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巫婆一定要死分享討論
2013/05/21 19:49:22瀏覽703|回應0|推薦3

      我讀這本書給我一些啟示在這個故事中,看見的人性弱點是貪玩和疏忽,這都表現在主角身上,並未被分裂投射,造成禍端後,主角憑藉機智和團隊合作,制伏了野狼控制了貪婪與口慾,最重要的是:主角保留了野狼性命,也因此鴨子才有機會復活,這故事所呈現的正是憂鬱心理位置的特質,包括自知犯錯的罪惡感,忍受失落感與修復.

     巫婆慘死讓它很難復活;然而書中也提到:因女巫死亡而沉寂的感覺與慾望一定會再出現....所以孩子常需要重溫這些故事,每次看到女巫死掉,孩子就可以重燃信心,相信自己能夠克服自我懷疑與這些不好的念頭,也就是說,即使死狀極慘,巫婆還是會在孩子的心中復活.

     為什麼心中的巫婆會一再復活呢?主要人性弱點無法根除將壞的東西投射外在客體置在幻想中加以毀滅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引起恐懼,而相同的念頭仍會反覆出現,我在讀故事的時候都以主角為出發點,替主角思考.覺得主角多快樂多可憐.哪還有時間管到別的角色的心態是什麼.例如仙德麗拉的姐姐,要是不認真去想的話,誰會知道她們是在嫉妒呢?這並不是兒童會去關心的焦點,他們關心的是仙德麗拉的處境,把自己融入那個角色.了解去看蒙娜麗莎的微笑,但真正了解她為什麼笑的原因,大概只有她和達文西兩個人呢?.子非魚,安之兔之樂;他不是兒童.怎麼知道這兒童在想些什麼?

     不過在這本書中,提到的不只有七大罪,我覺得更有意義的是他提到了童話故事對兒童的功用情緒出口,這是對於心理層面的影響,看到故事中的主角如此恐懼,除了產生同情心,令外有些人更可把自己投射成故事中的主角,藉以產生自憐的感覺,小孩子的世界往往只有對或錯這種二元式的思考邏輯,在不希望自己是錯誤的,從小就被教育,如果錯誤的話會被懲罰情況下,它們藉童話中千篇一律的結局打倒惡勢力,再一次建立自己心中的道德觀,又是對於母性的依戀,不論是默默守護在身旁的物品,動物,再再都展示活中,為了迎合兒童口味,而加入母親.代表,赋予其給與兒童依賴的功能.

      讓他們有了情緒的寄託出口,與再一次道德教育,作者在這本書中提到,這本書的序中提到,這本書的三個目的:提出理解童話故事的不同角度,重新理解童話中被掩藏的意義,讓讀者接觸已經認識童話故事,這三個目的在這本書中完整呈現,姑且不論我分析事物的看法,但是到了在這本書中我看到了許多不一樣的童話,他在搜集這些童話的能力,是我覺得十分令人童話,看到了幸福快樂背後的意義就是巫婆一定要死.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95118&aid=7653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