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愛聞花香的鬥牛深入討論
2012/09/14 10:45:03瀏覽542|回應0|推薦1

      我讀了這本書感動著我,其魅力無法擋,影響之深遠也無法計量,這麼一個簡單的故事,為何不忍釋手?費迪南外表看起來是隻跟別的小牛差不多的平凡小牛,但是在性情上卻不太像牛,既然生為鬥牛,應該要好勇鬥狠,但牠不是,牠是一頭與世無爭的小鬥牛,生平無大志,只愛聞花香.

      本來只要牠高興,而且不妨礙別的人,也就天下太平,但是牛媽媽還是有點掛心,牠不希望孩子孤單無伴,費迪南勸媽媽安心,書上說,牠是了解孩子的媽媽,讓費迪南去做牠想做的事情,哇,聽起來這個媽媽還真是神經大條呢?不怕以後孩子長大了,適應不良,會反對來責備牠未善盡督導之責嗎?而且,牛應該跟人相似,也是群性動物,難道牠不怕別的牛看不起牠,說牠的孩子是怪胎嗎?這個媽媽需要一些強制性親職教育了吧?

     接著果真開始令人擔心了,從小未曾接受過鬥牛教育訓練的費迪南,居然陰錯陽差地被選上年度之星,千里迢迢去馬德里當主秀鬥牛,何其榮幸,這可是其他小牛夢寐以求的表現機會呢?而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怎會落到與世無爭的費迪男身上呢?難道是高手雲集,以致主辦單位,只好出奇招以平息紛爭嗎?當然不是,唉,這純粹是一場誤會;費迪南雖然不愛爭競,但是身體健壯的牠不小心坐在黃蜂身上,被憤怒的黃蜂狠狠螫了一下,痛得又叫又跳,不巧被人看到了,以為牠是頭兇猛無比的牛,所以雀屏中選,成了明日之星.

    對於唯恐懷才不遇,有志未伸的一般鬥牛來說,費迪南能夠麻雀變鳳凰,擁有耀武揚威的機會,多麼令人稱羨啊,費迪南卻是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優哉游哉地踏上死亡戰場,在書中一個畫面,我看到鬥牛場的門開了,費迪南躲在門邊,露出頭,看著場內的人山人海,牠其實搞不清楚狀況,但是鬥士和助手們都以為牠不但凶猛,而且詭詐,反而更害怕,當費迪南走在場中央,故事到達最高潮,所有的觀眾都又激動又興奮,但情節急轉直下,原以為會看到一場激烈的鬥牛賽,卻變成慢條斯理的牛和氣急敗壞的鬥牛士相對,令人忍俊不住.

    這本書給我一些啟示,分享我的感觸,幸好牠是生長在西班牙的牛,要是在臺灣,老就被做成牛肉乾了,牛媽媽的處境跟許多媽媽相似,在競爭激烈的社會裡,很多父母希望孩子有足夠的競爭力,但是為何要競爭呢?什麼是競爭力呢?大部份人都說不清楚,費迪南跟其他鬥牛不一樣,牠不想當英雄,我相信牠是很有潛能的,如果加以培訓,應該也可以光耀門楣,但是那很違背牠的本性,如果你有這樣的孩子,恐怕就煩惱了,在作者佈局下,費迪南不但安心做牠自己,也讓身旁所有的人意外地看到鬥牛居然可以如此安然若素,失望的同時,或許也會印象深刻而有所反思吧.

     我很佩服的是費迪南的媽媽,牠關心孩子的發現,卻也合宜地尊重孩子的獨特性,別人怎麼想,似乎不是牠主要的考量,牠在乎的是主耶穌賦予孩子的本性,因為鬥牛有很多,愛花的鬥牛全世界可能只有一頭.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95118&aid=685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