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廉頗露布(詠史二百六五)
2018/05/25 06:00:00瀏覽871|回應1|推薦25

負荊能請罪,形象立清高。

失卻長平戰,攻前鄗邑挑。

新王旋迭任,舊部復空勞。

露布猶思用,無功楚域熬。

 

①廉頗(前327年-前243年),嬴姓,廉氏,名頗,晉系金文作「杜波」,山東德州(一說山西太原、運城)人。封信平君,戰國末期趙國之良將,與白起、王翦、李牧並稱「戰國四大名將」。曾戰勝齊國、魏國、燕國。

②《史記卷八十一 廉頗藺相如列傳》:自邯鄲圍解五年,而燕用栗腹之謀,曰「趙壯者盡於長平,其孤未壯」,舉兵擊趙。趙使廉頗將,擊,大破燕軍於鄗,殺栗腹,遂圍燕。燕割五城請和,乃聽之。趙以尉文封廉頗為信平君,為假相國。廉頗之免長平歸也,失勢之時,故客盡去。及復用為將,客又復至。廉頗曰:「客退矣!」客曰:「籲!君何見之晚也?夫天下以市道交,君有勢,我則從君,君無勢則去,此固其理也,有何怨乎?」居六年,趙使廉頗伐魏之繁陽,拔之。

  趙孝成王卒,子悼襄王立,使樂乘代廉頗。廉頗怒,攻樂乘,樂乘走。廉頗遂奔魏之大樑。其明年,趙乃以李牧為將而攻燕,拔武遂、方城。廉頗居梁久之,魏不能信用。趙以數困於秦兵,趙王思復得廉頗,廉頗亦思復用於趙。趙王使使者視廉頗尚可用否。廉頗之仇郭開多與使者金,令毀之。趙使者既見廉頗,廉頗為之一飯斗米,肉十斤,被甲上馬,以示尚可用。趙使還報王曰:「廉將軍雖老,尚善飯,然與臣坐,頃之三遺矢矣。」趙王以為老,遂不召。楚聞廉頗在魏,陰使人迎之。廉頗一為楚將,無功,曰:「我思用趙人。」廉頗卒死於壽春。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2130233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5 22:26

景寔晚安。

"廉否老矣,尚能飯否。"辛棄疾的永遇樂中句子。

國事如此,這些小人還是無法無天,趙之大將廉頗以及李牧,若不是他們,趙國早被滅了。

廉頗老來雖不得志,至少比李牧好。一生戎馬,為國為民,落得賜死。千古英雄,只能緬懷。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8-05-25 23:08 回覆:
雪霏兒晚安:
趙國到了戰國晚期還是表現得很出色,廉頗、趙奢、趙牧都是良好的將軍,可惜後繼的君主一個比一個昏庸,這些將軍只能撫劍息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