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重愛爾蘭、荷蘭三明治」的智財授權內部轉移定價節稅策略,涉及逃漏稅與洗錢,並構成不公平競爭!
2019/01/30 09:44:51瀏覽1753|回應0|推薦0

關於這個網站

EC.LTN.COM.TW

圖說:Google為節省海外獲利應繳稅金,2017年安排透過旗下荷蘭空殼公司,將199億歐元資金轉移到百慕達。(路透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路透引述Google交給荷蘭商會的文件報導,Goo

上述報導說:「這種Google著名的「雙重愛爾蘭、荷蘭三明治」節稅策略完全合法,利用美國與愛爾蘭稅法的差異,將獲利從愛爾蘭轉移到百慕達,並透過從荷蘭過帳方式避稅,使Google大部分的海外獲利,免繳美國所得稅也避開歐洲預扣稅。」

其實,報導內的這個說法並不對,因為歐盟執委會早就對於這種蘋果公司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發明的「雙重愛爾蘭、荷蘭三明治」節稅規劃,雖然善加利用愛爾蘭/荷蘭國家稅務補貼/免稅協定而大幅節稅,但歐盟執委會早就以多則裁決判定如此行為係為逃漏稅而構成不公平競爭的違法,且已經對蘋果、EDF、星巴克等多個公司開罰了,而且蘋果公司被裁罰的金額還高達130億歐元。(參「蘋果被判補稅 愛爾蘭為何不想要?」)

另外,歐盟的罰款,配合聯合國OECD認為這種將紙上公司設在免稅天堂藉由智財授權的內部轉移定價來移轉獲利到最低稅負國家的行為係為逃漏稅與協助洗錢的違法(參「轉移定價的合法性越來越受質疑」),所涉及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都因協助洗錢罪被調查甚至被起訴,再加上川普上台後降低了美國的企業所得稅到21%,而且將海外獲利匯回的所得稅率降為10%,更有各種投資抵減措施,對於這些藏錢於海外免稅天堂的美國企業,匯回美國開設總部、營運中心或工廠,都具有很高的吸引力。所以,這種名為節稅實為逃漏稅與洗錢,而且錢累積在免稅天堂並無法動用的策略,已經不再風行,請大家都要注意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hen123&aid=12444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