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赴美國會演說? 或是危險的一腳步
2019/04/02 23:03:37瀏覽204|回應0|推薦1

 


蔡英文會不會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的總統,從她在3月下旬訪問南太平洋島國之後,已經引起各方關注。蔡英文是在3月27日過境夏威夷時,以視訊方式參與美國傳統基金會的研討會,並與基金會創辦人佛訥、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與眾議員約霍會談。當天蔡英文還與夏威夷州國民兵司令羅根少將會面合影。這一連串動作被視為是台美關係罕見突破,也可能是啟動下半年她到美國國會演說的前奏曲。如果這項預言成真,兩岸將掀起怎樣的波濤,也頗受各方關注。
 

http://twjlnews.com/web/newsShow.php?nid=372
 
今年2月6日,美國德州參議員克魯茲在美國企業研究所研討會中,藉著回答台灣中央社記者問題的機會透露,已經簽署聯署信,敦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邀請蔡英文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隔日,5位共和黨參議員賈德納、盧比歐、柯頓、柯寧及克魯茲就公開該封聯署信,正式啟動蔡英文在美國國會演講的時程。
 
被邀在美國會演說是一項殊榮
 
美國國會邀請國內外個別領袖在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被視為是一項難得的榮譽。這方面例行性的演說包括每年國會會邀請美國總統發表國情咨文或者總統就職演說;非定期的演說可能包括某些做出重大貢獻的個人的演說,或是重大緊急事故。
   
前者比較著名的例子,如1991年領導多國聯軍打贏波斯灣戰爭的聯軍總司令史瓦茲柯夫,後者則以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後,小羅斯福總統發表對日宣戰演說為代表。外國領袖方面2018年只有法國總統馬克宏一人受邀,2017年則沒有任何一人;中國的領導人也從未獲此殊榮。
   
1943年,當時還掌控大陸的中華民國第一夫人蔣宋美齡,曾受邀分別對美國眾議院及參議院發表演說,當時是呼籲美國支持中國抵抗日本侵略。但是,在美國眾議院的歷史檔案網頁,並未把蔣宋美齡列入對兩院聯席會發表演說的外國領導人和名人榜,只將她列為眾議院演講的外國領導人和名人榜。所以,如果蔡英文是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份到參眾兩院聯席會發表演說,這將是史上第一人,也是美國刻意作球給蔡英文,以表彰她極度親美政策的回報。
   
當然,蔡英文到美國國會演說的可能性到底有多高,依照目前美國華府政界反中的氛圍來看,可能性確實不小。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創始院長艾利森3月22日在「全球化智庫」北京總部所舉辦的「2019哈佛大學中國校友公共政策論壇暨CCG圓桌研討會」上就提到,目前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對中國的政策態度是一致的——參眾兩院中沒有一方公開反對當前的中國政策方向,這可以從國會的投票中看到這一點。
   
這種狀況改變了25年來中國都被美國視為朋友的情形,而現在華盛頓在中國和中國問題上的態度已經發生了180度的變化。這也是艾利森會一直擔心中美兩國會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危險情境,如果兩國領導人沒有及時踩剎車,中美若發生衝突,後果將不堪想像。
 
華府政界反中氣氛高漲
 
在華府這種反中的氛圍之下,也升高了蔡英文赴華府演說的可能性。尤其是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美國在台協會已經安排了一系列紀念活動,也將2019年定位為《美台旅遊年》,希望推動更多兩地間的旅遊,更鼓勵美國高層官員到台灣訪問。而台灣明年更是總統大選年,蔡英文在尋求連任困難重重之下,她應該更想得到美國國會加持,以增加她參選的籌碼,這無疑更鼓勵她走向冒險的一步。
   
至於蔡英文今年的出訪行程,除了上半年訪問南太平洋邦交國帛琉、諾魯、吉里巴斯之外,下半年蔡英文還將前往中南美洲訪問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等邦交國,台灣外交部已經爭取過境美國紐約,甚至華盛頓,突破與美國的外交關係,以提升台灣聲勢。換句話說,蔡英文於下半年到美國國會演說的機率相當大。
   
而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表示,目前美台雙邊關係可說是「令人滿意的最佳狀態」,美台關係如此密切堅實,最重要是因為彼此的「零意外」做法,對於美、中、台關係的一些過程,美台之間仍保持最密切的溝通與協調,他說:「衡量客觀的環境,希望能在務實、穩健、理性的原則下推動升級版的台美關係」。
   
在美國方面國務卿蓬佩奧日前也在美國會指出,美國正利用各種工具來阻止中國外交孤立台灣。同時,美國亞太助卿提名人史迪威也在國會表示,美國反對北京以脅迫方式推動兩岸統一。兩人的表態也被認為,美國行政部門已經決定出手,共同維持台海現狀。
   
而參與連署邀請蔡英文演說的的美國國會議員,他們在聯名信中提到:「這項邀請將符合美國法律,加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力,並公正地獎勵美國和美國人民的一個真正盟友」。信中還說:「蔡英文是一位真正的民主領袖,針對威權和壓制性的制度展開鬥爭,這個制度試圖剝奪台灣人民的民主權利與基本自由。今年是美台關係歷史性的一年,邀請蔡英文對國會聯席會議發表講話將會發出一個強烈訊息,表明美國和美國人民將永遠與被壓迫者站在一起,永遠也不會與壓迫者站在一起」。
 
美亟欲把台灣納入印太戰略一員
 
這種把蔡英文高高捧起,會不會重重摔下不得而知,但可以看出美國政界是一直希望把台灣納入「印太戰略」的領域,甚至接受台灣成為「印太戰略」一員的想法不言而喻。這也難怪蔡英文日前訪問南太平洋島國時,她在臉書上寫著「美國駐帛琉大使哈特,這兩天來都出席了我們在帛琉的訪問行程」、「我也注意到日本的媒體朋友,相當關心海巡合作議題」,而太平洋區域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戰略要地,顯然蔡英文對於美、日和台灣站在一起,以及台灣被納入印太戰略防禦感到得意洋洋。
   
問題是,如果蔡英文真的到美國國會演說,中國大陸難道就會啞巴吃黃連,吞下這一口氣嗎?恐怕也不會這麼簡單。以1995年李登輝赴美國母校康乃爾大學訪問,並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演說之後,大陸不僅在台海地區加緊進行軍事演習,1996年還在台灣首次總統直選時試射飛彈,以當時中國的軍力和美國還有一段差距,中國都可以這麼做,現在特別是台海兩岸軍力早已失衡,大陸更不可能對蔡英文的舉動善罷甘休。
   
尤其是在3月底時,兩架大陸空軍殲11戰機在澎湖西南方一度飛越台海中線,台軍雖然緊急派出多架戰機升空攔截,雙方對峙10分鐘,仍然只能目視大陸軍機離去,這一舉動顯然是針對近來蔡英文政府極度親美行動的警告。所以,兩岸緊張局勢似乎因為蔡政府一連串親美日、遠大陸的舉動,而有一觸即發之勢,蔡英文若真的到美國國會演說,無異是選擇讓台灣跳火坑,這必然會遭到兩岸人民的唾棄。
   
所以,為政者不應以自己的好惡,或是個人堅持的意識形態,就不顧危險的後果。倘若一味的只為追求自己的歷史定位,而放棄人民的利益,把人民推向不可預知的未來,這不僅不道德,也必然會遭到歷史的審判,所以蔡英文若真的走到美國國會之前,不得不再三思而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2532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