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色恐慌當掉世界級摩天樓
2019/12/11 23:08:03瀏覽171|回應0|推薦0

 

紛擾一年的台北雙子星大樓開發案,在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由次優的台北雙星公司遞補之後,捷運工程局日前通知該公司,將於12月17日進行簽約;但同一時間原先取得議約優先權的南海控股集團所設計的作品「台北CITY ONE」,卻被國際知名建築專業期刊《DESIGNBOOM》評選為世界10大摩天樓之一。如果在民進黨為了選舉而營造「紅色恐慌」被犧牲的「台北CITY ONE」最終無法翻身,那麼台北人將失去兩座擁有世界級地標的摩天大樓。

台北車站特定區C1/D1土地上經過多年的流標,終於在去年12月確定由出價630億元的南海控股公司取得優先議約權,並應該於今年3月完成簽約。但是碰上民進黨政府面對2020年的大選打出抗中牌,蔡政府為了營造紅色恐慌,南海控股集團原先被經濟部投審會認為是「外資」,卻被惡性改為認定是「陸資」,以致在今年6月26日被以「國安疑慮」的莫須有罪名宣布出局,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個人民眾黨的選舉利益,也順手宣布由次優議約的藍天集團進行遞補。

投審會犧牲南海集團的理由都是考量跟大陸有關,包括:1、南海集團應視大陸內地為集團的註冊國家;2、南海集團董事會及經營管理階層多數為大陸籍人士;3、港商南海發展公司股票已全部質押予港商中國數碼公司,而港商中國數碼公司大陸籍董事在董事會席次過半,已具控制力,認定投資人與大陸市場淵源及關聯極深,易受大陸政策影響。

這種聞大陸色變的理由,可以說是蔡英文政府營造紅色恐慌最赤裸裸的經濟干預手段,也是在「國安五法」、《反滲透法》之外,需要再找出一張經濟牌祭旗的惡例,這就讓原本是以港商為主的「外資」南海集團,無端變成是「陸資」,雖經南海集團提出訴願解釋,但仍然不敵政治力的干預。

尤其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為了民眾黨的選舉利益,不等訴願終結,就急於宣布由次優議約的藍天集團遞補簽約,為了展現政績,更通知藍天集團於12月17日進行簽約。可見台灣的經濟建設這幾年受到民進黨去中、反中、抗中影響甚鉅。政治人物與政黨為了個別利益,完全不顧台灣發展的需要,只求拿出所謂的政績,根本不管結果如何,即使犧牲人民生存的利益,也根本不在乎。

就以雙子星大樓的設計作品來比較,台北雙星公司的設計作品已經遭到部分私有地主的唾棄,被認為有「國安疑慮」的南海集團作品「台北CITY ONE」,建築外觀有如一個個彩色盒子堆疊而成,已經被國際知名建築專業期刊《DESIGNBOOM》評選為2019年世界10大摩天樓之一,兩相比較,優劣甚明。台北已經不缺沒有個性的大樓,但除了台北101大樓之外,誰還能說出第二棟地標?就以大陸為例,近幾年大陸城市的建築,已經走向後現代的建築風格,但台灣還是在前現代打轉,難怪去年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時會說高雄「又老又醜」,只是在政治利益凌駕於經濟利益之下,政客又在乎什麼是都市風格?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9.12.11,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1211004149-262105?chdtv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122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