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父紀念館的盲歌手
2007/02/10 23:46:06瀏覽1217|回應12|推薦78

平常的生活,仍然咀嚼得出不平常的興味。

 

兒子想到國父紀念館餵魚,一下車扯住我的手,就小跑步往翠湖奔去。沿途「宗教繪畫展」宣傳旗幟飄揚,匆匆走過,我依戀地回眸,脖子和身子扭轉成不自然的90度,魂兒似乎隨著名畫飄忽而去,接著又興奮地指著劃出美麗弧度的噴泉,企圖吸引兒子停下腳步,回應我的,仍是嘟著的小嘴,和更用力的一扯。

 

「哪!有人在唱歌耶!」我拉住兒子。只見翠綠草地前,一位高大男子瞇著眼,磁性嘹亮的歌聲就從麥克風流洩而出,周末的人潮聚聚散散,有的駐足傾聽,有的怡怡然踱過,他好像專注地無視於別人的存在,原來是位盲人。身前擺著開個小口的箱子,被歌聲觸動的,自動上前,默默將錢投入,如同教堂奉獻的儀式。曲罷,盲女同伴接過麥克風,又一曲清亮。

 

沒有眼神的盲人,臉上總是缺乏豐富的表情,詮釋歌曲,是否少了點動人的質素?深深為他們的歌聲著迷之際,我卻發現,我的著迷,不只純粹音效層次,還包括表情層次,但我觀察到的表情層次,不是濃冽的喜怒悲歡,或細膩的愛戀情思,而僅是一分單純的專注,一種深深享受其間的專注。

 

這種專注,在一些歌手臉上也曾看過,去除歌星表演光芒的表相,不經意地昭告聽眾,他不只是在表演,而是融入整個生命,或是表達,他只是在唱歌,而唱歌是他最喜歡的事,也喜歡和你分享。

 

盲人歌者究竟唱了些什麼?被兒子扯著往前走的20多秒過程中,我其實沒聽真切,旋律也是轉眼即忘,記得的,只是盲人歌手的沒有眼神的表情、專注的美麗,和深深環繞心中的感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tuchang&aid=7369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游老老
2007/03/06 19:56

市長大哥

等你來貼喔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盲人歌手也有喜樂的
2007/03/02 01:30

這讓我想到了伊甸基金會喜樂四重唱的幾位盲人歌手,因為接待的關係,我們都成了好朋友.其中一位陳明輝已經來美念完聲樂碩士與神學碩士,現在在德州休士頓做牧師.是的,盲人牧師.

另外一位林德昌,也是牧師了. 找到一些他的介紹來回應. 我有不少他們的照片,找到了就來貼.



↙↙↙快快快...按我按我!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
2007/03/01 23:34

彥琳:謝謝你用心看我的文

茉兒:我的看法有點不同,就算為了糊口,也可以很認真專注,也可以很動人的!

巧克力:說的好!

古月:當然好啦!總算對城市可以有點貢獻了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膩感人
2007/03/01 09:08
寫的非常細膩感人,邀請你貼到'心天心地"好嗎?
先謝了!

巧克力血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26 18:00
認真專注的態度最迷人吧!
時間 對於心 是一種焠煉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人哪!
2007/02/26 14:17

如果一個盲人歌唱, 是為了糊口, 他無法專注而投入

如果歌聲是動人心腸的, 就像他的眼雖不能看世界, 即使聽不清在唱什麼, 依然能觸動心靈的那根絃

心靈世界的情愫是可以直透淺薄物界的力量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得真好
2007/02/17 06:47

真是文圖並茂。

盲人歌手的歌聲,

確實要用「心」去聹聽……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專注
2007/02/17 02:29

 秋日鴨:原來漁人碼頭也有!有沒有捕捉畫面下來啊!可以想像那畫面,以及那種糾心的感覺。

琇子:其實無法揣測盲歌手背後的滄桑,只能駐足傾聽…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16 21:15

我曾聽過 在龍山寺的廣場

有一位女盲歌手

她唱的還真好聽 雖然她都是唱台語歌 我是有聽沒有懂

途途^^ 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您

【生活小舖城市問候您祝福您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常會不自主地注意到街頭表演的人
2007/02/16 08:59

淡水漁人碼頭也有一個家族性的街頭表演者,

爸爸負責唱歌跳舞,媽媽負責放音樂,小孩在旁邊也陪著舞動著…

他們的歌聲並不好,但一家人為生活拚命表演著的精神,

每每讓我坐在一邊注視許久~總忍不住有些感動加些許唏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