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03 16 左永安顧問 資本市場結構分類 分為三種,天使資金、創投資金、企業資金等。
2020/03/16 00:48:13瀏覽46|回應0|推薦0

2020 03 16 左永安顧問 資本市場結構分類 分為三種,天使資金、創投資金、企業資金等。



不要過於侷限自己
讀什麼與做什麼無關,只要有心亦可以成功,雖然沒有理論的支持但實務經驗更可補其不足,況且興之所致,意之所趨,不怕對這方面會有其不足。

現在環境不比往常,若要創業的話人人皆可,創業門檻很低,網路上3-5分就可取得你要的資料,但創業成功的機會並不多,創業乃是一份非常艱辛的路程。

投資人關心的事,即是利潤所在
投資人最關心的事,將是如何利用小錢賺大錢,不然存在銀行收利息就好了,幹嘛把錢押在你身上,承擔風險,因此管理基金將是有極大的包袱。

資本市場與融資資金、自備資金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不須要抵押擔保。
投資人只要求用專業return利潤給他。

知識型創業
所謂的知識型創業是指知識能否做為投資人擔保,如有一位廚師,他具有一定程度的專業知識,但他仍須要有人投資他,讓他能力得以付出,即有人出錢有人出力,他即是利用知識做為籌碼的一種角色。

資本市場結構分類
在這邊所講的分類不同於一般財管的分類,這裡共分為三種,
天使資金、創投資金、企業資金等。

1.天使資金
這裡是指具有中等財力,擁有專業知識的一種個人  投資,這是來自矽谷的一種術語,這種人常獨來獨往,亦做過  類似的工作,肯提拔後繼,他所扮演的角色就像啦啦隊長,在背後為你打氣,且並不會吹毛求疵,又像個兄長希望能幫助自己人一樣的心情盼你能成功,雖是他出資的,但失敗了亦不會對你苛責,這種人很多但卻不易認識,如比爾蓋滋、施振榮等,而因為他是自掏腰包,其個人投資的效用更大於公司的效用。

天使的投資就像在賭機會一樣,因為成功創業不到1/10,但只要成功一次即可支付另外20次的失敗,所以仍有很多人投資。
天使的人只要看對眼就會投資,他不看BP、不問財務計劃,因為這些他都了解,所以如何來吸引這類人將是你成功最大的機會。

2.創業基金
通常基金龐大,以匯率換算美國大概是台灣的30幾倍,創業管理人對產業的知識專職,雖然細節不熟,但對於整體概念卻很清楚。目標明確,先設定個投資策略再針對通訊、軟體……等去進行投資,不會覺得那兒好就往那兒跑,迷失未來的方向。

他不稱兄道弟,公私分明,因為他負責對象是金主,所以不能隨便做人情,否則會害死投資人。並不會只主導一個case,一個case大概只佔營業額的10%~20%左右的分量,才不致於失敗一次公司就倒了,且一般而言,通常創投公司會在最恰當時間就脫手,不論是未上市或已上市,公司是否穩定,雖然有時會讓人覺得不夠人情味,但是這就是他們的思考邏輯,因為他們的目標是保錢不是保人。

3.企業基金
企業考慮乃是以整體企業之永續發展為標的,因此一獲利並不會立刻退守,而是以對企業最有利的方向為其出發點,企業會投資乃因其做法有利於本身的發展。其關係複雜,牽一髮動全身,但卻能使企業有健康的成長因其有雄厚的資金可磨,可以慢慢的尋找有利企業的方向,而創業基金重在focus成長,不是迅速成長就是失敗,有點像曇花一現般。

資金運用階段,分為種子、增資及IPO三階段,所謂種子就是剛創業時所投資的資金而言,若是想要風險小的人大部分就是會投資在後期增資以及IPO,但其利潤亦縮水。通常創業問題有幾點需要注意,

一、價值:

如個人資金,先投資1000萬,一年後增資4000萬,變成自己只佔20%

但通常會與股東討價,因為我所投資的心力亦須被算入才行,因此會變為50%或更多,

但公司不願只佔50%,因為會怕無法主導,所以其會是很大的問題。

二、股權結構:給股東分為優先股、普通股,以分出大小股東。

創業的策略

一、不要沒錢時才找錢:如此一來才不會處處受制於人,一開就應由CFO來做全盤考量,注意收支平衡。

二、請人介紹:若創業時由有力的介紹人推銷自己,將更有別於其他一般創業家,能帶給自己極大的好處。

三、密集接觸:自己的價值常常須要與對方討論幾次後才會有結果,且亦與其他的人建立友好關係,才能更確立自己的價值,但那來那麼多的時間呢,因此CFO將是不可或缺的人才。

四、避免與中低階者談:

                                                               由於公司的決策者是總經理,不要浪費時間在其他人
        上,那只是在多一個關卡而已,因為他們通常是說NO的單位。且議會進行時,最後才進來的人,往往是較有影響力的人,因此更要把握,不要在他進來時覺得不好意思。

五、執著、對自己要有信心:因為找錢的人容易武裝,變成刺謂,深怕自己不夠好,不被接受,但投資人是OPEN MIND,他們寧找可溝通的人而不願找個天才。要求對方答覆,不要互相猜忌,即使是否定的也比似是而非的答案來的好。

創業是有風險的,但並不是只有指錢的部分,像經營事業、技術上都算是,

一開始應簽保密合約,不然出事後互相推卸責任,不了了之。

以前創業是OVER HEAT,只要有IDEA就有機會,容易找到金主,但現在是

OVER POOR,有錢人還是很多,但卻不敢隨便投資。

企業定位是個重要的觀念,如可口可樂其實不是定位在飲料而是有SOFT DRINK配方的

MARKETING,因配方大概只有7個人知道,且真正賣的是牌子並不是飲料,

這就是可口可樂的定位。而勞力士定位不是鐘錶而是奢侈品,其服務中心不是維修廠

而是名流社交俱樂部,因為會買勞力士的人其實重點不是真的要知道時間而是裝飾

罷了,所以並不須要維修廠。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oscott&aid=13205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