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學前靜心
2011/08/24 17:43:31瀏覽480|回應0|推薦3

靜心

開學前,

一段靜心的時光是需要的吧!

不是作什麼計劃或學習單,只是想一段安安靜靜,

作一些觀照,或起一個祝福,

或什麼也不做……只是期待

期待一個新班級,
期待一群學習者,
期待相遇成故事。

……開學對我來說,真的不只是孩子從假期裡,回轉身來教室上課這麼簡單;開學日像個啟動,那代表新的學習經驗將在這個教室裡開始,或者他還會形成一個傳奇。所以無論開學日多麼繁忙,我都會特別為孩子設計一個開學日。

有的老師說:<又不是小朋友,還要設計活動?都那麼大了,開學就準備要假期考啦!還玩什麼活動?>喔喔!這個理由在我這裡行不通,我總看見,再大的人,當他被貼心而鄭重看待時,誰不會快樂?我想讓來到這個教室的孩子快樂,我希望當孩子踏進這間教室的第一天,他就能明確知道他是被尊重,被歡迎的。我不只是設計活動,我是替這間教室,邀請我的學生。

有一年開學,我和孩子在開學日喝一杯茶來安心,比較有趣的是我們50個人只用一個小茶壺,但遊戲規則是<每個人都要喝到>,那一年我對分享特別有感覺,當然藉這遊戲,也祝福這個班級在悲喜都能分享的自由裏成長。

有一年我拿著黑布袋裝繽紛糖果給孩子摸一把「阿甘的巧克力哲學」全班選糖果時像個孩子樣的開心...........那一年我得了一些獎,自己就在一個慶典似的歡樂氣氛裡,自然而然,也想祝福這個班級有歡慶的歲月。

我總是用我的儀式開學,沒有刻意一定要如何,我只想跟孩子說我真的歡喜的事,真的在乎的事,好希望他能在這裡被成就的事……然後,宣布:「學習之旅開始囉!」對我來說,那就像說著: 「嘟嘟嘟!火車要開了,坐好了沒?」那樣快樂的句子!

開學前,我讓自己有靜心的時光,不是作什麼計劃或學習單,只是想一段安安靜靜。作一些觀照,或起一個祝福,或什麼也不做……只是期待

期待一個新班級,
期待一群學習者,
期待相遇成故事。

以上文字摘錄自 為班級多孵一個夢 

班級經營ipod系列

勝穎出版095804083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576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