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用手機,還是被手機用?
2011/08/03 17:56:33瀏覽469|回應1|推薦10

看見荷蘭這支極簡手機,忍不住要來說些話

用手機,還是被手機用?

原文刊登7月國語日報家庭版...為孩子孵夢專欄

以前ㄧ拿出手機,大家就笑到翻,問我:<!你是用7-11的糖果盒偽裝成手機吼?>


我都說對對對!只有這一款的糖果牌手機可以聯絡外太空,附直撥天堂號碼。


那隻手機已經不見好久,印象好像是促銷價299元,還送通話費。超可愛的一小隻,你問我哪一家?遠傳吧!比阿嬤用的老人牌手機,方便老花眼使用,那種阿拉伯數字大大顆,好像一堆蝌蚪瞪著你看那種手機...還便宜。


後來換了兩隻,都是先生看我弄丟手機,就把他的給我,然後他再去買一隻新的,之所以我自己不買新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反正也會弄丟,乾脆給我舊的,到時候弄丟了,總比新的好,心疼指數較低。


我某些部分女性意識很強,但是手機部份我完全沒有感覺,對我來說手機就是連絡,跟小時候我們用兩個養樂多罐子鑽個洞,拉一條棉線,和朋友各拉一端說:<喂喂喂喂,小英在家嗎?>是一樣的,只要短短連絡到他在就好了,說<等一下我去你家玩喔>這一句才是重點,說完這句,放下養樂多罐子,走過去找小英玩鬼抓人,這才是使用自製通話機遊戲的目的!

女兒問我<妳的朋友叫小英嗎?>
我耐著性子:<我們那個年代,故事裡的男生都叫小明小華,女生叫小英小花。
>

女兒說:<那你喜歡的科學小飛俠的鐵雄和珍珍為什麼不是這個名字
?>
我先聲明我喜歡的是大明,再說鐵雄珍珍和小甜甜都是日本貨,不是我們厝邊隔壁的通用名。


女兒說我那個年代的名字好俗。
我說你們這個時候的卡通才奇怪,每個人的名字都嘞嘞長,光一個遊戲卡,幾千個名字,什麼青眼白龍,還要奧貝里斯克的巨神兵,我哪有那個命去記那麼多?好好一個簡單的劇情那麼多怪獸,怎麼演都演不玩,我們以前哪....女兒接口說:<以前哪!你們一個科學小飛俠配一個大頭目就沒得演了。>

是因為處在太遙遠的過去嗎?我的手機意識顯然不能認同現代的想法。

我身旁的學生,朋友不乏拿新款手機的頻率完全跟上品牌公司推出速度的人。我觀察過了,大約是半年,宣傳手法是:新款手機功能多一倍,價格少一千.....心動吧!於是搶吧而我很好奇:半年前的舊愛手機就這樣被棄若敝屣嗎?

看著品牌公司用航向未來的喜悅說著:<這樣一個新功能手機,將帶領我們進入受一個全新的世代>---說真的,每半年進入一個,吼!真的有夠忙!

看著潮感十足的show girl顯示新機功能:說是接聽電話時,不會讓你錯過任何時代的脈動:比如最新一季的折扣,最新恐怖攻擊事件,最新緋聞還有你死黨阿珠說剛拉了肚子這種事???

不會錯過!不要錯過!不可錯過!不該錯過.....為什麼這些功能展示聽到耳裡,就是<錯過>二字?錯過,變成好可怕的事!訊息,成了生命的主管,說著follow me…follow你會遜掉。

真是這樣嗎?

我們難道不知道:
錯過很多事的人,也有活的很安適的
!
沒錯過很多事的人,也未必都順遂啊!

每次在街頭看見父母帶著孩子,朋友一群的,人手一機,每個都像做跨一百二十國大生意似的忙,邊和人說話,邊盯手機銀幕,說是還有一個訊息要收;還有一個電玩要打;還有一個電話要回.....這哪是用手機?這是被手機用吧?這裡頭有一種怕什麼漏失掉的緊張,整個緊張。

 

每次看見這樣,真希望我有那種會灑噴嚏金粉的魔法,能讓他們打個大噴嚏,放下手機,回神過來,看見-----

!爸媽在我身邊耶!
!女兒兒子在我身邊耶
!
!好朋友你好嗎?!天啊!感謝我還在耶!可以開始問:<小明,小英,小華,小花,鐵雄,珍珍,大明,青眼白龍,還有奧貝里斯克的巨神兵....你們要來我家玩嗎?>

我家啊!就在轉角那個籬笆處,我家沒有第四台,沒有遊戲機,但我們可以喝茶聊天,可以玩貓抓老鼠

沒有手機,我們也可以看見:其實我們都在一起……

 

 

 

 

 

 

 

 

這支手機,功能只能打和聽。附一只筆給你記電話在本子裡


我實在看不出它比我的糖果機好到哪去?

吼!妳沒有感覺它比較時尚嗎?學生說!
我說!唉呦!空氣隨人裝啦!

 

這樣講,實在很像阿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491130

 回應文章

被你找到的老同學
手機偶爾還是有用滴
2011/08/05 12:17

ㄎㄎㄎ!我的手機很少丟,但是用處也不大。

新書發表會時間地點決定後記得要通知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