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訪南太 台灣再掀「烽火外交」?
2019/03/18 11:42:00瀏覽109|回應0|推薦0

 


蔡英文總統預定3月21日至28日前往3個南太平洋島國進行「海洋民主之旅」,將訪問邦交國帛琉、諾魯,並前往馬紹爾群島出席國際會議,初步規畫將過境美國檀香山,整個訪問行程總計有8天7夜,這次也是蔡英文從2016年就任至今第二次到南太島國訪問。但是,這次的訪問由於原先排定的吉里巴斯行程突然取消,引發外交生變的質疑。雖然,台灣外交部聲明,主要是因為台灣方面臨時變更行程所致,雙方目前仍「邦誼穩固」。
  
這裡面的曲折是,台灣外交部原先建議蔡英文出訪的時間是3月24日至31日,並已獲得吉里巴斯總統馬茂等國元首同意。但台灣總統府考量3月29日蔡英文必須主持春祭大典,因此調整期程,改在3月21日至28日出訪。其中帛琉和諾魯雖然可配合調整,但兼任南太平洋大學校長的吉里巴斯總統馬茂,已允諾前往斐濟校區主持畢業典禮,無法更動行程,因此雙方商定擇期再訪。
   
蔡英文千里迢迢前往南太島國訪問,吉里巴斯總統卻因為要主持學校的畢業典禮,而無法配合蔡英文變更行程,雙方的關係難免啟人疑竇,情況是否真的如台灣外交部所說的「邦誼穩固」,還是讓人有諸多的聯想。因為蔡英文在2018年4月訪問非洲,邦交國布吉納法索就以該國總統另有行程而婉拒,隨後布國在5月與中國大陸建交,外界質疑台、吉邦交是否也可能出狀況?問題猶未知曉。
 
民進黨偏愛走訪南太島國
 
民進黨籍的總統特別喜歡到偏遠的南太島國訪問,即使島國歡迎儀式只是搭一個相當簡陋的司令台舉行,無法獲得足夠的禮儀接待,但他們還是樂此不疲的前往訪問,甚至表現出一副雖不滿意,但還是可以接受的態度。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為民進黨人相信台灣原住民屬於南島語系,所以出訪南太島國,就是要幫原住民尋根,蔡英文就在臉書上貼文說:「台灣與南太友邦有4個相同,包括台灣原住民族與友邦人民,同屬南島語族文化圈;我們對太平洋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有相同理念;我們對全球海洋環境的永續發展,也同等重視;彼此有一個共通的語言,就是民主」。
   
民進黨把台灣原住民的祖宗追認到南太島國去,目的當然是要配合他們「去中國化」的操作,企圖斬斷台灣與中華文明的根,這種作法當然受到台灣人民的批評,但是民進黨人就是死性不改,不斷的投入經費去研究台灣原住民與南島語族的關係,以便讓民進黨的領導人到南太邦交國訪問,有一個正當性的基礎。
   
除了尋根的目的之外,一些太平洋島國位置在太平洋的中心點,是美洲與東亞海空運的必經之地,美軍近年積極在亞太進行軍事部署,這些國家就位於夏威夷與關島之間,也是美國測試全國飛彈防禦系統的主要地區,大陸也不斷的在爭取該地區的邦交國,這會對美國在當地的軍事活動形成監控的局面,使得中美兩國在當地的較量也更加嚴重。
   
至於民進黨的想法是,這些島國位於台灣東側太平洋海域,一旦遭到中國大陸勢力進入,不僅會使台灣腹背受敵,台海若發生衝突,馳援的美軍也可能被大陸海軍阻截於太平洋。尤其是近年來大陸為擴展海權,與美國競逐在大洋洲地區的戰略地位,對太平洋一些島國強力展開政經攻勢,除參與該區域「太平洋島國論壇」的對話,更積極拉攏在太平洋與美國簽有軍事協議的台灣邦交國馬紹爾與帛琉,意圖突破美軍在第二島鏈的軍事佈局。
 
美台在太平洋的安全利益
 
由於台灣和美國在太平洋島國上有共同的安全利益,所以美國也是力挺台灣在當地的利益。2019年2月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帛琉舉辦了「密克羅尼西亞元首峰會」上公開為台灣背書,並對相關國家支持台灣的決定表示「尊敬與支援」,看得出美台在太平洋島國上相互支援甚深。
   
「密克羅尼西亞元首峰會」是在帛琉最大城市科羅爾舉行,19日美國駐斐濟、諾魯、湯加、吉里巴斯、圖瓦魯大使館發佈了蓬佩奧對峰會的書面賀詞。賀詞中稱,「台灣是一個成功的民主故事、可依賴的夥伴,以及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他還說:「正如同副總統彭斯所說,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是典範,應該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我們尊重並支持你們當中做出繼續支持台灣決定的國家 」。
   
在美國的鼓勵之下,幾個太平洋島國聞風而動。2月21日峰會結束時,帛琉、諾魯、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等5國的元首簽署了聯合公報,宣稱強烈鼓勵「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能夠「平等地承認台灣和中國」,支援台灣在論壇年會期間「享有與中國相同的公平待遇」。
   
