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池科技的突破仍遙遙無期,電動車也不環保。
2024/03/05 11:16:34瀏覽242|回應0|推薦2

電池科技的突破仍遙遙無期,電動車也不環保。

電池科技一直是電動車的軟肋,充放電循環數目就在1千次左右,以油車來類比,約等於上下班才用車,每週跑一次長途去玩的人,跑最多四年就要花大錢換個引擎,誰受得了?而且,電池的成本超過電動車的二分之一,所以,過了保固期的電動車,其實就只剩廢鐵的價值了。

  · 
工作這幾年的感覺就是,當我對電動車了解得越多,我就越覺得這東西買不得,主要是因為除了第三帝國的車廠之外,現在最用力在做這些東西的人都是些不可靠的傢伙。
Melody Ma
跟油車比不見得比較環保,只是空氣比較清新?
作者
揚昇法律專利事務所
Melody Ma 單單電池的製造本身與大量的廢棄電池就超級污染環境了。
頭號粉絲
Toni Lee
記得它們的電池管理做法跟手機等差很多,充電循環做法不同。建議參考
我是覺得以美國那種地大人口聚集跟資源來說,電動車以"純通勤"來說還是有一定市場,當然有純電動車不適用(像是會到處跑的業務人員或是出遊等)的情形,以適用狀況來說目前比較看到的問題在於保險、維修時間(技術人員及零件可得性)。
而充電樁也有不同的爭議,畢竟開始以環保概念是希望電動車用戶在自家充電,但是中途需要"加油"的恐懼不利於推廣,到現在反而變成要廣設充電樁,而都市內公寓大樓設置安全產權等諸多爭議不斷。
油電車雖然兩套設備在各方面(成本體積維修等)來說都有點浪費,不過過渡時期到比較成熟的環境(未必是純電動車)前應該算是比較成熟的過渡方案。
ENERGYSAGE.COM
How Long Does a Tesla Car Battery Last?
How Long Does a Tesla Car Battery Last?

作者
揚昇法律專利事務所
Toni Lee 在美國幾乎每一個中產家庭都有車房,可以替電動車充電,台灣有車房的人少之又少,附設停車位的公共充電樁就會變成稀缺資源,尤其充電時間又需要那麼長,即使是使用很傷電池的快充也需要十五分鐘以上,我很不想花錢買車找罪受,所以不會考慮買電動車。
頭號粉絲
Toni Lee
揚昇法律專利事務所 同感,尤其台灣相比美國道路及交通運輸系統等來說,汽車並不太算是"主要"的通勤工具,電動車開始的概念也是比較針對美國市場需求(當然還有環保神話),充電等評估可能都以美國市場為主,以台灣這種環境來說可能有更多的安全疑慮都沒有妥善評估過,除非錢多抱著買玩具的心態,現階段我也不考慮純電動車。
作者
揚昇法律專利事務所
Toni Lee 我還是稱讚一下特斯拉,它用的是日本廠商製造的雙元鋰離子電池,性能與價錢都遠高於中國車廠用的三元鋰鐵電池,尤其中國車廠沒有特斯拉的電池管理系統,自燃的機率超高,若放在大樓地下停車場充電,等於放了顆不定期大型燃燒彈在自己家裡的地下室裡,鋰電池燃燒時又會產生巨量有毒煙霧,又很難撲滅,一燒起來就整棟樓的人都要謝謝收看了,實在好危險。
頭號粉絲
Toni Lee
揚昇法律專利事務所 同意,雖然不喜歡馬斯克,不過特斯拉在這一方面的投資起步早的確有其領先的技術優勢。
另一方面來說,中國這種取巧的方式在相對較晚開發的國家來說的價格競爭優勢也比較高,有點讓我想到古早台灣貨品質差在打市場的過往,不過汽車畢竟對於人命影響程度高,人權還不重要的國家付學費買教訓就算了,不少歐盟開綠燈允許進口我倒是很好奇他們評估怎麼做的,也許真的要出個幾次大事才知道痛?
作者
揚昇法律專利事務所
Toni Lee 「A Tesla battery goes approximately 303 to 405 miles on a full charge and is reported to last about 300,000 to 500,000 miles over its lifespan. 」
特斯拉使用7、8千顆筆電也在用的18650鋰離子電池,組成電池組,然後用電池管理系統來避免過充、過度放電、過熱與互充等問題,不過你可以看到,它最佳化鋰離子電池的效能的結果,也只是將平均充放電循環次數,從1千次延長到約1千一百次而已(400,000/350)。而那組鋰離子電池的成本就佔了整部車的成本一半以上,賣給消費者的價錢就更高了。鋰電池有個特性是一旦劣化,就快速失效,造成其他鋰離子電池過度工作,也邁向劣化,惡性循環。
頭號粉絲
Toni Lee
揚昇法律專利事務所 多久換電池真的看的用法啊,反正前景不明時給補貼增加覺得可以撿便宜的白老鼠去把大部份可能狀況測出來,現在就比較少那種對純電車一廂情願的幻想了,當然商業策略又是不同的戰場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hen123&aid=180366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