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和孩子準備期末收拾了
2011/05/11 21:27:52瀏覽681|回應1|推薦0

 五月快過中,

這時候若在學校帶導師,心底會有份節奏正要開始......

那就是,該和孩子準備期末收拾了


長年來作班級經營的觀察,讓我對班級經營的兩個關鍵處特別敏感:
一個是初心發動的期初歡喜開場;另一個就是放下轉身的期末圓滿收尾。
這兩個時間點,通常是開場時慎重者多,收尾時敬重者少。

最常看到的畫面是:畢業的班級,辦完歡樂至極或悲痛至死的感恩回顧派對後,屁股一拍走人囉!像各縣市節日的狂歡派對後的場景,歡樂都帶走,垃圾留當地。

 這群人中,有很多是資質優秀,早通過基測學測的人,派對完都回家過日子去了,要叫他們回來打掃,實有困難。至於還在準備七月大考的,說是又沒有整潔比賽記功嘉獎,畢業證書又早拿到手,校規無由可管。加上正在準備大考,皇帝都沒準備聯考的大,誰還來掃呢?哪管說這間教室是他一年來安身立命的所在,現在分離在即,這教室卻如敝屣,無人理。

 於是有些學校裡,你會看到畢業班教室裏有發痠發臭的便當,有滿坑滿谷的垃圾-----但是我們的孩子仍如如不動的在讀書!因為<那不是我管的!>

 問題是:我們培養這種如如不動的優秀小孩幹啥咧?  來製造人間垃圾嗎?

他資優---
能直接聽懂CNN英語播報北極熊因冰層融蝕而溺斃的畫面。
但是他在學校穿厚外套吹冷氣,因為不吹白不吹,反正錢已經繳了,萬一不退錢給我,我不是虧大了?

<?你說北極熊有溺斃危險?喔!那是牠命不好。>年輕的孩子開著玩笑。

他資優---
能讀通廿五史,模擬考作文寫到強欺弱時,句句是歷史、頭頭是道理。

但是天災人禍時,有那熱血的出來呼籲募款濟助,他一臉正氣:「台灣都救不完了,你管他外國的!」大家趕著跟他說「是救國內的!」他訕訕一笑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直接給他魚還不如教他釣魚」大家又趕著跟他說「那不、你來教他們釣魚?」

「我還要讀書呢!哪有時間管?」他轉身走了

是呀!畢業了大家還要闖下一關呢!誰有時間收教室裡那個發餿的便當?我又不會再用到這個教室!

問題是:我們培養這種優秀卻對生養他的環境冷感的小孩幹啥咧?
問題是:這樣優秀的孩子當他成為領導人物時,他會如何看待被他領導的人呢?

你能想像,當他是你的或你孩子的另一半,當你或你的孩子生命出狀況時,他分析,他探討,他冷冷的說『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我還要繼續下一個高峰呢!哪有時間管?」

  這樣嗎?這樣嗎?

!我可不希望100歲時被這樣的人領導,冷血的優秀。

我當然希望我的學生優秀,但如果他熱血,我才不在乎她優不優秀咧!

為了自己這個微乎其微,卻被我慎重看待的夢想,我在期末當然要特別慎重的請學生作收拾身心的大事,希望能在分離時,養成一個習慣:


跟所有服務過你的說感謝與對不起;跟你有能力想到他的人與事說祝福。

 跟孩子說:來!來做期末收拾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199418

 回應文章

nanaco
我很平凡 但我的心是熱誠的
2011/05/16 11:45

親愛的螺絲:

        現在要找到"多管閒事"的人很少了   而我們這些平凡的人只能常常提醒自己"少管閒事"像讓坐這事就可以說一拖拉庫了

         但還好~~~~還是有熱血的青年

                                                                            nanaco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1-05-17 18:35 回覆:

親愛的螺絲.....親愛的螺絲......這個稱呼好好笑^^

原來我們有個小名叫做親愛的螺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