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媽媽加油
2016/01/03 14:09:51瀏覽288|回應1|推薦3



媽媽加油

原文刊登於國語日報20110119家庭版

http://www.mdnkids.com/family_edition/detail.asp?sn=550

ps:
2011稿子刊出那天,父母打來電話,說他們在第一次認識的地方過45週年紀念日
2016的1月,看到這篇過往的文字時,想到去年剛過完五十金婚的父母親,現在的我,只希望他們身體健康,至於吵或不吵,都好,我愛他們。

文/潘如玲

  睡前,我和兩個女兒依例窩在床上,喝各自的飲料,讀自己的睡前書。一個是牛奶加巧克力,一個是牛奶加養樂多,一個是茶加牛奶;小女兒看《亞森羅蘋》,大女兒看漫畫,四十多歲的我重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今晚,我選了這本書來安撫心情。因為這陣子常感到憤怒,讓我幾乎忘記夢想,所以需要牧羊人來喚醒我。


  四十多年來爭吵不休的年邁父母,去年開始,讓一直陪伴他們的我也憤怒起來。我不是不再愛他們,而是不忍看他們把剩下的歲月,都拿來以言語攻擊對方。我又急又氣!因為生命應該用在美好的事情上。


  為了讓他們知道傷害的力量有多大,好多次,我也故意學他們怒目回應。父母不能接受我的轉變,因此更憤怒了。我則安慰自己:「這只是在演戲,只是要喚醒他們,一切都不是真的!」



  本來只是想演一下戲便要下臺的我,卻隱隱覺察自己似乎入了戲,憤怒言語相隨,往事翻飛眼前。人,下不了場;心,不能平靜。

  在今晚睡前的讀書時間,大女兒不知為什麼,突然從漫畫書裡抬頭,說:「媽咪,你和我最近好像。」

  看書看得起勁的我,停下來聽她說:「你最近看起來好像××,你在學她嗎?」××是一個喜歡用憤怒相貌待人的漫畫人物。我心裡一驚,沒錯!我以為這樣才能震醒人,才能讓他們知道這樣傷害很大。

  孩子說:「媽咪,我勸你不要學!這是很笨的事!」



  我好訝異她這樣說。



  她說起這陣子被班上罵髒話的風氣影響,也開始學罵髒話。「我很討厭髒話!但我想讓他們知道這種不舒服的滋味,所以決定對罵!」女兒說,「但是,媽,你有沒有發現,學別人是一件很笨的事,尤其是憤怒。」

  這句話讓我整個人安靜下來。


  女兒接著說:「憤怒很像一把刀,我剛開始以為我能學同學拿刀互相砍來砍去,但是我發現……」她停了一下,挑著眉問我:「難道你沒發現,我們都不屬於握大刀的人嗎?我們握的是刀片!刺向對方時,自己也會流血。可能你比較遲鈍吧!(她哈哈大笑)像我就覺得好痛,學別人罵髒話,看起來也許和他們一樣,但我很不舒服。」

  孩子一邊蓋上被子,一邊說:「媽媽,我們一起加油,好不好?不要學別人啦!他們的方法不適合我們。」聽她說話,我好像被一個巨大的安慰給包覆,眼淚不自覺流了下來,心回復溫度,呼吸也放輕鬆。


  這時,小女兒從《亞森羅蘋》裡抬頭,說:「好奇怪!姐姐好像媽媽,媽媽好像女兒呵!」這句話又把我逗笑了。


  大女兒說:「媽!我們一起來,其實我早就發現這件事了。我等你,我們兩個人來比賽好不好?看誰比較快變回原來的自己。」我真的是流著眼淚說好,心想:女兒怎麼突然長大了?



  後來,女兒邀我一起做祝福遊戲。她說:「老天爺,我和媽媽要祝福我的同學、媽媽的爸爸媽媽,也就是我的阿公阿媽,請你讓他們互相講好話,不要罵來罵去,他們不知道這樣我會很傷心,請你告訴他們……」聽到這裡,我忍不住接口:


  「請你讓他們的眼睛打開,看見這個善良的世界。」
 
  「請你讓他們的心柔軟,感受到那些愛他們的人。」

  「求你用最大的力量,讓他們看見自己的美好,好得忍不住要讚美。」

  「我愛他們,真的!不要讓他們傷害自己……」說著說著,眼淚又流出來了。


  因為燈關了,女兒沒看到我流淚,還笑嘻嘻的問我:
   「媽咪,你很奇怪呵!這些道理不是你以前告訴我的嗎?你還跟我說要小心言語呢,因為它是有力量的,怎麼現在反而要我告訴你呢?」


  我愣了一下,答不上話來。
     她倒是若有所悟的自言自語:
   「是不是有些道理就是要從別人口裡說出來,自己才聽得到呢?」

     然後她跑來抱了我一下,在我耳邊說:「媽媽,加油!」

  ps:
2011在稿子刊出來那天,我的父母打來電話,說他們再第一次認識的地方過著他們的四十五周年紀念日,然後2016的一月,看到這篇過往的文字時,想到2015剛過完五十金婚的父母親,我只希望他們都身體健康,至於吵或不吵,都好,我愛他們。

http://www.mdnkids.com/family_edition/detail.asp?sn=55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4862282

 回應文章

不戲論
2016/01/04 12:25

有時候,我們真的需要別人來提醒我們已經知道但有所動搖和遺忘的道理。

女兒們真是小菩薩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