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老師,我的孩子不夠好
2011/10/28 07:25:46瀏覽480|回應2|推薦14

老師,我的孩子不夠好

原文刊登10月國語日報家庭版...為孩子孵夢專欄

遇到跟我說:<老師你不知道啦!我的孩子成績不夠好啦!>的父母時,我總是笑著攢促他:<等一下啦!等一下再跟我說他哪裡不好啦!先跟我說他哪裡好啦!我超想先知道你家孩子哪裡最棒!!!快告訴我……>

家長應該覺得我這個老老師很搞笑吧!但我心裡其實回響的是紀伯倫在先知一書裡的句子『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對自身的渴慕所產生的。他們經你而生,但並不是你創造的。』顯然!我真正想跟望子女成龍鳳的父母說的是「孩子並不是你的」。

但我無法這樣突兀的截斷話頭上正熱的大人,於是我選擇引開注意,試著陪孩子的父母遠一點距離「欣賞」他們的孩子,這些雖然年幼,但一切聚足的孩子。

萬一引不開,我自己就先跳開。

我試著說起他家這個○○最近正在為社團打拼一場年度評鑑,形容孩子揮汗如雨的練習,為了不讓社團沒面子,我說: 「嗯!是有責任感的人!
但家長看起來不想談責任感,他微笑說知道知道.....
「但你不覺得我家○○成績不夠好?」他說。

我試著說那個○○最近正因人際關係陷入低潮,思索人生,觀照自身,萌發『讀聖賢書所為何來』的大惑,我說: 「嗯!這個孩子有可能因為走過低潮與疑惑,他更能諒解大人世界的無奈與無解。」
但家長看起來不想管無奈與無解,他們說囝仔郎吃飽足閒!想太多!
「你真的不覺得我家○○成績不夠好?」她也說。

我其實能懂說著孩子不夠好的父母心是沉重的,是高期望的,我遇過試圖以愛之名雕刻正在長成的孩子,說著「攏是為著孩子」的父母,埋首舞動雙手,沒時間聽見雕刀之下,孩子鮮血淋漓的哭泣。

當那個哭泣化作週記上的句子時,我倒是常能聽見:

有時是哀傷
-----
孩子說:「為什麼爸媽見了面只問我分數?卻不問我好不好?」
更多時候是憤怒……
孩子說:「怎麼做你們才會滿意?考差了,你說我『不努力』;進步了,你說『不夠好』;考好了,你說『應該的』
….我可從來沒有嫌棄過你們薪水不夠多,不能為我買最好的球鞋!住像樣的別墅!為什麼你們總要嫌棄我『不夠好』」

孩子說:「老師!我真的真的盡力了!但他們不相信!」

說出這樣話的孩子有種陰鬱,那是最底層的、來自家庭的支持線被切斷的陰鬱,背著大大書包,一樣到學校,也能跟著嘻笑,但笑裡蒼茫,空盪。

這也是我選擇不放棄的,搞笑也要引開父母們看著成績的眼神,說說孩子除了成績之外,一些「有夠好」的事:比如他會在辦活動時,發現哪些人沒座位,主動起身張羅…..然後聽大人說:「伊就是愛做這種小代誌,書攏讀不好」然後我就跟大人說: 「不會啦!我都想說,當我們老到無法站立時,會不會只有你家孩子會貼心的讓一個位子給們安座?

家長撇撇嘴,能帶出一抹笑了。

急著把孩子趕到功名路上去的我們哪!
因為急,所以沒時間「對談」;「問候」免吧!「雜事」省了!

我們忘了,孩子會長大!

如果他在成長過程中沒有感受過對談帶來的溫暖,你要他如何願意選擇:在我們晚年時,「浪費」一段時間,陪我們坐在晚風裡,來一段無益於任何經濟利益的閒談?

將來這些被我們以分數餵養長大的孩子,會不會對著老年的我們說:
「嘎!?你看人家王永慶過世前都還能創造每年多少億的營業額!你才七十多歲,就只能坐這邊ㄉㄨˋㄍㄨ閒扯淡?你實在『不夠好』」

於是還在當老師的我,決定繼續練習更勇敢的鼓勵孩子的父母。
我說: !跟我說你的孩子有夠好!謝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785698

 回應文章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1/10/28 17:49

感謝如玲老師的開示. 

昨晚我家女兒說會計考60分, 我應該回答: 不錯 , 有進步. 

而不是 : 唉! 低空飛過, 還要再努力......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1-10-29 06:37 回覆:

dma是好好玩的人耶....

我看著開示二字,想到的卻是:dma是個好好玩的人......的畫面^^

真有趣^^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這樣
2011/10/28 16:04

我在補習班接觸到的家長都是:分數考多少?幾分?跟得上嗎?....

你要是誇孩子有愛心.真的.家長聽了只是撇撇嘴.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1-10-29 06:38 回覆:

嗯嗯^^

謝謝有你來證,此言不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