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 left my heart in Paris
2005/08/22 17:32:06瀏覽1401|回應6|推薦15

巴黎對很多人來說, 該是浪漫, 時尚, 或旅遊的聖地, 對我而言, 卻是生活, 打拼, 愛情走過的城市, 異於一般人想法的我, 從1991年認識巴黎後, 前前後後不下30次的到訪, 我看到了法國人的精神, 對於巴黎的浪漫, 我有不同的定義及解釋.
在1991年之前, 對巴黎的憧憬來自於電影, 尤以"巴黎野玫瑰 BETTY'S BLUE"," 清晨37度2 LE MATIN 37'2", 為印象深刻之最, 那剛烈的女子, 張狂的行徑, 火焰般的愛, 憤世忌俗的嘲笑, 那陰柔男人的包容並蓄, 不棄不離, 在人生坎坷的旅程中, 以最深沉的痛, 向觀眾表達了一切, 為了此片, 我一定要了解這個城市, 這個奇怪又驕傲的民族!

在巴黎的馬路上, 請別再說: 我要去左岸咖啡館喝咖啡! 巴黎的咖啡屋很多很多, 到處都是, 面向河的出海口, 所有在塞納河左手邊的咖啡屋,都是左岸咖啡! 左岸一詞是當時來自世界各地的文人騷客聚集之地, 不同於右岸的繁榮權貴, 左岸通常是激發思潮及靈感寫作之地. 不過仍要欽佩這則咖啡廣告, 獨特的氣質魅力, 席捲全台灣人的心, 聽說廣告創作者根本沒到過巴黎, 卻能抓住販賣巴黎的意像, 實在太厲害了!
巴黎的街頭, 除了不同的招牌, 建築物幾乎一個樣, 色彩相同, 連高度都一樣, 除了MONTPANASSE 的特高突兀大樓外, 大抵都是風格相同, 都市計畫早已明文規定了一切, 整個城市就是" 和諧優雅" 四字可以形容!
我最愛的是, 巴黎無處不見,一排一排, 一列一列種植整齊的樹, 每顆的大小與距離, 控制到分毫不差, 縱看成行, 橫看成列, 這是法國人實事求是的計算精神. 君不見全世界的律法全書,也是以法文書寫, 法文中的動詞在時態上多達八十幾組, 比較能確切描述更細微的環節與精準的時態, 敝人雖然太喜歡法國了, 可一直沒把法語學好, 真是遺憾!
巴黎的藝術創作與設計, 無處不在, 各個角落皆能看到設計者的用心. 每個路燈, 每個把手, 每個水龍頭, 每個開關, 兼具美學與功能! 在BACK TO SCHOOL 的書店裏, 看到販賣很多的鋼筆與鉛筆, 空白筆記本與畫本, 竟然不是那些花俏的原子筆, 習字簿, 圖畫冊或電腦相關,軟硬體產品, 因為她們堅持小學生從小一開始, 必須使用最原始的工具, 學習, 寫作, 畫圖, 想像! 不得不佩服這個民族, 從小對人文教育與藝術設計的嚴謹態度, 循循善誘, 耳濡目染, 精準的計算與設計, 到開花結果, 大大的與美洲國家不同, 這該是她們驕傲的文化與歷史吧!
在巴黎還可以看到早期到法國打拼生活的溫州人, 大部分做著成衣生意, 或開著一間間中式或東方餐飲, 賣著便宜又大碗的越南粉, 給當地的華人或留學生, 每次到訪, 我都一定會去光顧, 可以體驗留學生的苦, 吃到主人的關愛與打拼的堅毅味道!
除了參加布展及服裝設計比賽, 還有兩次是為了我的愛情, 一次是被訪於1992, 一次是訪人於1999, 一次是此生最後交集的重逢, 一次是為了此生相守的重逢, 留給我永難忘懷的記憶, 也成就了我今日美滿的生活與感情, 你說我怎能不愛巴黎, 把我的心遺留在那兒!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yylee&aid=48398

 回應文章

莉森茶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嚮往巴黎
2005/10/14 10:32
我打算在四十歲時,去巴黎流浪一、兩個月,或許五十歲時再去…

蒙娜丽莎的微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paris
2005/10/01 07:54
paris是我的最爱,
艺术的殿堂.
时尚的女人.
自由的气息.
想知道我是谁?直接点击我的个人主页.

泡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框框的倫敦!
2005/09/25 10:23
謝謝你的留言及推薦! 去過倫敦很多次, 因為工作的需求, 都是跑名店街, 看服裝看流行, 看展覽, 你說的那些街名, 可能去過或者沒有, 對倫敦的印象就是, 有藝術,有設計,有風格, 但是也有"框框", 無形的框框, 還有冷, 冷到不行, 呵呵!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
2005/08/25 23:00
如果貼上照片 一定更棒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個短篇如何?
2005/08/23 18:16
也成就了我今日美滿的生活與感情, 你說我怎能不愛巴黎, 把我的心遺留在那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左岸咖啡館
2005/08/22 23:15
與其說廣告的創作者厲害,不如說太多台灣人活在井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