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趙將括母(詠史二百六三)
2018/05/23 06:00:00瀏覽986|回應1|推薦29

膠著雙營急,臨時將帥更。

母誠希狷卻,子蹻逞狂爭。

父將離家業,括承趨產亨。

趙王終遣代,無視近親明。

①《列女傳.趙將括母》趙將馬服君趙奢之妻,趙括之母也。秦攻趙,孝成王使括代廉頗為將。將行,括母上書言於王曰:「括不可使將。」王曰:「何以?」曰:「始妾事其父,父時為將,身所奉飯者以十數,所友者以百數。大王及宗室所賜幣者,盡以與軍吏士大夫。受命之日,不問家事。今括一旦為將,東向而朝軍吏,吏無敢仰視之者。王所賜金帛,歸盡臧之。乃日視便利田宅可買者。王以為若其父乎?父子不同,執心各異。願勿遣。」王曰:「母置之,吾計已決矣。」括母曰:「王終遣之,即有不稱,妾得無隨乎?」王曰:「不也。」括既行,代廉頗。三十餘日,趙兵果敗,括死軍覆。王以括母先言,故卒不加誅。君子謂括母為仁智。詩曰:「老夫灌灌,小子蹻蹻,匪我言耄,爾用憂謔。」此之謂也。頌曰:孝成用括,代頗距秦,括母獻書,知其覆軍,願止不得,請罪止身,括死長平,妻子得存。

②《史記卷八十一 廉頗藺相如列傳附趙括》:趙括自少時學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當。嘗與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難,然不謂善。括母問奢其故,奢曰:「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使趙不將括即已,若必將之,破趙軍者必括也。」及括將行,其母上書言於王曰:「括不可使將。」王曰:「何以?」對曰:「始妾事其父,時為將,身所奉飯飲而進食者以十數,所友者以百數,大王及宗室所賞賜者盡以予軍吏士大夫,受命之日,不問家事。今括一旦為將,東向而朝,軍吏無敢仰視之者,王所賜金帛,歸藏於家,而日視便利田宅可買者買之。王以為何如其父?父子異心,原王勿遣。」王曰:「母置之,吾已決矣。」括母因曰:「王終遣之,即有如不稱,妾得無隨坐乎?」王許諾。趙括既代廉頗,悉更約束,易置軍吏。秦將白起聞之,縱奇兵,詳敗走,而絕其糧道,分斷其軍為二,士卒離心。四十餘日,軍餓,趙括出銳卒自博戰,秦軍射殺趙括。括軍敗,數十萬之眾遂降秦,秦悉阬之。趙前後所亡凡四十五萬。明年,秦兵遂圍邯鄲,歲餘,幾不得脫。賴楚、魏諸侯來救,乃得解邯鄲之圍。趙王亦以括母先言,竟不誅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2105371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11:48

景寔午安。

能行兵法,比能說兵法更實際。

可惜趙王不能採納趙括之母的勸諫,連知子莫若母都不懂。長平之役被白起坑殺了四十萬的趙卒,國勢大衰,一言興邦,一言亂邦。歷史血淋淋的記載,有人總以為這是死人的東西和活人無關。悲哉。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8-05-23 19:51 回覆:
雪霏兒晚安:趙括的兵法,是為「紙上談兵」。現在的執政者也是以括為榜樣,卻不認同李世民所說「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我們除了驚異於趙括勇於創新,一點都沒有傳承父親的智慧,也從其母言中得知他平常就是一位行為不檢的人,趙王以他替代廉頗,和蔡政府任命新教育部長負責拔管,同是奉行「劣幣驅逐良幣」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