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建三明 氣勢磅礡 泰寧世界地質公園
2021/10/13 17:28:34瀏覽120|回應0|推薦0

「中國丹霞故事開始的地方」福建三明泰寧縣,千岩萬壑的丹山,與浩瀚湖水交相輝映,交織成獨步天下的「水上丹霞」奇觀。泰寧世界地質公園丹霞洞穴數量之多、洞穴群的規模之大、洞穴造型和組合之奇特、洞穴的可觀賞性之罕見,地質學家形容它為「丹霞洞穴博物館」。

泰寧世界地質公園,經歷漫長而複雜的地質演化歷史,昔日的岩石,化作了今日的天然美景。公園由大金湖、八仙崖、金鐃山、石網四個園區和泰寧古城遊覽區組成。神奇秀麗的水上丹霞,深邃幽靜的峽谷曲流,千奇百怪的山峰石柱,以及奇險峻偉的花崗岩石蛋地貌景觀,構成公園獨特的自然風光體系。其中,大金湖是公園的核心保護區。

大金湖景區有氣勢磅礡的丹霞地貌,煙波浩淼的金湖碧水,山光水色交相輝映,造就了湖中有山、山中有湖,山環水、水繞山,把分散於崇山峻嶺中的奇峰異石,以湖水為媒,聯結在一起,被譽為「天下第一湖山」。景區包含金湖、上清溪、狀元岩、羅漢山、泰寧古城五大景區。

地質公園北部核心區的九龍潭景區,與上清溪、狀元岩等景區毗鄰,因四周九條蜿蜒如龍的山澗泉水匯聚潭中而得名,融合了「湖、溪、山、谷、峰、溝」的精華,擁有60多條峽谷、30多條巷谷、20多條線谷,被譽為「峽谷大觀園」、「洞穴博物館」。

除了地質公園,泰寧的第二高峰峨嵋峰,自然資源豐富;峨嵋峰自然保護區,以「松濤、雲海、日出」三大奇觀著稱。古樹老藤、奇花異草、絕壁險峰、流雲飛霧,美景處處。

泰寧人文風貌不輸自然景觀。泰寧古城走過千年歲月,古街、古巷、古民居、古牌坊,比比皆是。縣城內保有明末兵部尚書兼太子太師李春燁的府第「尚書第」,是大陸江南保存最典型、最完整、最有文物價值的明代建築群,為研究中國古建築和明代風俗,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6940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