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法律風險,防免陷入迷宮
2017/10/24 15:23:02瀏覽1544|回應0|推薦1
「法律風險處處存在,真的像迷宮,施教授點出一般人的看法,常常因忽視而陷入法律泥沼,帶來許多的困擾」,這是郭董事長聽了施茂林教授後有感而發,林院長也說:「聽了施教授的演講,才深刻體會法律風險的威力,也了解如何從迷宮中走出。」
台中大同扶輪社耳聞施前部長對於法律風險學有專精,經多次邀請,敲定於2017年9月28日中午13時專題演講:「法律風險的迷宮」,以實際發生案例,深入淺出說明法律風險與效應方方面面,與會社員聽得津津有味,笑聲連連,覺得很有收獲。
施老師為說明法律風險無所不在,從個人、家庭到企業、公務領域一一舉例介紹,既實際又實在,依生活道出法律風險發生的面相,而且所舉的事例都是一般常見的情況,以小看大,凸顯法律風險與公私生活常連動存在,他更指明法律風險實務的高機率,任何人對於公私生活不能掉以輕心,忽略其實害。
當社員認識到法律風險需要控管時,施部長特別說明其心法: (一) 法律風險管理目標擬定、(二) 法律風險辨識(分析、預測) 、 (三) 法律風險確認(鑑別、確認) 、 (四) 法律風險評斷(衡量、評估、回應) 、 (五) 法律風險決策(策略) 、 (六) 法律風險避讓(移轉) 、 (七) 法律風險控管執行(防阻) 、(八) 法律風險復原。簡單來說,就是做好法律風險預防管理,避免法律風險危機出現再做危機管理,當風險處理後,務必積極做法律風險復原管理,檢視法律問題問題所在,深入檢討,提出改進復原策略,防免法律風險再現。
演講前,有社員提到日常生活常有風險,要如何自保,施部長在演講中,特別引用犯罪學上「日常生活理論」、「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倫敦症候群」、「破窗理論」,提供參考。許多社員從施部長所舉的實例中,深刻體會一般人要有防護自己人身財產安全的觀念,也要教小孩有預防被害意識的基本常識,減少被害機會。
施老師侃侃而談,大家在他風趣演講氣氛中,不知不覺40分就過去了,大家還沈醉在他演講實例氛圍中。社長在結束前表達時間不夠,無法讓施部長暢所欲言,社員也期待有機會再邀施部長前來演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lawofring&aid=108860278