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角速評》李祖杰:識時務者為俊傑,戴蒙寧捨洋基情結(20100206-1)
2010/02/06 00:27:30瀏覽604|回應0|推薦1
新聞大意:
NYY已絕塵而去,棄身手仍具一定火候的老將Johnny Damon於不顧了,部份紐約客對Brian Cashman的現實嘴臉大表不滿,Damon本人反倒不以為意,猶頻頻向邪惡帝國示好。

新聞連結:

個人看法:
拜王建民走紅大蘋果之賜,洋基先發大將個個都變成台灣粉絲眼中的大咖球星,除中英文名字朗朗上口外,對彼等的動態也會相對多關注點,否則NYY留不留戴蒙與咱何干啊?

而大聯盟文化的觀景視窗也可以從戴之身上一覽無遺,這可能是追蹤戴某去處最有意義的地方,值得吾人稍加品嚐。

猶記得當年戴棄紅襪,改就布朗克斯轟炸機時,曾讓波士頓球迷氣得七竅生煙,但戴不愧是MLB一號人物,他非常識趣地找上波城當地報紙,洽購廣告版面,並以充滿感恩惜福與萬分不捨的動人口吻,與紅襪迷揮手道別。

此舉或無助於扭轉波士頓人怒責戴叛逃至世仇敵營的負面觀感,至少他已謙卑地向非理性情緒直衝腦門而去的紅襪迷展現應有之誠意,或會產生些許平息民怨的微妙作用吧。

別忘了,再怎麼說,予豈好辯哉,恁爸就是愛錢嘛的大聯盟煉金風,本來就是沛然莫之能禦的MLB主流價值,哪個選手不是這樣?神經線比台灣人還大條的美國佬,早已司空見慣職業運動凡事利益思考,一切向錢看的務實心態了,哪會跟合情合理也合法跳槽他去的球員斤斤計較一輩子?

不過疑似更崇尚終身雇用就業觀的東方人,好像就不太一樣了。以飽受儒教所強調的君臣父子權力位階硬是有別,此專制思想遺毒迫害之苦的華人為例,忠誠兩字似乎是永遠顛撲不破的至高真理,所以咱對定著率偏低,相互依附意識無比薄弱,動輒即琵琶別抱的唯利是圖者,總是耿耿於懷,難以大開大合衷心祝福。

而說穿了,如此這般的心結,又何嘗不是過度遷就人情考量,另類人治色彩始終居高不下的具體明證?戴蒙亟欲終老NYY卻求之不可得的相關報導,更因此在本地媒體佔有一席之地,此現象的弦外之音無非是,正港的台灣人斷不至於這麼虧待戴蒙,絕對會成全其心願,因為吾等均很講究人情味嘛,不是嗎?

但職司隨機改造球團體質此任務的凱總,若真的這麼做就一定對嗎?或許也不盡然吧。Cashman也是吃人頭路的上班族,其高階經理人的專業認知告訴他,運籌帷幄之內,決勝千里之外的整軍經武之道,必須以極大化老闆要追求的目標利益為導向基礎,任何不切實際的婦人之仁人性包袱理應能免則免,否則和打假球又有啥差別?

戴蒙是老江湖了,當他從同理心出發時,勢必能更深切體悟到,「惺惺相惜,好聚好散,君子絕交,不出惡言」等佳話名諺,乃古有明訓的大聯盟生態法則之一,此地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既已表達續留洋基的強烈意願了,不妨盡人事聽天命吧,何忍再為難Cashman呢?

這是戴最識相之處,就算自己處境再尷尬,也會替略有嫌隙的雙方找台階下,一方面保住自己顏面,另方面也等於在幫NYY解圍,彼此各退一步,既未撕破臉,也就海闊天空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他日若有緣,戴蒙自有機會再重返洋基,即使只是坐板凳的代打班長又怎樣?何須在當下苦苦相逼,讓凱總好生煩惱呢?

NYY就是全天下首屈一指的超級名門球團,多少棒壇菁英份子不得其門而入,只能望之興嘆;又有多少MLB頂尖投打英雄巴望自己能披著洋基直條紋球衫退休,卻一輩子無望,只能徒留遺憾。戴蒙說出大聯盟選手的共同心願,卻也替自己維護應有的尊嚴,此乃身為MLB一線球星的他,於離開NYY前夕,對眾多後生晚輩所做出的最可貴,同時也是最無價的經典示範。

戴蒙,果真好漢一條,既已如此好樣,能否繼續待在洋基真的一點也不重要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hittables&aid=375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