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試看和孩子過考試節
2010/07/30 16:17:55瀏覽484|回應1|推薦0

班級經營----試試看和孩子過考試節

一直讀書考試長大的我,看過太多身旁唸書唸到木然的生命,總一直希望有機會帶著孩子思考一下考試的意義。

考試當然緊張,但考試能不能不緊張?

考試可不可以以慶祝的姿態出現,因為因為即將闖關!而闖關怎會不開心?

要嘛!考好,那高興的很啊!因為所有奮鬥,有了相應。

要嘛!考不好,也很快樂,因為知道自己還沒準備好,那就在這次考試中拾回自己,或再想看看這個關到底要不要闖啦!

「誠實一些吧!即便說要換個關闖闖時會被很多聲音質疑或唾棄,但總比假裝屎著臉在那裡讀書,其實魂都飛了的好!」我老是這樣跟孩子說,有人說萬一孩子說他就不讀書了怎麼辦?我是不覺得會怎麼辦,看過被逼著讀太多書的人,心思冷然的模樣,我也不大怕孩子就選擇不讀書。更何況他若真選了不讀書而海闊天空去了,那這也是個帶種的,他會鑽出一片天的,不必擔心。

不過在我經驗裡,聽我這樣說的孩子,反而都越來越愛讀書,因為他們發現很恐怖,這個老師不逼人讀書,自己啊「皮要繃緊一點」這是以前學生說的。

沒錯!考試對我就像闖關,像電玩。

最困難的時候通常意味著要晉級了,想到晉級,這個闖關的痛苦就變得跟「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困乏其身」一樣有著孟子說的,待會兒搞不好要「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囉。。

我自己讀書時,倒是會在自己每一次考試前,以一塊蛋糕、一場電影、一本書犒賞我自己,不是因為成績好壞,只是因為就要去闖關,我習慣先幫自己加加油。

 

後來真的有一個班接受這個說法,他們說要以一朵花為自己慶祝。

負責這個活動的是班上輔導股長。

 

本來我們說好只要115元那種瑪格麗特花,因為可以分成小朵小朵,分一分,大家就可以過節囉!幫大家節省班費咩!又是第一次辦,以最少的資源做最大的效益總是好的!所以預估100元搞定!

沒想到,段考當天我到班級一看,要求完美龜毛的輔導股長咧齒一笑說:『老師!那一小朵很難看耶!怎麼看怎麼過不了關!』我一看全班都正露出喜孜孜的笑容

 

呢!原來輔導股長在花店如海的美艷中改變了心意,決定幫班上買了含苞待放枝、之鮮豔欲滴、之包裝玫瑰花一人一小朵,上頭還帶露水哩!

這一花,就700多元啊!但是孩子們表決願意接受呢,那個快樂讓我訝異,這就是疼惜自己嗎?那可就值得了!

 

他們也在講桌上放了ㄧ朵,也給實老師準備了ㄧ朵!感動到我們想和他們一起參加段考了!

 

這樣很好啊!

 

生活裡的小考週考段考期末考聯考,都是來讓我們學會一種態度,那種態度是當生命中的考驗來臨時,我們能喜悅面對,甘願承擔,細細思維,然後好好抉擇。畢竟考好考壞都是自己惹來,想通後,才能無怨,才能發願。

發一個願吧!

希望自己真正要全力以赴去闖的關快快現身,或現身時我們不要看不見哪!

每回都在考試時和孩子過節的我,對每個低首執筆寫卷的孩子有著如此深沉的祝福!不只是玩樂一個節日了!

以上文字摘錄自 為班級多孵一個夢 

班級經營ipod系列

勝穎出版0958040831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4275234

 回應文章

完顏‧娜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7/30 16:38

很令人感動的想法和做法..

下次家裡的孩子考試前,我也要試試看 ~~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0-07-31 08:38 回覆:

嗯要試試看

你的孩子會很幸福喔

讓孩子幸福會讓他更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