班同學陳桂雲利用上課前去七星山看雪,回來後竟接到在山上相遇的東吳大學生的信。也曾和同學白天跑去東南亞戲院看電影,<錦囊妙計>什麼的片子都有,還有一次被拖去一家什麼戲院看甄珍和鄧光榮演的<白屋之戀>﹍,這是我第一次,可能也是學生時代唯一一次看三廳電影。


 

我感謝北一女夜補校給了我的青春歲月一個可以東晃西逛的隨意,因為這份隨意,除了 4小時的上課時間,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有厚厚的參考書,也沒有寫不完的考試卷﹍。謝謝老天,我吊著書包就這麼輕輕晃過,一腳跨進了大學的門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3564886

 回應文章

erica
2013/10/25 10:13
您好~ 我是75年入學也是審班的. 原本陳封在腦海中的記憶, 好像又一點一滴的浮現出來了;真的很懷念高中那三年, 自卑又自傲的那三年~~

free
不知道有没有胡慧中的什么照片呢?
2011/06/12 12:00
你好,我是大陆胡慧中的粉丝,偶然翻墙看到这篇,不知道你还有没有以前胡慧中的照片呢?或是能否多告诉我一些有关与胡慧中的事情~万分感激~这是我的email,希望可以多联系~878235134@qq.com

yasuaki
審班..
2009/12/17 18:21

因為寫作需要尋找資料偶然踏進這裡...

沒想到,竟然可以因緣際會地看見北一補這幾個熟悉的大字...

我也是審班..但是83年入學的..

聽版主提到胡慧中..想想應該是我的審班學姐^^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北一補的日子,也在試著把那段過去書寫出來..

看版主考上政大中文又出了詩集,突然有種為學姐開心的榮耀感^^

請繼續加油,期待您的創作!!^^

楊笛(wangwhitney) 於 2009-12-17 19:49 回覆:

好巧

網路相遇也是有緣

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