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海情歌-王洛賓與刀郎的草原戀曲
2008/05/29 20:44:47瀏覽1959|回應0|推薦26

       青海美麗富饒,青海湖岸有著遼闊的天然牧場,這裡夏秋多雨,冬季多雪,牧草豐美,農牧業在這生生不息。金銀灘草原南臨烟波浩渺的青海湖,北面是白雪皚皚的祁連山,東穿湟源峽谷與西寧市相接,西邊就是蒼蒼茫茫的柴達木大盆地。看似一馬平川儼如大平原的金銀灘草原,遠眺青海湖,就像站在海灘上眺望大海。

1939年的秋天,王洛賓到青海牧區拍攝紀錄片「民族萬歲」時,喜歡上一位藏族千戶的女兒珠瑪。三天的相處,珠瑪騎著駿馬在草原奔馳,揚鞭催馬的美麗身影讓王洛賓迷戀傾倒。只是終究要離開了,據說王洛賓望著愈行愈遠的帳篷,在駝峰之間寫下《草原情歌-在那遙遠的地方》: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好姑娘

人們經過了她的帳房

都要回頭留戀地張望 

她那粉紅的笑臉

好像紅太陽

她那活潑動人的眼睛

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 

我願拋棄了財產

跟她去放羊

每天看著她粉紅的笑臉

和那美麗金邊的衣裳 

我願做一隻小羊

跟在她身旁

我願她拿著細細的皮鞭

不斷輕輕打在我身上 

這首經典之作,就是王洛賓根據哈薩克民歌《潔白的前額》改編的。曲子取用民謠「哈依路亞-羊群裡躺著你想念的人」的素材,但基本上仍屬於王洛賓的創作。《在那遙遠的地方》這首歌曲首先在甘肅和青海一帶傳開,不久便流傳到全國各地,數十年來,一直深受大眾的喜愛。

2006年的秋天,「刀郎Ⅲ」的《西海情歌》經過近一個月共有大陸22個城市的市調及試聽後,由6萬多人票選出來的主打歌。「西海」是「青海」的舊稱,這首歌是刀郎在青海采風時所寫下的情歌。《西海情歌》這首有著6萬多人背書的戀曲,滄桑遼闊中帶點淡淡的哀傷。羅林這樣寫著:

自你離開以後 從此就丟了溫柔

等待在這雪山路漫長 聽寒風呼嘯依舊

一眼望不到邊 風似刀割我的臉

等不到西海天際蔚藍 無言這蒼茫的高原 

還記得你答應過我不會讓我把你找不見

可你跟隨那南歸的候鳥飛得那麼遠

愛像風箏斷了線 拉不住你許下的諾言 

我在苦苦等待雪山之巔溫暖的春天

等待高原冰雪融化之後歸來的孤雁

愛再難以續情緣 回不到我們的從前 

刀郎的名字原屬中國新疆地區少數民族的族名。羅林-刀郎以扣人心弦的歌曲,用新疆獨樂器彈撥爾彈奏,添加一份感染力。他有著充沛而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刀郎Ⅲ《西海情歌》這張專輯,不同以往的音樂元素,除了小調民謠風格之外,也加一些流行市場的元素。刀郎Ⅲ《西海情歌》是羅林走遍大陸各地行遊的采風結晶。他經常四處采風,探訪各地的風土人情之外,也藉此尋找創作的靈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91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