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正恩正在玩火 會不會自焚?
2018/03/30 08:08:59瀏覽2194|回應0|推薦1

沒有人預料得到一個又小又貧窮的北韓,竟然能成為國際外交焦點。誰說金正恩只是一個呆頭呆腦的小惡棍,自從他掌權以來,他有策略的、一步一步發展洲際導彈和核子武器,並不斷放言不懼怕美國集團,他有計畫的玩弄世界列強領袖於股掌之間。

先是正在忙於改進核武攻擊力時,金正恩忽然釋出善意說只要美國能保證北韓的安全,北韓可以考慮放棄核武。川普一方面低調回應,一方面卻新聘用與川普有同樣主張美國至上的超鷹派人士入主國安與國務單位。

在美國與北韓的爭論中,南韓與日本是站在和美國同一戰線的盟國。南韓文在寅是溫和派,可軟化川普的霸氣,而日本安倍晉三不剛不柔,剛好三方腳色得以互補。

中國習近平的腳色最為微妙,他既不能不支持美國在安理會通過的北韓制裁案,又不能與鄰居北韓交惡,而且南北韓一旦開戰,單是北韓的難民問題就足以拖垮中國尚稍嫌脆弱的經濟。

川普看得清楚習近平擔任調解人缺乏誠意,也不滿他在南海造島和世界各地收買友人透露的野心,更深惡痛絕兩國貿易的不公。中國利用廉價勞工和不公平進出口稅,以及匯率和偷竊到的智慧財產,製造超低廉商品傾銷並霸佔美國市場。

美中歉和多少邊緣化習近平在朝鮮問題的影響力,而金正恩在聯合國經濟制裁下也開始感到吃不消,主動要求造訪北京,如此也可警告川普今後會晤時他必須放低姿態,金、習這一招可說相當高明。

台灣不管在經濟、科技、文化、政治都比北韓優越、前進很多,但是領導人蔡英文做起事來卻異常的膽怯,遠不如金正恩來的大膽且有策略。小英除了名稱不用馬英九的一國兩制之外,本質上還是主張維持中華民國的現狀。她有沒有勇氣順應新國際情勢,追求有利台灣人的轉型正義政策始終是個疑問。

當然小英的特點是討好舊勢力,因而安穩,她不如金正恩有勇氣且敢於冒險。金正恩會不會像個玩火自焚的小孩,那就要看今後幾個月他有無智慧和能力,與川普等大國人物周旋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ngtt&aid=11135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