「太平洋島國論壇」是一個由太平洋諸國參加的國際組織,是大洋洲地區最重要的多邊舞台之一。目前,台灣和大陸都不是該論壇的正式成員,台灣是該組織唯一的「發展夥伴」,而大陸被公認為論壇的眾多「對話夥伴」之一。5國聯合公報還建議,從2019年開始與「發展夥伴」和「對話夥伴」的會議,應該在同一地點舉行,而不是像以前那樣各自分開。
   
當然,5國在「太平洋島國論壇」所發表的聯合公報,聲言「平等地承認台灣和中國」,立即引來大陸的注意。大陸認為這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挑釁,也是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客觀事實的直接挑戰。
   
在這種複雜的情勢下,蔡英文選擇此時赴南太島國訪問,當然會更加深大陸的疑慮,認為不再單純的只是到邦交國訪問。大陸最大的疑慮,主要是擔心台灣會在「大國博奕」的基礎上,繼續對太平洋島國進行「金錢外交」,讓太平洋島國可以在兩岸之間也玩起平衡外交,這種情況過去就屢見不鮮。
   
例如,在台灣的6個邦交國中,就有3個曾與大陸建交後又轉向與台灣建交:諾魯1980年與台灣建交,2002年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但2005年又與台灣複交;馬紹爾群島1990年與中國大陸建交,1998年轉與台灣建交;吉里巴斯1980年與大陸建交,2003年11月與台灣建交。
   
而近來兩岸問題在太平洋島國引發不愉快的事件,則發生在2018年9月份,當時年度「太平洋島國論壇」在諾魯舉行,中國代表團前往這個與台灣有邦交的島國出席論壇,卻在當地發生爭端,致使中國代表團離場抗議。
   
中國代表團是由特使杜起文率領前往參加論壇,一度被諾魯移民局拒絶以外交護照入境,理由是諾魯與中國沒有邦交,之後論壇期間他們更被指打斷其他國家的代表發言。中國與諾魯雙方對會議期間發生的事各執一詞。諾魯總統瓦卡(Baron Waqa)指出,圖瓦魯總理索波阿加(Enele Sopoaga)當時正凖備發言,中方代表卻搶先發言。瓦卡批評杜起文似乎認為自己「來自一個大國,因此想欺負我們」,並要求中方正式道歉。
   
諾魯的作法引起多個與中國有正式邦交的太平洋島國不滿,其中薩摩亞總理馬利埃萊額奧伊(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i)批評諾魯的作法是一個「危險的先例」,並威脅要退出論壇,更指其他國家也會跟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反駁,指諾魯不顧國際會議慣例阻撓中方代表講話。她還批評諾魯「應該明白一個道理:唯有自重,才能贏得尊重。人是如此,國家同樣如此」。
 
台灣金錢外交對抗一帶一路
 
當然,諾魯會阻撓中國代表發言,被認為背後是有台灣因素存在,過去台灣給予這些有邦交的國家不少金錢援助,所以只要這些島國對中國大陸有所動作,就可以向台灣漫天要價,而台灣一般也是予取予求。
   
尤其是目前台灣僅存的17個邦交國,有6個在南太平洋,包括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所羅門群島和圖瓦魯等,所以南太平洋可以說是台灣邦交國的重要基地,民進黨政府當然會無止盡的輸出資源給這些國家,表面上是為了鞏固邦誼,另一個目的就是為了阻撓中國採取一帶一路政策在南太平洋擴展戰略利益。
   
相對的,中國大陸把一帶一路建設計畫中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南端定義為太平洋島國,作為該建設計畫的一個環節,近年來也大幅加強了對這些國家的經濟和其他方面的支援。而隨著經濟影響力的擴大,中國大陸對太平洋島國的政治影響力也在提高。
   
面對中國全面性存在感的擴大,以往對太平洋島國維持很大影響力的澳洲和紐西蘭等大洋洲主要國家,也注意到自身影響力相對下降,這就增加了安全方面的憂慮。另外,日本和美國等與太平洋島國存在歷史性聯繫,在經濟和安全方面保持緊密關係的國家也在關注中國的動向。
   
儘管如此,太平洋島國方面基本上對中國的支援還是表示歡迎,也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計畫。他們的理由是,雖然這個地區有帛琉和諾魯等高中等收入國家,但也有不少收入水平依然低下的國家,這些國家想通過來自中國的支援發展經濟。另外,中國的支援與其他國家相比規模較大,提供支援時也幾乎沒有附帶條件,這也是會受到太平洋島國歡迎的最大理由。
   
所以,從台灣對南太島國的金錢外交,以及中國在南太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的戰略對衝之下,兩岸在太平洋島國的外交戰可能又要隨著蔡英文第二次前往當地訪問,再次掀起高潮。民進黨摒棄過去馬英九政府所堅持的「外交休兵」政策,不斷的衝撞大陸的外交底線,最後是否又會重回陳水扁時代所採取的「烽火外交」,倒是值得觀察的地方。
 
(本文刊登於華夏經緯網,2019.3.18,http://www.huaxia.com/thpl/tdyh/yqbj/2019/03/6053976.htm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2516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