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58
體現驚異的心境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2014/05/30 22:20:13

體現生活哲學中出驚異的心境

 

晚上接兒子回家的路上,他帶著些許的抱怨說,在學校上一門關於心理學的課程,老師讓他們回想一下,從小父母讚美他們的語言有那些,請同學們列舉說出來。他看到許多同學侃侃而說,但他卻想不出來我們讚美他的話語,讓他發表感想時有點語塞。

 

我聽完之後哈哈大笑,我問他,你認為讚美別人的目的為什麼?他說要讓他人覺得有被關心與肯定,被稱讚的人因而高興會有快樂的感受,我同意他的說法。因此我問他,你在成長過程中,你覺得曾經有過不被父母關心或者被否定經驗的感覺嗎?突然間,他驚異的表示,好像這種感受並不強烈。我接著說,語言的讚美只是表達出對他者的關心與肯定,更重要的是希望能讓他人感受到被愛與包容。因此,這過程中除了語言的方式外還要有行動方法的作為。我接著說,那你可以回想一下,在你成長過程中,我和媽媽對於你和姐姐的生活對應,不論在物質、學業、生活照顧甚至心情上,我們都是用尊重與肯定行動方式回應,雖然說讚美語言沒有經常掛在嘴邊,可是家人之間的信賴關係已經成為大家生活的契合,默默地不用言語表述而存在,這就是「可靠」的存有。當然,在日常生活中的人際互動,語言讚美有其存在的重要性,具有極積鼓勵的作用,然而,更重要是父母要實踐能讓子女信賴依附的行動,目的是讓你們在生活中發展出「自足性的存在安全感」,那你內心才能成就出愛與包容的價值態度。所以,我和媽媽是用一種行動方式實踐信賴關係,因此,你會認為你並不缺少愛,似乎缺少點對你讚美的話語。兒子聽完之後恍然大悟,驚異的說,爸爸你應該早點告訴我,現在同學們都誤會我,覺得我是一個從來沒有被父母愛過孩子一樣,我們父子都莞爾而笑。  

 

海德格在《哲學是什麼?》一書中說:「驚異是存有者存有在其中敞開和為之而敞開的心境(Stimmung)。」海德格認為在日常生活中,一般人總是採取主客關係的態度看待事物,把自己看作是主體,把他人看作是客體,彼此互相對立,將他人和他物推開在外而求索它的本質,這就是遺忘了存有,而在求索在場者的第一因(生命的起源探求)和最普遍者(理應如此生活態度)。可是一但有了人與存有相契合的感悟,人就聆聽到存有聲音與召喚,會發現不同於一般所看到的事物,而感到一切事物都是新奇的,出現所謂「驚異」,海德格認為這就是哲學家所追求的精神。

 

神學家,保羅.田立克認為,上帝是不存在(existence),而祂是一種存有(Being)。所以生活在基督教的世界裡,信徒之間除了經常以語言讚頌他人外,信徒更要以生活哲學的態度能孕育那種新奇驚異的心境,去聆聽到上帝的聲音與召喚,感受到對上帝之間的存有契合,與神融合和我們同在。我想這就保羅.田立克所要闡明追求的「終極關懷」,而非僅以讚美語言所產生的「偶像崇拜」的註解。

最新創作
體現驚異的心境
2014/05/30 22:20:13 |瀏覽 250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馬小九的伴手禮
2014/04/10 11:45:05 |瀏覽 270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時間與空間看轉職
2014/03/11 07:08:21 |瀏覽 311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一本繪本的啟示
2013/06/25 15:31:51 |瀏覽 36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屬靈圖像的移轉
2013/06/20 06:05:45 |瀏覽 312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最新影像 214
不分類
不分類
不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