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老師的收拾力
2012/12/30 09:43:24瀏覽207|回應0|推薦6

暢銷書<斷捨離>,談收拾整理心法,轟轟烈烈了一陣,但我一直沒看。

一則因為我們辦公室裡有一位收拾達人---林美麗老師。
我每天只要看著她的抽屜,看她的的資料檔案,看她這些年義務幫國文科辦公室做的歸納整理,聽她毫不藏私,有機會發明一點新點子就教我們如何整理到更環保,說真的,我如果有一點點環保常識,真的不是要謝謝鬼啥勞子的宣導,要真真謝謝這個坐我身旁十多年的美麗老師,我常想有什麼機會讓她到各處去分享收納,真的是一聽就上手。
而且她的執行力一流,我自己家的櫃子本來在人客來時,也只能關起來迎賓,現在偶而開放參觀,也沒在怕,因為美麗教我們如何...如何喔!連小褲褲都立正站好!吼!......眼前有達人,我還看啥斷捨離哪?

一則是習氣。
我也不是那特愛整理的人,常因必須,常因迫在眉睫,更常因為是一個靈感來了,想要一個風景,所以整理。
那個整理又很少是真的為了打掃,多半是為了要一個身心清爽,或是想轉換一個能量場。因為也不是常常,所以做的時候心情多半愉悅,。
待著整理好之後,得一個好風景的我,可以因為擺對一個位置而哼歌;可以因為找不到一個對的位置而發呆;可以為了找尋一個適當的物件而期盼;可以為了找不到一個適當的物件而悶悶.......


總說一句,我的整理,不是日常,我的整理是無常。


日常是黎明即起灑掃庭除,日復一日,沒問得失,該當月升,當日落;該當日升;當月落,呼吸樣的,不動心。該當如何就當如何,是非對錯依然在,但變得很淡,倫常道德依舊要,但不是非得。看事情時,好像那黑與白之間有個9又4/3月台的入口,一下子就要進入,不動到黑,也不動到白,忍不住要微 笑的。

無常是這樣,剎起剎落,忽喜忽悲,突來突去,看的是自己心情,偏偏心情這玩意ㄦ,後來,年紀越老大越發現心情這<傢伙>是來亂的,不得全依他。
他一下子以狂喜之身出現;
他一下子以痛苦之身現形。
後來才看見這個吃不飽的傢伙,原來是每一個我們豢養的哩!

他以人間故事為主食,製造一個又一個好吃的故事,喜怒哀樂愛惡懼聚足,又刺激又精采,好吃極了。他吃飽飽的退去後,留下主人一臉莫名,不知剛剛的悲歡離合是打哪處演起?這下退場了,又往哪處去?只說是:啊!又得一個好經驗!但是這傢伙又伺機一旁,等著主人又忘了有心情這傢伙存在時,嘿嘿!他又出來!

也不知是否這學期真是夠忙,今年年尾於此特有感受

看著無常時,真是佩服心情這傢伙真古錐,有夠愛演,實在該拿金像獎。給他拍拍手!有時找我當配角,我也來學一下,煉一下,哇!更是佩服!心情入戲之深,實在不得了,辛苦!

看著日常時,心底卻一點一點溫暖。
滴水穿石,是這樣的感覺嗎?
石破天驚要多少驚嚇來壞那個破?
涓涓滴水卻在石裡縫裡來回穿梭溫柔?

收拾自己辦公桌和自己家裡時,沒有太多畫面在心底期盼著,沒有以前喜孜孜的急著要收拾好,去到一個我想要整理出來的風景的感覺。
來一個物件整理一個物件,於是開始發現每個物件在手,開始有了溫度。
因為溫度,於是問題只剩下一個,就是要捨要留。
因為這抉擇很明確,也不太能多想抉擇之後,這個東西要擺哪放哪,於是就感受到這個抉擇不是取捨的問題,是緣盡或未盡的問題。

這真是一個快樂的感覺。

不是要不要你。
不是你有沒有用。
不是你有沒有幫助我的下一個風景。

是我們兩個,緣如何。^^我們兩個耶!

2102年將盡,四天元旦假,藉收拾,學一點點斷捨離

喜!

ps以極儉物資幫孩子佈置發表新詩空間的美麗老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718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