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傅斯年陳列館 緬懷先賢
2021/10/13 16:35:30瀏覽111|回應0|推薦0

已故著名歷史學家、五四運動學生領袖傅斯年,曾任北京大學代理校長,台灣大學校長。他是山東聊城人。在聊城東關大街路北的傅斯年陳列館,又稱傅氏祠堂,始建於清代,原是傅氏族人紀念祖先的地方,現祠堂已闢為展廳。

傅家是山東西北一帶的名門望族。明末清初,傅以漸成為清朝開國後第一名狀元,累官至武英殿大學士,兵部尚書。傅斯年是傅以漸的第七世孫,1919年畢業於北大中文系。他學貫中西,博古通今,對歷史學、考古學、語言學、教育學等造詣精深,被譽為學術界的「通才」。文章見解深入,眼光銳利獨到。提出的「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原則,影響深遠。 傅斯年陳列館是一座典型的中式建築。進入景區,繞過影壁,「狀元府第」的藍底鎏金匾額躍然眼前;左右懸掛著清康熙皇帝南巡經過聊城時,親筆御題的對聯:「傳臚姓名無雙士,開代文章第一家。」這一重建築就是傅氏祠堂的所在,現在是傅斯年陳列館的序廳。陳列館最後一幢建築,是傅斯年生平陳列樓,門前有尊高大的傅斯年塑像,在這裡可以詳盡了解到他傳奇的一生。

聊城除了傅斯年陳列館,還有李奇茂美術館。

李奇茂出生於安徽省渦陽縣李家莊,1949年到台灣,2019年5月逝世。他早年多創作具戰鬥文藝特色的作品,後陸續投入台灣民間風土與人物的采風,以及實驗性的新水墨畫創作。晚年雲遊四海,舉辦畫展,獲獎無數,是台灣水墨畫界著名的代表畫家。

作為一代水墨畫大師,李奇茂勇於挑戰傳統精神,作品風格多元。他將水墨傳統的筆法與西洋繪畫技巧融合,為傳統水墨繪畫賦予了新時代的意義。

聊城市高唐縣,是「中國書畫藝術之鄉」,李奇茂決定把自己的美術館建在高唐。美術館坐落在高唐縣城魚丘湖生態書畫園內,外觀呈帆船形狀,造型獨特新穎,富有濃郁的藝術氣息。館中典藏有李奇茂遴選的100多幅佳作精品,和捐贈的1000餘件文物古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6940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