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長座談會也動心
2010/08/18 08:32:21瀏覽1165|回應0|推薦3

在班級經營中有一個很美好的動作,我把它當成一個班級的啟動儀式

有時我會用一個吃吃喝喝的活動來開始;有時我會帶孩子安安靜靜閉目冥想;也有些時候,我就帶著他們做一次簡簡單單的祈禱。

 祈禱不是宗教的,我跟孩子說,我想要的是跟天地間所有美好的力量做一份祝福,以及一份期許。

常常外頭喧鬧紛亂,我和孩子在自己班級裡靜下心來時,無論說的是:
希望我們這一年在這個教室裡創造屬於我們的奇蹟;
或是希望有機會能看見我們彼此之間需要幫助的地方;
或是祝福自己能有更大的力量接受自己一切,無論好與壞…….

 

這些簡單的句子常常會讓班級有一種奇異的寧靜。當然,也不要以為從此這群小孩就得道升天,台清交成,個個哈佛…..呃,別說孩子,我們自己又何嘗在一次寧靜之後;再一次得聞大道之後,就全心虔守至終?

 

沒這回事的啦,我們轉個身,學生下了課就全打回原形啦!

 

但原形裡會記得這個曾有的經驗,它是在那麼年輕的時候和同學,在沒有任何宗教色彩或個人利益祈求時,做的一次未著學習上的祈念。

那麼,給孩子一次接近寧靜的機會好不好?

給孩子有一次發現祝福力量的機會好不好?

這個力量或者微弱,像種子,隨風四散飄,
落在何處不知道,但,萬一有一天,風剛好、水俱足、溫度恰恰時,他發芽了,剛好又在在人生起起落落時,或者這個寧靜會再次來到孩子的心中。

 

然後他會記起他讀書時代嗎?會記起有一次對著美好祈禱的模樣,那次是有關一個新的班級,新的生活的啟動…..誰知道呢?也許,他也就閉上了眼睛,想起生命裡所有的美好,然後他開始用自己的方式跟天地說起感恩祝福與期許…..

 

我是這樣的念頭在班級裡做著期初定位的活動,我覺得那不只安定孩子的心,也讓我這個導師看見這群孩子已然來到我眼前,然後也讓家長知道,我和孩子都到位了,家長請隨緣來幫助吧!

只是這樣的祈禱與祝福我通常在班級裡做,有時也帶著家長做,我不曾在大型會議以及學校大型活動上看過,而今年我參加一個私立學校的家長座談會,雖然我知道這是所以宗教立校的學校,但當朱南子校長在末了說著:「讓我們來為孩子禱告」我就看著整個禮堂的家長都低下了頭,我知道這裡面不全是天主教徒啊,但是那個俯首是如此的謙虛……

 

當朱校長說著:「請把我們這群父母心中的恐慌帶走」時,我感覺到身旁一個穿著白襯衫的爸爸抬起手背,拭了一下臉頰,很輕微,但我看見了,因為我自己眼角有一滴淚水不自覺的滑落,只是我沒抹去它,我正感動著聽到校長下一個句子是:「請讓這群國一的孩子在這裡學習到如何彼此尊重,並看見自己是多麼美好,讓他們在主的愛裡豐富…..」(我記的不是完整,但大約是這樣吧)

 

這是一個啟動,不是說接下來就會照話實現,說真的,真的照話實現,也不用辦學校了,開命算館就好了。

這是一個啟動,它的意義是讓我們都記得,我們是從這個心念裡出發,將來若是忘了,要互相提醒啊!

朱南子校長曾經寫過的一封給孩子的信,多年的靈修生活,讓朱南子修女對於如何尊重生命,有著比一般教育工作者更深切的認識和領會。四年前,在修會的派遣下重返校務時,她放下了校長的身段,以一封公開道歉信,寫出了對校友的歉意,也道出了對所有曉明人的生命期許。

 

親愛的校友們:平安!

願天主的愛,充滿大家的心靈!

假如我們曾經用成績來衡量孩子,讓校友因此而受到傷害,請求妳們能夠原諒。

我不認為成績可以衡量一個人一輩子的成就,我覺得一個能善盡職責的家庭主婦,就是很優秀的校友。天主給每一個人的使命不同,每個人都值得被疼愛、被尊重、被肯定。成績上無謂的比較,讓一些孩子失去信心,變得沒有自信,始終覺得自己不如別人。事實上她們都是很良善的,都是天父所鍾愛的、獨一無二的寶貝。……

唯有愛,能彌補這一切;在主愛中,希望我們更清楚生命中什麼是最重要的。……

誠摯祝福大家的

朱南子修女 敬啟

  

以上文字摘錄自 為班級多孵一個夢 

班級經營ipod系列

勝穎出版0958040831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43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