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中貿易戰休兵指日可待
2018/12/12 20:26:44瀏覽1765|回應0|推薦4

如我在今天非凡新聞台專訪中所說的,這是習近平親口承諾的,劉鶴下月初就要去美國討論如何落實該等承諾,而且川普確實也可以用國家安全為理由而阻止美國司法部向加國法院提出引渡請求,而做為中國確實遵守諾言落實其承諾的善意回應,所以貿易戰應該會暫停。

這是因為落實習近平於G20川習會的承諾其實對中國有利,主要原因是美國的這些產品都很有競爭力,即使加了10%關稅還是比較便宜,而且巴西大豆生產與出口都不順,巴西貿易商現在都進口美國大豆好轉賣中國大賺過水錢,況且中國各地為治理霧霾而全力煤改氣工程都因缺乏氣源而進展不順,還要跟俄國低頭買比較貴的天然氣,所以中國恢復與加強進口美國農產品與能源礦產等,這本來就對中國有利,所謂加強採購也只是順水推舟而已。

而且中國也發布了各部委與法院一體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的聯合通知,也放寬外資企業可以獨資經營的限制,基本上也已經在做美國要求落實當初中國加入WTO所承諾但未做的事情,對中國的發展長遠也有利。只是這次美國是要中國徹底去落實而且要有具體時程表,不能再靠打嘴砲就能唬弄美國而已。

所以,我認為不管川普會不會要求司法部不提出引渡請求(雙方已定調這件事與大局無關,但川普若能不提引渡請求則一定能展現美方的善意),中國大幅增加購買美國大豆等農產品以及進口美國天然氣與煤炭等能源是一定會落實的,貿易戰會暫停。

「但是,習近平該怎麼做呢?反擊的手段越來越有限?九十天談判大限,是他親口向特朗普認領的,結構性改革,是他親自點頭認可的,而且,他以一國之尊,特習晚宴伊始,打破常規親口講了四十五分鐘,大包大攬,親口承諾,特朗普一班人馬震驚之餘,權且相信習近平主席是下了決心要兌現諾言的。美方同意暫不加稅,給中方九十天寬限。

雙方休戰的消息傳出後,中方官媒最初是把這件事當作了勝利的傳說,比如那種阿Q式的報道:“特朗普懸崖勒馬,給美國爭取了90天緩衝期”,以及“國際媒體盛讚習近平的領導能力”等等,後來漸漸捅出還有90天限期,還要進行包括知識產權、網絡盜竊、被迫性技術轉讓等結構性改革等談判內容。還有分析人士幫中方算了一筆賬,本來五月中旬劉鶴那次談判承諾購買美國兩千億美元產品,後來中方不願正式確認,加之美方警醒即使中方出大錢購買美國貨也不能根本解決知識產權等結構性問題,兩天後特朗普變了臉,貿易戰越打越大,直至特習會。美國財長姆努欽透露,中方作出了購入1.2萬億美元美國商品及服務的承諾。」

TRAD.CN.RFI.FR

多事時節,臨近歲末,中美貿易戰90日大限逼近、熱錢不再,寒風凜冽,習近平忙得焦頭爛額,又添一樁孟晚舟事件。


-----

孟晚舟保釋後首次發文報平安,華為也發出聲明說:「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我想很少人注意到華為(與中興)涉犯的是聯合國安理會的禁運制裁決議,其具體措施與罰則也被落實在美國的國內法裡(我國也有訂定類似的防止並遏止對恐怖活動、組織、分子之資助行為(簡稱資恐)的資恐防治法),而北韓與伊朗早被納入其制裁名單:「一、經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資恐相關決議案及其後續決議所指定者。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依有關防制與阻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決議案所指定者。」

不要忘了,中國也是坐在聯合國安理會裡,所以它不能說不知道有此制裁決議案或不受其拘束,OK?五毛們缺乏國際觀,都在吶喊美國鴨霸,怎麼不說中國對於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都是陽奉陰違呢?

雖然華為(在2016年中興案的證據資料中,就發現中興在內部文件裡自認、推崇與模仿華為的迴避制裁措施,而設法能與伊朗與北韓等國通商,在2018年8月就發出的拘捕令中,華為孟晚舟是被美國指控,其透過設立在香港的子公司Skycom,出口130億美元的HP電腦設備給伊朗,並在被調查時向美國銀行與金管單位做出虛偽陳述等)的犯行,根本與加拿大毫無關係,但是加拿大與美國簽有司法互助協議以及引渡協定,所以美國就透過該等協議,請求加拿大協助拘捕孟晚舟,以利引渡其回美國受審(任何一項指控成立的話,都可以判到最高30年的刑期)。

