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范雎說秦(詠史二百五八)
2018/05/16 06:00:00瀏覽1303|回應0|推薦31

離魏因笞逐,昭王執禮迎。

交疏師一說,言重載歸盟。

今暮興言盡,明晨伏戮生。

無疑君坦摯,除舊有朝更。

 

 

①范雎(?-前255年),又作范且(史記作睢),字叔,化名為張祿,戰國時魏國芮城(今山西芮城)人,著名政治家、軍事謀略家,秦昭襄王宰相。封地在應城(今河南魯山東),所以又稱為「應侯」。

②《史記卷七九.范睢蔡澤列傳》(秦昭王四十三年)後五年,昭王用應侯謀,縱反間賣趙,趙以其故,令馬服子代廉頗將。秦大破趙於長平,遂圍邯鄲。已而與武安君白起有隙,言而殺之。任鄭安平,使擊趙。鄭安平為趙所圍,急,以兵二萬人降趙。應侯席請罪。秦之法,任人而所任不善者,各以其罪罪之。於是應侯罪當收三族。秦昭王恐傷應侯之意,乃下令國中:「有敢言鄭安平事者,以其罪罪之。」而加賜相國應侯食物日益厚,以順適其意。後二歲,王稽為河東守,與諸侯通,坐法誅。而應侯日益以不懌。昭王臨朝歎息,應侯進曰:「臣聞『主憂臣辱,主辱臣死』。今大王中朝而憂,臣敢請其罪。」昭王曰:「吾聞楚之鐵劍利而倡優拙。夫鐵劍利則士勇,倡優拙則思慮遠。夫以遠思慮而禦勇士,吾恐楚之圖秦也。夫物不素具,不可以應卒,今武安君既死,而鄭安平等畔,內無良將而外多敵國,吾是以憂。」欲以激勵應侯。應侯懼,不知所出。蔡澤聞之,往入秦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2018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