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叫阿公太沉重(一)
2006/12/12 21:36:54瀏覽2262|回應33|推薦119

八年前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我一時衝動,幹了一樁所有男人都會犯的錯誤,結果老妻懷孕。兩人掐指一算,若我幸而得「享」台灣男人平均壽命,大概能照顧他到大學畢業,如若不然,他寫自傳時就得淒涼地寫年少失怙之類的句子。這孩子在留是不留的遲疑間留了下來,這孩子真是寶島生的,還真準呢,就那一次沒關門,他就來了!參加LAMAZE訓練課程時,真是「眼前但見少年多,耳畔頻聞竊笑聲」,雖然知道有趙寧者比我資格老,還組成了個老爸爸俱樂部,可跟那些和我大兒子差不了幾歲的年輕夫婦一起練習呼氣吐氣時,常常臉紅心跳到喘不過氣來,不是心肺功能不佳,實在是覺得挺「歹勢」的!

老來得子,惶恐多於喜悅,幸而一切順利而正常,窄臉?型腦袋,長得十分可愛,漸漸忘了惶恐,常帶他出去獻寶,久之才發現歹誌大條,我扛他上肩膀逛市場,豬肉攤老闆說弟弟你好舒服,可是你阿公就累啦!公園裡有人見他可愛,就說您媳婦是外國人嗎?長得洋娃娃似的,這是甚麼話,像洋鬼子已夠嘔了,還是我媳婦生的,我指指耳朵,裝聾子不搭他腔,免得扯不清!帶他到宜蘭親水公園,有位老先生一付感同身受的表情跟我說,我們這些老的,帶孫子來真是玩不動還受罪!為了敬老尊賢,我祇好點頭稱是。剛聽這類話覺得好笑,聽多了有點氣,聽久了就麻木了,連解釋的話都不說。不過常常攬鏡疑嘆,真的這麼老樣的嗎?

本來這祇是我的煩惱,有一回竟成了老妻的痛,帶著他看房子,樣品屋裡又是咖啡又是點心,招呼殷切,小傢伙上天下地到處亂爬,那售屋人員怕打爛了東西,一迭聲地說弟弟小心,待會兒摔傷了,阿公阿嬤會傷心,這真是傷了老妻的心,拉著孩子就走人,一路跟我抱怨,你一臉老人斑,還開始長壽眉,我可還沒有,真瞎了他的眼!

後來有天去安親班接他,有個新同學叫他說「你阿公來接你了!」從此我的煩惱也成了他的煩惱!終於,他似乎不太喜歡我去接送,還質問我說為甚麼別人的把拔那麼年輕,我的把拔那麼老!?因為他做事老是拖拖拉拉,我就說你自己老是東摸西摸,坐事慢吞吞,還常遲到,你自己來晚了可不怪我!你看哥哥動作多快,比你早到了十九年!本以為可以混過,沒想到這孩子精怪,馬上說那是你動作慢,都做阿公了才做我,還說我慢!

從此我在他心中可能已經被定位為阿公級的老人!真讓人覺得沉重,孔老夫子早說了「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當初要是「克己復禮」一點,也不致落此下場!聖人之言不可不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hsia8142&aid=59159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妙好文!
2009/06/29 23:27

遲到今日才看到此篇好文

真是我的損失崇拜尷尬

還好今早閒來無事翻看舊文 [ 老蚌生珠 ]

看到你的回應下面有連接文章

只怪當初自己初來乍到才疏學淺

不明白那是幹啥用的! 詫異    嗐!微笑大笑


紫盼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貝
2008/08/12 01:23
老寶貝和小寶貝,老小寶貝,都是寶貝!
好文章!
紫盼望朋友
都愉快美好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來子跟您問安來了
2008/08/11 12:49

真的是好文!第一次看到有人寫老父的心情。我出生時,別人在交通車上恭喜父親,聽說父親愁眉不展的回,「唉!耽心養不活了。」 J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倪老先生鬧撐了
2007/02/10 07:49

我若如法泡製

不珠效果會不會一搞笑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1/29 11:50
有點爆笑版的感覺.雖然你是含著幾分無奈.不過我忍不住先留個腳印.再去看下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
2007/01/28 19:20

祝福你阿!

現在這是幸福的事,

多少想要生小孩卻無法懷孕的人,

很羨慕你阿!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得意傑作啊
2007/01/21 13:09

阿公級的老爸,是本事哩!(不只生理,心理更是);如若我這老蚌能生珠,我打著燈籠四處張揚,宣達祕方還臉不紅心不跳,皮厚(老肚皮也)挺得住哩!

我挺欣賞您的爽快,這娃兒是選擇來的,是寶,跟老爸,正好湊個對兒,福氣雙倍!跟您,沒錯啦!


貓眼。一直在打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精怪
2007/01/09 17:26
而且說話很犀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沉重
2007/01/07 04:16

港寬哪     胡老大  瞎米拉美茲那條路偶門也走過     阿女兒一歲多回去   帶她坐計程車    阿那個司機叔叔一直誇她好水   然後冒出 : 阿嬤帶妳出來玩吼 ?  聽得偶有如五雷轟頂    每年新開學就又聽說她大聲介紹: my mother is really really old , she is fifty好幾...云云     阿   多年過去也就習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金芭莉的看法
2007/01/07 00:35

可以確定的是嫂夫人應該很幸福。

絕不會像羅普太太一樣。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