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瑜 藍營尋找的新太陽
2019/02/03 13:21:03瀏覽136|回應1|推薦2

 


原本在2020年總統大選不具有參賽權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卻因為受邀計畫4、5月赴美國哈佛大學演講,不僅掀起千堆雪,還一下子變成藍營總統參選人最熱門的人選之一。這顯然是去年九一合一選舉韓流的餘溫還在,讓藍營群眾寄望能夠趁勝追擊,以便再打贏一場具有決勝千里的選戰,未來韓國瑜是否會當仁不讓,不在於藍營的太陽能否照耀大地,恐怕還得看藍營民眾心之所向。
 
回顧去年韓流的崛起,關鍵不在於韓國瑜這個人有多大的魅力,而是整個台灣民心一直希望有跨越藍綠鴻溝的政治人物出現,這方面2014年大家看到柯P的白色力量所帶來的清新形象,所以柯P一時之間變成台灣炙手可熱的政治人物。但是,柯P初步還是被認為比較偏向綠營的非典型政治領袖,即使後來白綠分家,柯P一時之間也無法變成藍營民眾希望之所寄。
 
不為意識形態服務的政治人物
 
所以韓國瑜的出現,相較於柯P的偏綠,跟韓流偏藍的屬性有一個明顯的對照,他們兩人共同的特徵,就是不像傳統藍綠政客都傾向於為特定的意識形態服務,不會被認為只會為個人與黨派利益考量。而柯P與韓流反而更像能站在人民的一邊,被認為是應該比較能「為人民服務」的政治領袖,這也是在他們兩人身上可以看到民心向背的影子。這個影像一直沒有消失,以致於柯P在藍綠可能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人物中,一直擁有最高的聲望與支持度,而這也是藍營民眾最擔心的一面。
   
藍營民眾的擔心,反應在藍營幾個太陽的聲望都沒有亮眼的表現,應該就可以清楚的認知,儘管像朱立倫在新北市長下台時就已經宣布要參加2020總統大選,但是目前沒有政治舞台的他,實在找不到著力點,所以只能在2月中旬到矽谷進行「學習之旅」,最少可以在美國刷一下存在感。但是朱立倫最大的問題是2018年的總統大選已經輸給蔡英文一次,而且是大輸200萬票以上,雖然上次的選戰有人認為那是臨時「換柱」的非戰之罪,但是,如果2020還是朱立倫跟蔡英文對戰,那麼2018的陰影難免會影響到他的必勝影像。
   
其他的像馬英九,因為韓流出現,早已成為「相公」。王金平地方實力再強,是否能把實力從高雄延伸到台北,恐怕也是不被看好,何況在藍營內部,王金平一直有「藍皮綠骨」的印象,難免會影響他在藍營的支持度。
   
而擁有黨權實力的吳敦義,雖然在黨內的實力最強,但是民間的形象卻一直低落,何況過去他在藍營一直有「孤鳥」的稱號,如果他代表藍營出戰蔡英文,形象上不必然討好。雖然他曾經有兩次帶領國民黨大勝民進黨的選戰記錄,但是藍營早就有人喊出「福將」不一定是「戰將」,這等於是說抬轎跟坐轎不一樣,有命抬轎,不一定會有命坐轎,這也是吳敦義最大的罩門之所在。
   
既然藍營的太陽都沒法打一場必勝的選戰,而藍營在過去兩年多蔡政府操作不當黨產、年金改革與轉型正義之下,已經被整得怒火中燒,讓他們有非贏回政權不可的決心,所以藍營民眾的心理已經無法接受可能的意外,任何一個太陽出來若又出現大意失荊州,那他不僅是藍營的罪人,恐怕讓他下十八層地獄都無法彌補藍營民眾心理的失落。因此,這時顯現在藍營民眾非贏不可的心理意識,就更為急切。
 
哈佛演講捅破藍營民眾微妙心理
 
在這種非贏不可的急切心理下,韓國瑜被推上第一線,那是遲早的事,只是在剛贏得九合一選舉的喜悅情緒下,藍營民眾不敢過早的把韓國瑜推上競逐總統大位的轎上,不僅擔心槍打出頭鳥,還憂心他會見光死。而這時哈佛大學的5位教授卻捅破了藍營民眾這種愛之?害之?的微妙心理,所以邀請他到哈佛大學演講,只是把藍營民眾的心理趨向顯露出來罷了。
   
所以,哈佛大學教授的這一個動作,藍營民眾當然就順勢而為,期待韓國瑜提早出線參選2020總統的聲音越來越大,這個聲音未來越接近藍營總統初選,就會越加讓韓流的光芒超越其他的太陽,到時不是韓國瑜要不要出來,而是在藍營群眾的共同吶喊之下,他也非出來不可。
   
可以說,形勢比人強,在過去一段時間內藍營的太陽都無法把權威定於一尊,而且沒有一顆太陽的光芒能夠超越柯P,就代表台灣人民還無法把希望寄託在藍營的舊太陽身上,尤其是一些含金湯匙出身,過去都是以政治為業的宮廷與世家子弟出身的太陽,大家對他們執政還是不放心,所以尋找藍營新的太陽不僅會變成藍營民眾的共識,也會變成是未來決定藍營總統候選人的關鍵之所在。
   
特別是在柯P的聲望含遠在藍營的太陽之上,而蔡英文如果真的翻身成「辣台妹」的情況下,韓流再現已經會是一股擋不住的潮流,而這股潮流正是打破藍營過去講求論資排輩傳統的時機,如果藍營還是一直拘泥輿論資排輩的傳統,不讓有希望的人物出頭天,那麼2020想要獲得必勝的結果,恐怕也不會心想事成。
   
所以,韓流怎麼重出江湖,那是藍營政客的事,他儘管秣馬勵兵,扮演藍營另一個新崛起的太陽,那麼2020帶領藍營贏回政權,必然是天降大任於他的天職。
 
(本文刊登於多維網,2019.2.3,http://blog.dwnews.com/post-1099329.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24519968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6 20:56

神明很久都不再臨台灣了!天職??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