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澤遊秦(詠史二百五九)
2018/05/17 06:00:00瀏覽865|回應0|推薦38

蔡澤求干錄,何如問相堅。

黃金懷授印,紫綬列廷前。

富顯形成理,生長莫折先。

應侯因謝幕,天下立功拳。

 

①蔡澤,戰國時期燕國人,博學善辯,為縱橫家代表人物之一。先前遊學過很多大小諸侯國,但未被人發現其才學,所以一直懷才不遇。但後來聽說范雎以前推薦的鄭安平和王稽都背叛了秦國,鄭安平降趙,王稽與魏國私通。蔡澤曾對范雎說:「君子以義死難,視死如歸;生而辱不如死而榮。士固有殺身以成名,雖義之所在,雖死無所恨。何為不可哉?」所以前往秦國遊說范雎讓賢於他,因為秦國有一條法律:「凡薦人不效者,與所薦之人同罪。」雖然秦昭王不加怪罪,但范雎心中已有畏懼。從而使蔡澤說服范雎成功而成為丞相。但做了幾個月的丞相,由於被別人厭惡怕被誅殺而稱病讓位,之後號為綱成君並輔佐過秦孝文王和秦莊襄王。後於秦始皇時期死去。

②《史記卷七九.范睢蔡澤列傳》:蔡澤者,燕人也。遊學干諸侯小大甚眾,不遇。而從唐舉相,曰:「吾聞先生相李兌,曰『百日之內持國秉』,有之乎?」曰:「有之。」曰:「若臣者何如?」唐舉孰視而笑曰:「先生曷鼻,巨肩,魋顏,蹙齃,膝攣。吾聞聖人不相,殆先生乎?」蔡澤知唐舉戲之,乃曰:「富貴吾所自有,吾所不知者壽也,原聞之。」唐舉曰:「先生之壽,從今以往者四十三歲。」蔡澤笑謝而去,謂其禦者曰:「吾持粱刺齒肥,躍馬疾驅,懷黃金之印,結紫綬於要,揖讓人主之前,食肉富貴,四十三年足矣。」去之趙,見逐。之韓、魏,遇奪釜鬲於塗。聞應侯任鄭安平、王稽皆負重罪於秦,應侯內慚,蔡澤乃西入秦。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203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