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
2006/11/18 23:39:26瀏覽1441|回應0|推薦1

一場車禍,造成大陸觀光客重大傷亡,也摔出台灣觀光業的重傷。

大陸觀光團團費過低,造成趕行程、抽回扣、糾紛頻傳等連環問題,這次都被檢討。觀光局和旅行公會說,如果早日全面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對岸將台灣列為旅遊地點,就能由大陸合法旅行社送觀光客來台,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事實上,從這次事件看,問題不只出在低團費,而在我們的各項準備仍未周全。未來,即使觀光全面合法化,就算低價團轉為高價團,但台灣內部遊覽車司機無照駕駛的危險行為,以及部分商家哄抬價格的短線作風,糾紛將仍層出不窮。

發展觀光不能只靠觀光單位,交通安全、飲食衛生、傳染病通報、緊急醫療救護…,無一不影響觀光客的安全以及他們對台灣的印象。如果不能所有相關單位都上緊發條,保持應有的水準,台灣就算有絕色美景,觀光客仍將裹足不前。

兩年前,香港觀光客在九份出車禍,造成五死卅二傷的慘劇,查出是遊覽車司機酒後駕車。交通管理鬆懈,受害的不僅是外來觀光客。且看,去年屏東大同國小畢業旅行,遊覽車翻覆斷裂,四死四十二傷;一個月後,高雄仙佛寺信徒到墾丁旅遊,遊覽車煞車失靈撞上山壁,造成一死卅八傷。

那次事故後,當時的交通部長林陵三下令,要在三個月內完成陸、海、空等大眾運輸工具全面安檢,全台近兩萬六千輛遊覽車、國道客運等大客車更列為重點。然而,一年半過去,卻連遊覽車問題都沒有搞定。不禁讓人質疑,交通安全到底落實了多少?

保護觀光客的安全,其實也是保護國人的安全。因為,替觀光客建置的安全環境,國人也同時享用,觀光客會出問題,代表我們內部還有很多漏洞需要亡羊補牢。

看著大陸來客忍痛呻吟,看著家屬撫屍痛哭,令人鼻酸。大陸觀光客開放在即,我們何不自問: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

2006-10-07/聯合報/A19版/聯合筆記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54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