而最近在加國法院進行的是關於該拘捕令的合法性,與等待引渡期間是否繼續羈押孟晚舟的審查。現在她在高額保釋金與多名保人的情況下,在家接受電子監控限制住居。

雖然美國與加國都是司法獨立,行政部門一般來說不能阻擾司法部門進行的訴追調查行動(川普對於通俄門雖然抱怨連連,但是司法部門還是我行我素繼續調查與起訴,即使川普都撤換了司法部長,也沒有任何影響),但因為這是跨國請求司法互助,美國請求加國引渡中國嫌犯,屬於外交事務又牽涉國安,就給了川普一個迴旋空間,他可以視中國落實川習會的承諾的進程,要求司法部不提出引渡請求,或者在引渡審理程序(可以拖上好幾年)中,去撤回引渡的請求。

只能說華為被美國盯上很久了,孟晚舟也有所警覺,所以這幾年都故意繞道而行,不進入美國管轄地。這次她在加拿大被拘捕,給加國帶來大麻煩,而給美國送上個大禮物。

TW.APPLEDAILY.COM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拘留,11日獲准交保,她在為信「朋友圈」發文稱,「我在溫哥華,已回到朋友身邊。我以華為為傲,...

-----

確實他可以命令司法部不請求引渡孟晚舟(反正引渡案的審理也是曠日費時)等待下一次機會(收發自如呀)。而加拿大也可以鬆一口氣。

VOACHINESE.COM

路透社独家报道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二说,如果有利于国家安全利益或帮助美中达成贸易协议,他将干预美国司法部针对中国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的案件。


-----

中國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加拿大溫哥華聯邦法院保釋庭訊爭議如日中天之際,中國副總理劉鶴今天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和貿易代表萊特海澤通電話,討論中國代表團即將訪問美國啟動中美貿易停戰談判日程。劉鶴計畫在新年後前往華盛頓。雙方通話沒有提及孟晚舟案。中國官方媒體對此案卻越來越顯強硬。

TRAD.CN.RFI.FR

中國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加拿大溫哥華聯邦法院保釋庭訊爭議如日中天之際,中國副總理劉鶴今天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和貿易代表萊特海澤通電話,討論中國代表團即將訪問美國啟動中美貿易停戰談判日程。劉鶴計畫在新年後...


-----

「保釋條件包括,總額1千萬加元的保釋金,其中包含750萬加元(約1.72億元台幣)的現金。孟晚舟離開居住地時,必須交出所有保安細節,她必須接受電子監控,在晚上11時至早上6時這段期間不得出門。除此之外,孟晚舟必須交出所有護照和旅行文件,且不得申請新的旅行文件。法官要求孟晚舟在明年2月6日必須再次出庭。

孟晚舟一方稍早提出增加5名擔保人,分別有孟晚舟在溫哥華的鄰居及地產經紀。地產經紀稱,他願以市值180萬加元的房產作擔保,他相信孟是不會潛逃。孟的保險經紀則說,他在90年代已認識孟晚舟,曾與她一起工作,願以140萬加元房產中的50萬加元作擔保。家庭主婦Lee Shi說丈夫曾與孟一起工作,她願以其600萬加元的西54街(West 54th Avenue)房產中的85萬加元作擔保。任職瑜伽導師的鄰居Ms Peng稱與孟晚舟夫婦稔熟,願以5萬加元支票作為抵押,她稱這筆款項是退休積蓄。」

這些後來增加的擔保人,都是加國人,是加國法院願意給予孟女保釋的重要原因。

-----

周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Robert Palladino)表示,美国对加拿大前外交官在中国被拘留一事表示关注,并谴责“一切形式的任意拘留”行为。与此同时,帕拉迪诺指出,任何访问中国的人都要谨慎行事。 https://goo.gl/4jNMXG

VOACHINESE.COM

周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表示,美国对加拿大前外

-----

加拿大說,美國與中國別老拿我出氣,我是無辜的!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11日表示,「我們了解到了那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的情況」,他也說加拿大已和中國外交官及代表進行了直接接觸,也向家屬提供領事協助。《加拿大電視新聞網》(CTV)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因為擔心加拿大人在中國的安全,聯邦政府正考慮提高加拿大遊客到中國的風險水準,有可能向加拿大人或正在中國旅行的加人發出旅行警告。

康明凱從2003年到2016年曾在北京和香港等地擔任外交官,他自2017年2月以來一直擔任國際危機組織的全職專家。《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康明凱是知名的東亞和中國外交政策專家,之前為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的副領事。

《環球時報》一篇社論指出,康明凱被捕是典型的劇本,符合中國在國際外交上常採取的獎勵與懲罰方式。2014年,當時中國以間諜罪名逮捕加拿大公民凱文和朱莉婭加勒特夫婦(Kevin and Julia Garratt),以回應加拿大逮捕一名被控竊取美國戰機祕密的中國商人蘇斌,律師認為,加拉特案件的目的是為了給加拿大施壓,不要把蘇斌引渡到美國。」

THENEWSLENS.COM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11日獲得交保,目前仍需留在加拿大,而美國總統川普11日受訪時表示,有需要時會介入孟晚舟的司法案件。


( 時事評論財經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hen123&aid=121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