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趙奢救韓(詠史二百六二)
2018/05/22 06:00:00瀏覽1087|回應0|推薦31

閼與秦攻韓,奢言請命行。

一軍贏將勇,雙鼠鬥中驚。

初時處,男趨卷甲更。

敵方無意到,氣勝破秦營。

 

①趙奢,戰國時代趙國將軍,因閼與之戰戰勝秦國,受封馬服君。《過秦論》譽為東方六國八名將之一。趙奢最初為趙的田部官吏。不滿平原君家拒絕繳納租稅,趙奢按律治罪,前後殺死了其從事者九人。平原君大怒,要殺趙奢。奢則指平原君作為趙國宗室成員,如縱容下人違法,只會令趙國法律的尊嚴蕩然無存,削弱趙國的國力,引起周邊諸國的窺視,亦指出平原君的命運跟趙國休戚與共,作為趙國貴冑應以身作則。平原君因此認為趙奢是賢才,提拔為治理全國賦稅的總管,後來被任用做將軍,悉心治軍,對下嚴而和,凡有賞賜,必分給部屬。據《戰國策·趙策》記載,趙奢曾對平原君趙勝提過自己曾經亡命入燕,得到燕王信任,被任命為上谷守。趙惠文王十九年(前280年),趙奢領兵攻齊國麥丘,取之。三十年(前269年),秦國與趙國爆發閼與之戰,閼與之戰後,趙奢被封為馬服君,獲得與廉頗、藺相如同等的地位。由於趙奢受封「馬服君」。其子孫遂以「馬服」為姓,後改單姓「馬」。是馬姓的重要來源。

②《戰國策·趙策三》趙惠文王三十年,趙惠文王三十年,相都平君天單問趙爽曰:「吾非不說將軍之兵法也,所以不服者,獨將軍之用眾。用眾者,使民不得耕作,糧食輓賃不可給也。此坐而自破之道也,非單之所為也。單聞之,帝王之兵,所用者不過三萬,而天下服矣。今將軍必負十萬、二十萬之眾乃用之,此單之所不服也。」馬服曰:「君非徒不達於兵也,又不明其時勢。夫吳干之劍,肉試則斷牛馬,金試則截盤匜;薄之柱上而擊之,則折為三,質之石上而擊之,則碎為百。今以三萬之眾而應強國之兵,是薄柱擊石之類也。且夫吳干之劍材,難夫毋脊之厚,而鋒不入,無脾之薄而刃不斷。兼有是兩者,無釣𢆔鐔蒙須之便,操其刃而刺,則未入而手斷。君無十餘、二十萬之眾,而為此釣𢆔鐔蒙須之便,而徒以三萬行於天下,君焉能乎?且古者,四海之內,分為萬國。城雖大無過三百丈者;人雖眾,無過三千家者,而以集兵三萬,距此奚難哉!今取古之為萬國者,分以為戰國七,能具數十萬之兵,曠日持久,數歲,即君之齊已。齊以二十萬之眾攻荊,五年乃罷。趾以二十萬之眾攻中山,五年乃歸。今者,齊、捍衛相方,而國圍攻焉,豈有敢曰,我其以三萬救是者乎哉?今千丈之城,萬家之邑相望也,而索以三萬之眾,圍千丈之城,不存其一角,而野戰不足用也,君將以此何之?」都平君喟然太息曰:「單不至也!」

③《史記卷八十一 廉頗藺相如列傳附趙奢》:秦伐韓,軍於閼與。召問趙奢,奢對曰:「其道遠險狹,譬之猶兩鼠鬥於穴中,將勇者勝。」王乃令趙奢將,救之。兵去邯鄲三十里,而令軍中曰:「有以軍事諫者死。」秦軍軍武安西,秦軍鼓譟勒兵,武安屋瓦盡振。軍中候有一人言急救武安,趙奢立斬之。堅壁,留二十八日不行,復益增壘。秦間來入,趙奢善食而遣之。間以報秦將,秦將大喜曰:「夫去國三十里而軍不行,乃增壘,閼與非趙地也。」趙奢既已遣秦間,卷甲而趨之,二日一夜至,今善射者去閼與五十里而軍。軍壘成,秦人聞之,悉甲而至。軍士許曆請以軍事諫,趙奢曰:「內之。」許曆曰:「秦人不意趙師至此,其來氣盛,將軍必厚集其陣以待之。不然,必敗。」趙奢曰:「請受令。」許曆曰:「請就鈇質之誅。」趙奢曰:「胥後令邯鄲。」許曆復請諫,曰:「先據北山上者勝,後至者敗。」趙奢許諾,即發萬人趨之。秦兵後至,爭山不得上,趙奢縱兵擊之,大破秦軍。秦軍解而走,遂解閼與之圍而歸。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209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